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龈炎的原因 你知道牙龈炎有哪些并发症

2017-01-21 08:26:34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上大量的临床案例表明,假牙清洁方法不当、不彻底,很容易产生异味、牙石、菌斑,从而引发牙龈炎,再加上假牙松动,咀嚼疼痛,直接影响饮食、降低肠胃功能,甚至可能导致口腔癌以及内脏疾病,后果非常严重。下面就介绍一下牙龈炎易并发哪些疾病?

牙龈炎的原因

1、牙石:日常进食时,在我们咀嚼中,由于机械刺激,牙石上的菌斑与牙龈密切接触,引发牙龈发炎。

2、食物嵌塞:这是导致局部牙周组织破坏的最常见的病因。年轻人是因为牙齿排列不齐,老年人是由于老年性的牙龈萎缩,进食后食物嵌塞在牙龈与牙齿之间,有没有及时地去除干净,这容易引起牙龈肿胀、牙龈萎缩、邻面龋及口臭等口腔问题。

3、敏感期:早期青春期、月经期或妊娠期,所致体内分泌激素的变化,会改变牙周组织对病源性刺激因素的反应性,从而加重牙龈的炎症变化,一般在以上三个时期,都很容易发生牙龈炎。

牙龈炎可能导致哪些并发症

一是心脏病。国外在研究了一千多个病例后发现,牙龈炎病人患心脏病比率要比普通人高出三倍,其原因是某些细菌可以通过牙龈中的裂口进入血液,进而影响肝脏,使其产生一种能够阻塞动脉的蛋白,造成动脉栓塞。细菌引发心脏病的具体方式还是一个谜,但科学家已经在脂肪状动脉栓塞中发现了一种口腔细菌;口腔细菌对已经患有心脏病的人就更具威胁性。一些牙病患者都可能遇到这样的情况,如果同时患有心血管病,医生都在治疗口腔疾病前让病人服用抗生素,防止口腔手术中大量微生物进入血液,引发的细菌性心内膜炎。

二是中风。国外有关机构对近万名年龄在25岁到75岁之间的人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那些有严重牙龈炎病人患中风的机会是其他人群的两倍。医学家解释,由于口腔细菌可以导致颈动脉的脂肪栓塞,如果这种脂肪块上游到大脑中,阻塞灰白质中的一条血管,就会引发中风。

三是糖尿病。当糖尿病病人受到细菌侵袭时,胰岛素就不能有效地工作,就会提高血糖的含量。国外对168名糖尿病患者研究发现,那些患有严重牙龈炎的人很难控制血糖含量。内分泌科专家建议,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牙龈被感染时,要尽快去医院检查,看看是否已患糖尿病。

四是肺炎。医学研究表明,人们每呼吸一次时,都会有大量的细菌进入肺中,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同时,它们寄居在人们的口腔中,虽说人类的免疫系统可以将它们消灭,但是如果人们某段时间免疫力低下时,这些细菌就会趁虚而入,有可能引发细菌性肺炎。

五是牙龈炎并发的基本还包括胃溃疡。据国外的一项研究资料表明,导致胃溃疡的细菌是寄居在牙斑上的。研究人员对242例胃溃疡患者进行了调查,结果在其中210人的口腔中发现了这种病菌,由此可以看到口腔卫生与胃溃疡之间的关系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病 牙龈炎症 牙龈炎

牙龈炎会致中风?牙龈炎并发症别忽视

对于一些比较偏向于中医的患者也可以采用中医进行治疗,中医针对患者不同的病因和患者不同的体质采用不同的药物进行全身调理,就可以发到治疗的目……详细>>

牙龈炎的并发症

牙龈炎是指牙齿组织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急、慢性炎症。医学上将围绕和覆盖在牙齿周围及槽突表面的粘膜称之为牙龈。牙龈炎是由细菌的入侵造……详细>>

牙龈炎三大并发症 牙龈炎影响血管恐致中风

牙龈炎是口腔科的常见疾病,不仅对牙齿组织有影响,还会有其他器官的并发症,下面详细介绍下牙龈炎的并发症。详细>>

孕妇牙龈炎的原因 5招预防孕妇牙龈炎

女性在怀孕期间由于雌性激素、妊娠激素不平衡等影响,内分泌发生改变,使组织的新陈代谢受影响,容易发生妊娠期牙龈炎,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牙龈炎的病因以及并发症有哪些

在我们的生活中,牙龈炎是一种常见的牙科疾病,它不但对我们的生活质量有影响,还严重的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牙龈炎顾名思意就是牙齿组织的急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