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盘点引起口腔溃疡的因素 患者如何做好日常保健

2017-01-04 07:57:20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虽然在日常生活中是再也不能常见的疾病了,但是患了口腔溃疡后会严重的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使人防不胜烦、吃不好也睡不好。那么,我们该怎么做才可以避免口腔溃疡的发生呢?这就需要我们了解下哪些因素可以引起口腔溃疡。

盘点引起口腔溃疡的几种因素

1、遗传因素

虽然每个人都可能患有口腔溃疡,但是对于它却并不是很了解。口腔溃疡其实是可以遗传的,而在引起口腔溃疡发生中,这占有一定的比例。如果你的父母都发生了复发性口腔溃疡,那么你患有口腔溃疡的机率就在80-90%之间;若是你父母只有一方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那你的发病率可能就是50%~60%。

2、内分泌因素

在引起口腔溃疡的诸多因素中,内分泌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女性朋友在来月经期间很容易发生口腔溃疡,这主要是跟女性体内的雌激素的下降有关系。

3、神经功能失调

现在的社会,人们的压力是越来越大了。常常是处在神经紧绷的这样的状态,就很容易发生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大、睡眠质量低等都会造成神经功能的失调,久而久之就会发生口腔溃疡。

4、消化系统疾病的紊乱

在生活中,很多人可能会饮食的不当或是别的原因,会经常发生腹泻、腹胀以及便秘”等症状,基本都会发生口腔溃疡,这主要是由于消化系统疾病紊乱造成的。

口腔溃疡患者的日常保健

1、生活调养:要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劳累、紧张、用脑过度;保持口腔清洁,每日清洁口腔2~3次,所用牙刷的梳毛不能太硬,以免伤及口腔粘膜。坚持用浓绿茶漱口,能促进口腔溃疡面的愈合。

2、精神调养:保持心情愉快,性情开朗,身心轻松,正确对待日常工作和疾病。

3、饮食调养:鼓励进食及饮水,做到有规律的饮食,细嚼慢咽。适量补充维生素和各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多食蔬菜水果,多食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避免刺激性饮食,忌食煎炸烘烤及辛辣之品。发病期间停止吸烟、饮酒。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减少吃含糖食物的次数,因为有很多细菌积聚在牙齿及牙龈边缘,细菌利用糖就会产生酸,侵蚀牙齿,引起龋齿。这种口腔溃疡的预防比较有效。

5、正确的刷牙角度和动作:将牙刷倾斜45度,压于牙面与牙龈之间,刷毛尽量进入龈沟和牙缝间,然后顺着牙缝竖刷并轻轻旋转刷头,用力不要过大,按顺序每个牙齿都要刷到,每次刷三分钟。这也是口腔溃疡的预防措施。

6、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要时刻保持口腔卫生清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做到饭后漱口,早晚刷牙,定期更换牙刷,使用牙线彻底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这就属于口腔溃疡的预防方法。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病 溃疡 口腔溃疡

常发口腔溃疡竟有4危害 如何做好保健

经常会听周围的朋友不经意间提起,我又口腔溃疡啦,要去买点药吃了。其实,如果经常的犯口腔溃疡一定要重视,因为其危害是非常大的。详细>>

精神因素会导致口腔溃疡?口腔溃疡如何治疗?

虽然口腔溃疡属于小毛病,但是却会极大的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致于人们在吃饭、睡觉或者是说话过程中都会出现极其严重的痛感。那么,口腔溃疡的……详细>>

盘点引起口腔溃疡的几种因素

在引起口腔溃疡的诸多因素中,内分泌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女性朋友在来月经期间很容易发生口腔溃疡,这主要是跟女性体内的雌激素的下降有关系……详细>>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日常做到这5点能预防

相信很多人都发生过口腔溃疡,在口腔溃疡发生的时候会特别难受,尤其是在吃东西时,因此人们一提起口腔溃疡都会比较害怕,但由于口腔溃疡是一种比……详细>>

口腔溃疡是怎么引起的?预防口腔溃疡你得做好这5点

在平时不知道大家是否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某一天吃过一些烧烤、油炸之类的食物,等到隔天会发现嘴巴里面疼痛难耐,长了类似于像小水泡一样的东……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