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莫忽视龋齿的这些危害

2017-01-05 08:03:32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俗称虫蛀牙,是牙齿硬组织的一种慢性疾病。它在多种因素作用下,使牙釉质,牙本质受到破坏、缺损,逐渐发展成为龋洞。下面我们看看龋齿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龋齿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龋齿的发病原因是由于各种内外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近些年来随着医学的发展,对龋齿的病因有了进一步解释。认为龋齿是由细菌、糖类食物及牙的抗龋能力三种因素并存时而产生的牙体病。

口腔细菌的作用。口腔中的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在口腔里残留的食物残渣上繁殖,发酵而产酸,使牙齿被腐蚀,软化,脱钙。牙齿脱钙后,便慢慢形成龋洞。

糖类是产生龋齿的必要条件。糖类在龋齿的发生中起决定性作用。尤其是含有蔗糖的食物,可使牙面的菌斑增多,而且其中致龋链球菌大量增加。

肌体的抵抗力对龋齿发生有明显影响。肌体的抵抗力包括牙齿和全身的抗龋能力,肌体的内在因素可影响龋齿的发生。尤其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等缺乏时,有助于龋齿的发生。

牙齿的形态、结构、位置、口腔卫生、唾液的量及性质,营养、内分泌、遗传因素系统疾病,免疫状态等,都对龋齿的发生和发展产生影响。牙齿咬合面上的窝沟点隙,错位牙两牙之间的邻接面,牙列不整,重迭牙等部 位均易发生龋齿。唾液粘稠、量少,口腔卫生差、内分泌紊乱、营养不良,”结核病”等系统疾病,微量元素缺乏均与龋齿的发生有关系。

龋齿的危害有哪些

早期病变一般无任何感觉,牙表面色沉着、粗糙变软。病变后进一步发展可在牙中间形成空洞,内存食物残渣,对冷、热、酸、甜等刺激敏感。病程后期空洞扩展到深层牙髓,食物嵌入和冷热刺激会引起剧烈牙痛。是牙齿在各种因素作用下逐渐发生营养障碍,加上细菌的作用,牙齿硬组织软化、有机质溶解,牙齿遭到破坏、缺损的一种疾病。形成原因有:牙齿结构及排列不整齐、有缺陷;体内蛋白质,维生素缺乏;细菌使有机质溶解;口腔卫生习惯不好;偏爱大量糖食。早期病变一般无任何感觉,牙表面色沉着、粗糙变软。病变后进一步发展可在牙中间形成空洞,内存食物残渣,对冷、热、酸、甜等刺激敏感。病程后期空洞扩展到深层牙髓,食物嵌入和冷热刺激会引起剧烈牙痛。

龋齿危害龋病对人类口腔健康危害很大,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引起牙髓病变,产生剧烈疼痛,坐卧不宁。它通过破坏咀嚼器官的完整性,从而降低咀嚼功能,妨碍消化,危害人类的健康。龋齿危害这种疾病的进展是非常缓慢的,在其往不容易被人们察觉,因此得不到早期治疗。龋齿危害另外,龋病及其继发的疾病,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危及人们的生命,通常不会受到人们的重视,这样就加重了龋病危害的严重性。尤其在青少年和儿童中,龋齿的发生率是很高的,得了龋齿会给少年儿童的口腔健康甚至全身健康造成很大危害。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危害 龋齿病因 龋齿

龋齿的危害:龋齿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龋齿是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遇到的,对于牙齿的危害很大,会影响牙神经,造成牙齿疼痛,严重的还会因为龋齿最终导致整个牙齿被龋坏掉,造成牙齿缺失……详细>>

龋齿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龋齿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身边不乏有喜欢吃糖的人,而往往大多数吃糖的人都容易患上龋病,但是一些吃糖的人却没有龋病,而另一些不吃糖的人却有龋病,……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的发病因素有哪些?

龋齿的发病因素有哪些?龋病是一种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复合作用而导致的牙齿硬组织慢性破坏。从病源微生物学的角度来说,它也是一种细菌感染。因……详细>>

龋齿是什么: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

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龋齿是小儿常见的多发病,乳牙患龋率高峰约在5岁左右,恒牙患龋率约在15岁左右。家长要注意龋齿的发病因素,做好龋齿的预……详细>>

龋齿是什么:警告:儿童龋齿危害身心

龋齿是常见的牙科疾病,因此常常被人所忽略。如果龋齿严重了,大家都知道可以拔牙处理,当发生在孩子身上的时候,相信不少人都有着这么一个想法:……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