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盘点牙周病的七个危害 八大方案助你护理牙周病

2017-01-14 07:04:29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病也是牙齿的一个疾病,这个应该不用小编说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情吧!那么,你知道牙周病都有哪些危害吗?

牙周病的七个危害

1、脑血管病

脑袋大哥最先发话了:我说牙齿老弟们啊,我一直为你们提供免费住宿,可你们自己不团结,也别陷我于不义啊!你们知道吗,你们起内讧,死的死,伤的伤,到你们成员少于25个的时候,我中风的危险可是会大大增加的啊!

中风:科学研究发现,牙齿少于25颗的中老年人,比多于25颗牙齿的中老年人,脑中风发生机会增加57%。形成缺牙的原因——久拖不治的牙周炎,使细菌得以袭击人的血管,造成血管栓塞,出现中风。

2、呼吸道疾病

肺这时也帮起腔来:我也是受害者呀!那天主人吃饭不小心,呛了一下,你们那的细菌就趁机跑了进来。弄得我也感染了。

肺部感染、肺功能降低: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牙周疾病患者患慢性肺部感染及肺功能降低的概率为正常人的1.77倍。唾液和食物误人气管(俗话说“呛着了),口腔内的细菌就可能引发肺部感染。

3、心血管病

心接着说:兄弟姐妹们,你们多久没有好好洗澡了?看看你们那些细菌,也跑到我这里来了,害得我得了什么冠心病、细菌性心内膜炎什么的。人们都说我是他们的杀手之一,你们也脱不了干系!

冠心病:牙周疾病患者患冠心病的概率为正常者的l-4倍。

细菌性心内膜炎:牙周发炎,心脏也发炎。发生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的患者中,约10%~30%与牙源性感染有关,特别是对于身体虚弱、免疫力较低的老年人。

4、消化道疾病

胃也按捺不住了:你们这些残兵弱将呀,对付那些食物也越来越力不从心了,嚼都没嚼烂就送进来折磨我,害得我经常消化不良。

还有心大哥说的那些细菌也杀到我这里来了,害我得了胃炎、胃溃疡,甚至还会得胃癌呢。

消化不良:牙齿支持组织的破坏影响咀嚼的功能和效率,食物在进入人体的第一关就没有处理好。长时间的囫囵吞枣,增加了胃肠道的负担,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

胃炎、胃溃疡、胃癌:幽门螺杆菌是胃病的“元凶,口腔病灶正是它的“贮库。这些细菌会随着唾液或食物咽到胃里“兴风作浪,导致胃病的发生或复发。

5、糖尿病

最后各器官同仇敌忾起来:牙齿兄妹们,你们把我们置于水深火热之中,害得主人也饱受糖尿病的痛苦。真希望主人能好好管管你们,再听之任之,后果不堪设想啊!

糖尿病:重症牙周疾病是糖尿病患者血糖增高的危险因素之一。控制了牙周疾病后,患者的糖尿病症。

6、泌尿系统疾病

双胞胎兄弟肾异口同声:这治安是得好好管管了,你们看这些细菌,唯恐天下不乱,搅得我们通通不得安宁,说不准哪一天火就烧到我这了。

肾炎:研究发现,牙周疾病患者患肾炎的概率为正常人的1.5倍,肾炎可能与口腔病灶内毒素的反复作用有关,清除病灶后能防止肾脏继续受损。

7、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儿

肚子里的小宝宝开始哭诉起来:呜呜,你们这些坏细菌,背着妈妈欺负我,害得我发育不良,还可能提前离开妈妈的身体。这样我怎么能健健康康地来到这个世界呢?

准妈妈们注意了:患重症牙周疾病的孕妇产出低出生体重儿的危险性为正常孕妇的7.5倍。

八大方案助你护理牙周病

1、饮食护齿。蛋、水果、蔬菜、排骨汤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经常食用有益坚齿。人体摄取蛋白质不足,易患龋齿病。此外,饮食时要注意保护牙齿,如忌过多食用酸辣食物,以防牙釉受侵蚀而破坏。

2、茶水漱口。在饭后可以使用适量的茶水进行漱口,让茶水能够冲刷到牙齿还有舌头两边。这样可清除牙垢,提高口腔轮匝肌和口腔粘膜的生理功能,增强牙齿的抗酸防腐能力。

3、正确咀嚼。咀嚼的正确方法是交替使用两侧牙齿。如经常使用单侧牙齿咀嚼,则不用一侧缺少生理性刺激,易发生组织的雇用性萎缩,而常咀嚼的一侧负荷过重,易造成牙髓炎,且引起面容不端正,影响美观。

4、鼓励漱口。每天做一两次闭口鼓腮漱口动作,并将舌头左右转动,这样能使唾液分泌增多,使牙面、牙缝和口腔粘膜受到一定的冲洗和刺激,可使口腔自洁,保护牙齿健康。

5、保持口腔清洁。要记得每天的早晨和晚上都应该刷牙,最好坚持用温水,而且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晚上睡觉之前的刷牙比早晨醒来的刷牙更为重要。此外,一日三餐后要用清水漱口,漱口时要借用水的冲力尽量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如嵌得很紧,也可用牙签除掉。应定期去医院除去牙面上的结石,以防止牙周炎的发生。

6、按摩牙龈。用拇指和食指顺着一定的方向按摩牙龈,每次10分钟,可促进牙龈、牙槽和牙髓的血液循环,防止牙床过早萎缩。

7、用力咬合。每次排尿时,满口牙齿用力咬合,每溺必做而不间断。这样可促进口腔粘膜的新代谢及牙龈的血液循环,锻炼咀嚼肌,增强牙齿的功能。

8、叩齿咽津。每天早晨醒来和临睡坚持做上下牙之间相互叩击。开始时轻叩十几下,以后还日增加叩击次数和力量,达到每次叩击五十次左右。此法能增强牙周组织纤维结构的坚韧性,促进牙龈及颜面血液循环,使牙齿保持坚固。叩齿后咽下唾液也有利于养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症 牙周炎 牙周病

八大方案助你护理牙周病

蛋、水果、蔬菜、排骨汤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经常食用有益坚齿。人体摄取蛋白质不足,易患龋齿病。此外,饮食时要注意保护牙……详细>>

早期牙周病的4个信号 八大方案助你护理牙周病

牙周病是指发生在牙支持组织(牙周组织)的疾病,包括仅累及牙龈组织的牙龈病和波及深层牙周组织(牙周膜、牙槽骨、牙骨质)的牙周炎两大类。牙周……详细>>

牙周病饮食八大方针 生活中如何预防牙周病

相信很多的人对于牙周病并不会觉得陌生,牙周病是常发的口腔疾病,那么,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详细>>

牙周病如何治疗 四个措施有效防牙周病

牙周病,大家应该是不陌生的因为这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牙齿疾病,那么大家知道引发这种疾病的原因大多是因为人们日常不保护牙齿健康造成的,……详细>>

牙周病六大表现 牙周病吃这些就能好了

了解牙周病的早期症状,可以让我们在疾病的早期就发现该疾病,相信大家不管大人小孩子都应该有过牙痛的经历,牙疼起来真的是要人命啊,那么大家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