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蛀牙的六个危害必须知道 小心蛀牙引起肾炎

2017-02-06 08:29:44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俗称蛀牙,医学上龋齿是一种由口腔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龋齿是多因素疾病,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细菌、饮食、牙和唾液,三者相互关联,缺少一个方面都不能发生龋齿。当前学者们认为唾液作为牙齿的外环境,是重要影响龋病的因素。

介绍导致龋齿的三大病因:

1、细菌因素:

在龋齿发生和发展过程中,细菌在龋病发病中起着主导作用,因此,近年来国际上公认龋病是细菌病致龋的细菌种类很多,最主要的是某些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这些细菌与唾液中的粘蛋白和食物残屑混合在一起,牢固地粘附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这种粘合物叫作牙菌斑或菌斑。菌斑中的大量细菌产酸,造成菌斑下面的釉质表面脱钙、溶解。临床调查证明口腔中菌斑多的儿童龋齿也多。

2、饮食因素:

在龋齿形成过程中,饮食是细菌的重要作用物。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糖,这些物质既供给菌斑中细菌生活和活动能量,又通过细菌代谢作用使糖酵解产生有机酸,酸长期滞留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使釉质脱矿破坏,继之某些细菌又使蛋白质溶解形成龋洞。

牙齿发育时期,营养决定牙齿组织的生化结构,钙化良好的牙齿抗龋性高。如果食物中含有的矿物盐类、主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钙、磷、维生素B1、D和氟等不足,牙齿的抗龋性就低,造成龋齿发病的条件。乳牙在胎儿期即已发生、发育和钙化,母新乳期的营养,对胎儿乳牙的发育虽然没有决定性影响,但加强母体营养仍对乳牙钙化有利的。除非母体患严重代谢障碍病或遗传病,一般乳牙不易受到严重影响。

3、口腔结构:

牙齿的形态、结构和位置与龋齿发病有明显的关系。牙齿咬面的窝沟是发育过程中留下的缺陷,深窝沟内容易滞留细胞和食物残屑,而且不易清除掉,容易诱发龋齿。矿化不足,特别是钙化不足的牙齿,釉质和牙本质的致密度不高,抗龋性低,容易患龋齿。氟在牙齿矿化结构中的含量虽然很微少,但对增强牙齿的抗龋性很重要。牙齿中含适量氟就不易发生龋齿。乳牙和年轻恒牙的结构和钙化程度都还不够成熟,因此容易受致龋因素的影响,患龋率高。

龋齿的危害有哪些

1、当龋病破坏了釉质侵入到牙本质时,患者遇到冷、热、酸、甜刺激时会感到牙齿疼痛,临床检查可见牙齿上有洞形成,呈黑褐色。此阶段若不治疗,龋洞会逐渐加深,累及牙髓,引起牙髓炎,这时可出现自发痛,还可引起同侧头痛,患者坐卧不安。若再不治疗,炎症继续向牙根方向发展引起根尖周炎牙根部肿痛,牙齿松动、咬痛、牙周流脓,严重者面部肿胀、发烧、张口受限,细菌入血甚至可引起菌血症而危及生命。

2、乳牙龋病不及时治疗,可逐渐发展为严重的根尖周炎,会引起发育不良,如果乳牙因龋坏早失,不但会影响恒牙的如期萌出,还会导致恒牙的排列紊乱,引起牙颌畸形。

3、因牙痛嚼不了较硬的食物,特别是坚果类食品或猪排类的硬东西,而只能吃那些较为柔软的,这是引起偏食、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之一。

4、因龋齿而造成口腔粘膜和唾液的抵抗力下降,就很容易诱发口腔炎症、化脓性扁桃体炎。得了扁桃体炎又很容易诱发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症,化脓性淋巴结炎。

5、龋齿还会造成牙龈的发炎,危害身体其他部分,引发淋巴结炎。

6、由虫牙引起的炎症,可成为感染源,因而诱发风湿热、心肌炎、肾炎等全身性疾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 龋病 龋齿

蛀牙是这么来的 有蛀牙的人注意别吃这些

说起蛀牙大家应该都知道,许多朋友也许只是当时听了一下,事后就忘得一干二净,等到自己患了蛀牙之后就开始抱怨了,后悔当初自己为什么不多了解一……详细>>

有蛀牙要管吗 蛀牙可能影响肠胃

龋齿是细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龋齿的继发感染可以形成病灶,致成或加得关节炎、心骨膜炎、慢……详细>>

为什么会蛀牙 蛀牙真的会遗传吗

为什么会蛀牙?导致蛀牙的因素有三个,分别为细菌因素、食物因素、宿主牙齿和唾液因素。详细>>

哪些部位的牙齿容易蛀牙 你知道吗?

我们牙齿哪些部位容易患龋病?哪颗牙齿更容易蛀牙?很多人对于这样的问题不是很清楚,那么不妨看看下面的解答。详细>>

蛀牙发生的三个原因 老年人蛀牙危害有多大

小黑牙就是所谓的龋齿,小编在这里问问各位,大家嘴里有龋齿么?其实龋齿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发病率居口腔疾病之首。但是龋齿除了让大家感到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