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病变的三种类型 知晓几种检查龋齿的方法

2016-12-18 08:34:53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对于龋齿病变有哪些类型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龋齿病变有哪些类型

(1)按龋坏的程度分类

浅龋(牙釉质龋或牙骨质龋):龋坏部位只限于釉质或牙骨质而尚未达到牙本质时。

中龋(牙本质浅层龋):龋坏已由牙釉质或牙骨质进展至牙本质浅层阶段时。

深龋(牙本质深层龋):龋病的病变已发展至牙本质深层,形成很深的龋洞,接近牙髓,但尚未引起不可逆牙髓炎时。

(2)按病变发生部位分类

根据龋坏在牙面发生的部位,分为窝沟龋、平滑面龋、颈部龋、根面龋和邻面龋等。

(3)按病变进展情况分类

根据龋病进展的速度,可分为三种类型,即慢性龋、急性龋、静止龋和继发龋。

慢性龋:为临床的最常见龋齿类型。龋病过程进展缓慢,病变区着色较深,质地干硬,故又称为干性龋。

急性龋:多见于体质衰弱健康状况不佳的患者。龋病过程进展较快,龋洞内腐质较多,质地松软,又称为湿性龋。

静止龋:龋病在进展过程中由于发病因素的变化,龋损停止于某个阶段不再继续发展的状态。

继发龋:是指在补牙充填材料的边缘或下方再发生新的龋坏这种情况,多半是由于充填时未去净腐质或充填材料边缘密合较差的缘故。

龋齿有哪些自我检查方法

定期口腔检查

应该从一、两岁就开始进行,一直持续到恒牙完全萌出,年龄大约14岁左右,以后可以每半年到一年检查一次牙齿,即使是成人也需要每年定期检查口腔。定期的口腔检查不仅仅针对龋齿,还可以及早发现牙齿不齐、地包天等影响颜面发育的畸形,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龋齿的自我检查

龋病易发生于牙体不易自洁的滞留区,特别是磨牙合面的沟隙或牙列的拥挤嵌塞食物处。其龋坏深度分三种:

浅龋病变仅局限于牙釉质或牙骨质,局部可见白色或灰黑色的龋斑。无自觉症状,探查时可卡住探针尖端,探针滑过病变部位有粗糙感,探之无痛苦。

中龋病变较深,累及牙本质浅层,局部变黑,可有温度或化学性激发痛,探之有明显龋洞且敏感。

深龋病变深及牙本质深层而接近牙髓腔,遇食物嵌塞或冷热酸甜等刺激均产生疼痛,局部多见黑洞。探针可探查洞底在牙本质深层,探之极敏感或疼痛,无自发痛史。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病 蛀牙 龋齿

龋齿的检查步骤有几个 两种方法有效治疗龋齿

龋齿我们听这个名词可能感觉到有点陌生,其实一点也不,龋齿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蛀牙、“虫牙,是因为多种因素导致牙齿硬组织发生了病损,……详细>>

盘点龋齿病变的几种类型

深龋(牙本质深层龋):龋病的病变已发展至牙本质深层,形成很深的龋洞,接近牙髓,但尚未引起不可逆牙髓炎时。 详细>>

四种情况易长龋齿 牢记龋齿的四个防治方法

龋齿俗称“长蛀牙”,是一种细菌性疾病,如果治疗不当就会引发其他疾病,如牙髓炎、根尖周炎、牙槽骨和颌骨炎症等。龋齿大多是有牙齿不洁引起的。……详细>>

龋齿对老年人的危害 预防老人龋齿的方法有哪些

龋齿是一种常见的牙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龋齿对老年人有什么危害呢? 详细>>

龋齿怎么办:茶叶防治龋齿的方法

茶叶含有氟元素有人收集国内外38种茶叶并进行测试后发现,我国涪陵红茶氟含量最高,其次是浙江天台雨茶。如为同一品种茶叶,粗茶氟含量高于嫩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