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龈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肥大性龈炎慢性龈炎不洁性龈炎药物性牙龈增生龈乳头炎

错误刷牙法形成牙石 牙石怎么处理有讲究

2017-01-13 07:09:03      家庭医生在线

牙石又称牙结石。它是由食物残渣、坏死脱落的口腔上皮细胞及唾液中的矿物质钙化后附着在牙齿表面而形成的硬性沉积物。牙石真正的形成机制尚不清楚。那么有了牙石要怎么处理呢?

牙石的形成原因

一、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或未养成刷牙、漱口等口腔卫生习惯。

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或未养成刷牙

二、牙面粗糙、牙排列不整齐、有不易清洁的修复体等。

三、与饮食习惯有一定关系,如若常吃软性精细的食品,牙石沉积较快,反之摄入粗糙的食物则牙石沉积受阻。

四、摄入蔗糖多的人,由于牙菌斑形成多,软性牙垢沉积较多。

五、摄入含钙、磷成分较多的食物,则牙结石形成较快。

牙石怎么处理有讲究

1、刷牙:

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是防治牙石形成的最重要措施。使用保健牙刷,选用含氟牙膏,采用正确的方法-竖刷法进行刷牙,纠正横刷法。这样不仅可清除食物残渣、牙面菌斑、牙垢污物,防止牙石的形成和沉积,而且还能起到按摩牙龈,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的作用。

2、饮食:

合理营养,粗细搭配。多吃富有维生素的粗纤维食物,如肉、蛋、各种蔬菜和水果,充分咀嚼以利于牙面清洁。少吃甜食及粘性很强的食物,不吃零食。

3、口腔健康检查:

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采用超声洁牙机每年进行2~3次全口洁牙,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使牙面、牙颈部经常处于洁净状态。

4、洗牙:

超声波洗牙,是针对清除牙齿结石部份。因为牙石更容易造成牙菌班的堆积,造成牙龈炎、牙龈出血,牙石。所以去除牙石是医疗行为。当然在治疗的同时,齿颈部,邻接面的结石去除掉了,牙齿也会有美白的表现。洗牙的弊端在于比较痛,会出比较多的血,还有洗后牙齿表面比较粗糙,牙渍牙石的再次出现更加来得快。最后就是有可能感染疾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病 牙结石 牙石

牙石怎么处理有讲究

牙石又称牙结石。它是由食物残渣、坏死脱落的口腔上皮细胞及唾液中的矿物质钙化后附着在牙齿表面而形成的硬性沉积物。牙石真正的形成机制尚不清楚……详细>>

牙石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防治牙石?

牙结石通常是存在牙齿的表面,并且是在让人体的唾液腺开口的地方比较显著,刚开始形成的牙结石是呈乳白色的软垢,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渐渐钙化变……详细>>

什么是牙石 早晚刷牙有效去除牙石

什么是牙石?牙石是什么东西?牙石是在牙齿表面沉积下来的菌斑硬块,牙石会影响我们的牙龈健康,要及时去除。详细>>

去除牙石的小窍门 茶水漱口避免牙石的形成

相信每个人的牙齿都会出现牙石的形成,只不过较轻的牙石不会对牙齿的健康造成多大的影响,而过厚的牙石会导致牙龈萎缩,久而久之就会造成牙齿的脱……详细>>

牙石是因什么引起的?

牙石形成后对人体的危害取决于机体对牙石刺激反应性和修复能力,因此,有的病人表现为牙石的压迫致牙龈萎缩;而另一些则表现为牙龈受刺激后炎必增……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