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让你感到惊讶的口臭原因 去除口臭的4款粥推荐

2016-12-27 07:21:27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蛀牙问题会引起口臭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但是引起口臭的原因并不是只有这些,有些原因会让我们感到惊讶。

口臭原因

1、蛀牙

一旦某些类型的细菌在牙齿上落户繁殖,就会在口腔中形成牙菌斑,必须由牙科专业人员进行清除。这种牙菌斑不仅会造成蛀牙,引起牙齿腐烂,还会引发口臭。所以如果长期口臭,最好去看看牙医,以排除这些可能性。

2、饮食问题

大蒜和洋葱这类食物会引起口臭,但并不是它们在口腔的食物残留引起口臭。以大蒜为例,大蒜中含有臭味的化学物质,一旦被血细胞吸收,这种臭味就会通过肺部排出。因此,这种臭味是身体挥发的实际气味,而不是口腔中的气息。在这种情况下,要么只能等臭味排放完毕,要么用薄荷糖或漱口水进行遮掩,要么完全避免吃这类食物。

3、胃酸反流

胃部出现问题也会导致口臭。其主要途径是通过胃酸反流,它是指胃酸和胃中的其他成分从胃部逆流到了食道中。这种类型的口臭可以通过服用抗酸药和其他药物得到治疗。

4、鼻窦感

鼻腔通道中带有臭味的分泌物也会导致口臭。鼻窦感染、鼻子中存在的某些特定类型的细菌和鼻窦穴也有可能散发出恶臭的气味。使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有助于缓解这种类型的口臭。但如果这个问题仍然存在,就应该去看耳鼻喉科专科医生了。

5、扁桃体结石

扁桃体位于喉咙后方,它的形状看起来像是有裂缝的李子,细菌会在裂缝里积存下来。如果足够的微生物和食物碎片被积存下来,就会形成扁桃体结石。这种结石味道很难闻,会导致口臭。如果扁桃体的形状足够大,又经常结石,可考虑做去除结石的小手术。若其造成的口臭很严重,可考虑做摘除扁桃体的手术。

去除口臭的4款粥

1、荔枝肉煮粥去除胃火旺式的口臭

食材:荔枝肉10克,大米50克。

做法:

1、将荔枝去壳取肉;大米洗净;

2、把荔枝肉与大米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

吃法:晚餐食用,3-5天为一疗程。

中医认为,口臭的发生多与内脏有火相关,如胃火灼盛、肺胃郁热、大肠实热、食滞等因素,其中以胃火炽盛者最为常见。很多人都只是偶尔发生口臭的情况,基本上都可以从胃热上找出症结所在。中医认为,荔枝性味甘、酸、温,入脾、心、肝经,有健脾益气,养肝补血,理气止痛,养心安神之功,《本草纲目》言其“性平无毒,发小儿痘疮”。《玉楸药解》言其“暖补脾精,温滋肝血”。煮粥服食,健脾养肝,养心补血,对心脾两虚,失眠多梦,食欲不振,心悸怔忡者,疗效甚佳。加上大米性平味甘,健脾和胃,荔枝肉煮粥,可生津养血。

2、黄瓜粥治肝火口臭

原料:黄瓜50克,大米100克。

做法:黄瓜去皮切片,与大米同煮粥,随意服食。

功效:专治肝火盛或内湿引致的舌干口臭。

3、薄荷粥去口臭

食材:鲜薄荷叶30克(干品15克)、大米50克

做法:

1、将薄荷叶洗净,入锅内加适量水熬,弃渣取汁待用;

2、将大米淘净,加适量水煮至米熟;

3、把1中的薄荷叶汁加入粥中,煮沸即可食用。

服法:每日数次。

为什么薄荷粥去口臭呢?

薄荷在中医药中用途甚广,以茎叶入药,辛,凉,气香,入肺、肝经,有疏散风热、清热解表、祛风消肿、利咽止痛之功效,常用于风热感冒、风热头痛、目赤疼痛、咽喉肿痛、麻疹疹透不畅等;用茎、叶煎汤熏洗,可治各种皮肤湿疹、漆疹。用法用量:3~6克,水煎服,宜后下。其叶长于发汗,梗偏于理气。

4、生芦根粥去口臭

原料:芦根30克,大米50克

做法:芦根洗净后放入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15分钟,隔渣留汁,加入米煮成粥,每日1剂,宜每早空腹服用,约5剂见效。

功效:专治因舌干或牙龈肿烂造成的口臭。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气 口腔异味 口臭

口臭的原因 去口臭推荐六大食疗偏方

其实口臭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而是某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其原因主要有:口腔局部因素和全身疾病因素。那么口臭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引起口臭原因有哪些 去除口臭的7种常见食物

一些日常常见的食物水果也可以去除口臭,比如柚子、柠檬、牛奶等,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可以去除口臭的7种常见食物。详细>>

不同症状口臭的原因 去除口臭7种中药古偏方

为什么会口臭?根据不同的口臭症状,可以推断产生口臭的原因,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一下不同症状的口臭原因。详细>>

口臭是怎么引起的 去口臭简单食疗方推荐

口臭是一种很令人厌烦的疾病。那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口臭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口臭有6个办法去除

口臭是让人比较尴尬的问题,常饮食吃某些食物引起。虽然有些食物可以导致口臭,但是也有一些食物是可以去除口臭的。下面我们看看导致口臭的食物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