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三类人比较容易患牙周病 牙周病如何中医食疗

2017-01-09 08:11:52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病对牙齿的伤害很大,我们应积极的预防牙周病。那有哪些人比较容易患牙周病呢?为什么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容易患牙周病的一些人。

有哪些人比较容易患牙周病呢

第一类:经常受到压力、悲伤等不良刺激。牙周病与压力、悲伤、焦虑等心理问题存在密切联系。原因是,人们在受到较大压力的时候,会释放出一种皮质醇激素,这种激素水平的升高,会增加牙龈和腭骨受到细菌毒素破坏的速度,引起牙周疾病,或加重病情。

也就是说,牙周病症状也是人体对于长期精神压力的一种应激反应。强迫症、抑郁、焦虑、人际关系敏感、敌对等心理因素,都是精神压力的一种情绪反应,都与牙周病关系密切。

第二类:自恃牙齿状况极佳、从没有蛀牙、很少找牙医的人。人的唾液分为酸性和碱性,唾液呈酸性的人易在牙齿表面形成酸蚀脱钙作用,容易蛀牙,会痛,所以 知道找牙医治疗,得牙周病的几率较小;而唾液偏碱性的人,牙齿表面不易遭到酸蚀,不易有蛀牙,但却因碱性唾液中含钙离子较多,很容易钙化形成牙结石,而牙 结石就是造成牙周病的主因之一。

第三类:性情急躁的人。由于性急,刷牙时间总是匆匆忙忙,不能把牙齿面面刷到。性急的人刷牙时既快又太用力,容易造成牙龈受力部分发生萎缩病变。

牙周病的中医饮食疗法

1、胃热上蒸型:当以清胃泄热为治。主要表现为牙周病伴口臭,口渴饮冷,口舌生疮糜烂、牙龈赤烂肿痛,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1)泡辣鳝鱼丝:泡辣椒切丝,鳝鱼去鳞杂,用一半西瓜汁及蛋清、淀粉、食盐、酱油、味精、白糖、胡椒粉等调匀;锅中放素油适量烧至六成热时。

(2)翠皮爆鳞丝:西瓜皮250g,鳝鱼1000g,芹菜500g,泡辣椒50g,调味品适量。将西瓜皮洗净,榨汁;取一半与鸡汤混匀;

2、湿热蕴症型:当以清热祛湿为治。主要表现为牙周病伴口苦,口舌生疮糜烂,牙龈赤烂肿痛,大便不畅,小便短黄,舌苔黄腻,脉濡数。

(1)阵皮荷叶茶:陈皮500g,鲜荷叶100张,生苡仁,生山楂各1000g。将夏日采集的新鲜荷叶洗净、切丝、凉干。与其它三药混匀分成100袋,每日1袋,开水冲泡代茶饮。

(2)芹菜炒瘦肉:芹菜150g,瘦肉100g植物油40g,香油、酱油、食盐、味精、料酒,淀粉各适量,鲜红辣椒1个。葱半根,生姜3片,高汤适量。将芹菜洗净,沥干水分,切为寸许的段;猪瘦肉洗净,切丝,用淀粉、料酒、酱油适量勾芡;

3、肝肾两虚型:当以滋补肝肾,育阴清热为治。主要表现为牙周病伴头晕目眩,耳鸣健忘,急燥易怒,或精神紧张,失眠多梦,五心烦热,咽干颧红,腰膝酸软,甚或遗精,大便干结,舌红苔少,脉细数。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疾病 牙周炎 牙周病

最容易得牙周病的三类人

哪些人容易患牙周病?容易患上牙周病的人群有:烟民、孕妇、上班族。详细>>

盘点容易患牙周病的三类人群

牙周疾病是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危害人类牙齿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那哪些人比较容易患牙周病呢?下面……详细>>

有哪些人比较容易患牙周病呢?

牙周病与压力、悲伤、焦虑等心理问题存在密切联系。原因是,人们在受到较大压力的时候,会释放出一种皮质醇激素,这种激素水平的升高,会增加牙龈……详细>>

这三类人群最易患牙周病

牙周病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吸烟是促进因素之一。吸烟时烟草燃烧的热和积聚的产物是局部性刺激剂,使牙龈角化增加和牙面出现棕色柏油样沉积物,促……详细>>

容易得牙周病的三类人群

由于性急,刷牙时间总是匆匆忙忙,不能把牙齿面面刷到。性急的人刷牙时既快又太用力,容易造成牙龈受力部分发生萎缩病变。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