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小孩牙痛常见原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宝宝牙痛

2017-01-19 08:06:5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因为年纪小常不注意牙齿的保健,吃过量的甜食,导致蛀牙,引起牙痛。作为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正确的护牙爱牙。那么如何来预防儿童牙疼呢?

小孩牙痛常见原因有哪些

1、不吃饭不牙痛,一吃饭就牙痛,尤其吃冷吃热时疼痛加重。

小孩牙痛时如是上述症状,这一般是牙齿上有深龋洞了,必须去齿科科进行治疗。洞浅些的补好就行,重者需将牙神经失活后再补牙。

2、外伤导致的小孩牙痛

孩子意外摔倒碰伤牙齿是常有的事,有时则是进食时咬到砂石骨头,使牙齿出现创伤性根尖周炎引起疼痛。如果牙仅是有点松动只需吃点消炎药,软食几天让患牙休息一周即可;如牙已摔断,就需请医生在麻醉下抽出暴露的牙神经后补牙或。

3、小孩牙痛表现为牙齿持续疼痛

小孩出现牙齿持续疼痛后,如不治疗一天天逐渐加重,同时出现牙龋红肿,牙齿浮动,重者脸也肿了,颌下淋巴结也肿大,出现发烧症状,这是牙根尖周围发炎,有时发展成化脓性炎症。这样就必须请医生将患牙磨开将脓液引出来,口服或肌注抗菌素,还要反复换药直至炎症彻底消除才能最后补牙。

4、小孩牙痛呈现无诱因的阵发性剧痛

此类型的小孩牙痛表现为孩子即使不吃东西时也一阵阵地哭闹,常常感到整个一边牙都痛,指不出哪一个具体的牙痛来,夜间时加重,往往一夜哭闹不肯躺下,这是典型的牙髓神经发炎。遇到这种情况,任何止痛药都难以奏效,只有马上带孩子到齿科科让医生用牙钻把牙磨开,放上一点消炎止痛药就会手到病除立即止痛。不过这样的牙不痛后还要失活补牙,需多次就诊治疗。

如何预防宝宝牙疼

1、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看看小孩的牙齿表面有没有黑点或小洞。每半年要带儿童去医院检查牙齿的生长和健康情况。

2、如果小孩说牙痛,家长除了可以直接观察儿童是否有龋齿,还可以用小勺子轻轻叩击小孩的牙齿,找到哪个牙齿发生了问题。

3、小孩出生后6个月左右乳牙一旦萌出,在哺乳或进食后,家长应把纱布套于食指,帮助清洁牙面,3岁前后教会濑口,4岁前,由家长监督协助小孩刷牙。

4、平时要纠正小孩不良习惯,培养正确的生活规律,饭后、睡前一定要漱口或刷牙。临睡前不吃甜食,特别是婴幼儿,不要含着乳头吃着奶睡觉,较大的儿童要纠正吃零食的习惯。

5、小孩宜采用顺刷法,先用刷头较小,刷毛较软的小孩保健牙刷,顺着牙冠的方向刷牙,可以刷去牙齿上的食物软垢,同时对牙根起到按摩作用。平时要使用含氟的牙膏刷牙。因为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使牙齿表面覆盖一层氟化物,牙齿就能对抗细菌和糖对牙齿的腐蚀。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疼 牙痛 小孩牙痛

小孩牙痛常见哪些因素 中医按摩治疗缓解宝宝牙痛

牙痛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也可能会发生牙痛的情况,那么小孩牙痛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小孩牙痛的原因

引起小孩牙痛的原因较多,因此在治疗时应根据其发生的原因采用不同的方法对症治疗。小孩牙痛不要乱吃药,先服止痛的药是无用的。不让六岁前的孩子……详细>>

导致小孩牙痛的几个基本原因

小孩牙痛时如是上述症状,这一般是牙齿上有深龋洞了,必须去齿科科进行治疗。洞浅些的补好就行,重者需将牙神经失活后再补牙。详细>>

导致小孩牙痛几个基本原因

小孩牙痛时如是上述症状,这一般是牙齿上有深龋洞了,必须去齿科科进行治疗。洞浅些的补好就行,重者需将牙神经失活后再补牙。详细>>

小孩牙痛吃什么好

鲜姜100克、丝瓜500克,将鲜丝瓜洗净,切段,鲜姜洗净,切片。二叶加水共煎煮3小时。每日饮汤2次。本方用治牙龈肿痛,口干鼻涸,鼻膜出血……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