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龈萎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

牙齿松动是怎么回事 它会带来哪些危害

2017-01-22 08:18:04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犹如一棵牢牢长在泥土里的树木,树干立在地面上,树根深深埋在泥土里。只是牙根和牙槽骨之间是有千万根弹性纤维牵拉着的。下面我们看看牙齿松动是怎么回事?

牙齿松动是怎么回事

(1)牙齿遭到撞伤、跌伤或过度咬伤,都能使牙齿发生摇动。这是因为外来过大的力量使牙周膜受了伤,牙齿与牙周膜之间的弹性纤维受到损害,使牙齿发生松动。

(2)牙周病所引起的牙齿松动。牙周膜长期受到慢性的炎性刺激,使牙周膜纤维逐渐变性破坏。当这些支持牙齿的牙周组织逐渐破坏后,牙齿就会产生松动现象。

(3)牙周变性可以引起多数牙齿松动。牙周变性多发生在青年人,是由于牙周组织发生退行性改变,牙周纤维破坏、牙槽骨吸收,造成牙齿松动并且移位。牙周变性所引起的牙齿松动最先发生在上下前牙和第一磨牙,由于牙齿移位,原来排列整齐的牙齿变稀,上前牙向外突出、牙齿之间产生缝隙。牙周变性在临床上虽然比较少见,但危害很大,往往可使年轻人早期丧失全口牙齿,应引起注意。

(4)急性根尖周炎,颌骨骨髓炎、颌骨内肿瘤均可引起病牙的牙齿松动。一些能影响牙龈和牙周支持组织的疾病,如坏死性牙龈炎、维生素缺乏症、糖尿病等,也可出现牙齿的松动。

牙齿松动的危害

1、牙齿松动会引发牙周炎:牙龈萎缩后不能再像从前一样紧紧包裹牙根,结果导致牙周组织也被暴露出来,口腔中的各种细菌及牙结石直接侵袭牙周组织引发牙周炎。

2、牙齿松动会导致牙龈萎缩:牙齿松动会出现牙龈萎缩的现象,牙龈萎缩还导致牙根外露,牙根的表面没有牙釉质,一旦没有了牙龈的保护,不仅容易在刷牙时受到磨损,同时对冷、热、酸的刺激非常敏感,长期不治疗,就会形成"牙本本质过敏"。

3、牙齿松动危害口腔功能:严重的牙齿松动可以影响口腔正常功能,如前牙开合造成发音的异常;后牙锁合可影响咀嚼功能;严重下颌前突则造成吞咽异常;严重下颌后缩则影响正常呼吸。严重的错合畸形可影响口颌系统的功能,如前牙或后牙的开合等可降低咀嚼效能。

4、牙齿松动危害口腔的健康:由于不易自洁而好发龋病及牙龈牙周炎症,同时常因牙齿松动而造成牙周损害。

5、牙齿松动会引发牙齿自然脱落:牙龈萎缩导致这一"微动关节"的包裹维系强度降低,牙齿开始松动,同时牙槽骨被吸收,使牙齿根基变浅,牙齿变长,随着骨吸收现象的日趋加剧,牙齿自然也就脱落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病 牙松动 牙齿松动

为何会出现牙齿松动 须知牙齿松动的危害性

牙齿松动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因素导致牙齿松动呢?详细>>

牙齿松动是怎么回事 牙齿固定是最佳治疗法

生活中有许多人容易出现牙齿松动的情形,但是不同患者的人的病情也不尽相同,那么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为大家介绍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供大……详细>>

牙齿松动是怎么回事呢?

牙齿遭到撞伤、跌伤或过度咬伤,都能使牙齿发生摇动。这是因为外来过大的力量使牙周膜受了伤,牙齿与牙周膜之间的弹性纤维受到损害,使牙齿发生松……详细>>

牙齿松动会产生哪些后果? 如何防预防牙齿松动?

相信很多人都有牙齿松动的经历,很多人可能觉得牙齿松动可能是由于外伤导致,或者是自己可能产生了肾虚的现象,只要慢慢调理就会逐渐的改善。这是……详细>>

洗牙会导致牙齿松动吗 应对牙齿松动有三方法

洗牙后牙齿是变美丽了,可是洗牙是否是真的能够对牙齿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则需要大家进行认真的了解,事实上,有的人在平时对洗牙的好处和坏处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