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有蛀牙要管吗 蛀牙可能影响肠胃

2016-12-21 08:23:47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细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龋齿的继发感染可以形成病灶,致成或加得关节炎、心骨膜炎、慢性肾等全身其他疾病。下面我们看看龋齿的主要诱因有哪些?

龋齿的主要诱因有哪些

细菌

是龋病发生的必要条件,一般认为致龋菌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产酸菌属,其中主要为变形链球菌、放线菌属和乳杆菌,可使碳水化合物分解产酸,导致牙齿无机质脱矿;另一种是革兰氏阳性球菌,可破坏有机质,经过长期作用可使牙齿形成龋洞。目前公认的主要致龋菌是变形链球菌,其它还包括放线菌属、乳杆菌等。

细菌主要是借助菌斑粘附于牙面。口腔滞留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被降解后,一方面聚合产生高粘性葡聚糖,形成菌斑基质,另一方面产酸使牙齿脱矿,菌斑的组成比较复杂,除大量细菌外,还有糖、蛋白、酶等物质。

口腔环境

口腔是牙齿的外环境,与龋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其中起主导作用的主要是食物和涎液。

(1)食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既与菌斑基质的形成有关,也是菌斑中细菌的主要能源,细菌能利用碳水化合物(尤其是蔗糖)代谢产生酸,并合成细胞外多糖和细胞内多糖,所产的有机酸有利于产酸和耐酸菌的生长,也有利于牙体硬组织的脱矿,多糖能促进细菌在牙面的粘附和积聚,并在外源性糖缺乏时,提供能量来源。因此,碳水化合物是龋病发生的物质基础。

(2)涎液在正常情况下,涎液有以下几种作用:

机械清洗作用减少细菌的积聚。

抑菌作用直接抑菌或抑制菌斑在牙面的附着。

抗酸作用由所含重碳酸盐类等物质起中和作用。

抗溶作用通过所含钙、磷、氟等增强牙齿抗酸能力,减少溶解度。

涎液的量和质发生变化时,均可影响龋患率,临床可见,口干症或有涎液分泌的患者龋患率明显增加。颌面部放射治疗患者可因涎腺被破坏而有多个牙龋;另一方面,当涎液中乳酸量增加,或重碳酸盐含量减少时,也有利于龋的发生。

宿主

牙齿是龋病过程中的靶器官,牙齿的形态、矿化程度和组织结构与龋病发生有直接关系,如牙齿的窝沟处和矿化不良的牙较易患龋,而矿化程度较好、组织内含氟量适当的牙抗龋力较强;另方面,牙齿的结构与机体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在发育中,不仅影响到牙齿的发育和结构,而且对涎液的流量、流速及其组成也有很大影响,因而也是龋病发生中的重要环节。

时间

龋病的发生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从初期龋到临床形成龋洞一般需1.5-2年,因此即使致龋细菌、适宜的环境和易感宿主同时存在,龋病也不会立即发生,只有上述三个因素同时存在相当长的时间,才可能产生龋坏,所以时间因素在龋病发生中具有重要意义。

龋齿的危害性在于:

(1)经常造成牙根尖等部位的炎症,严重时局部肿胀;如脓液和细菌被吸收,可引起败血症或菌血症。

(2)坏牙根不能咀嚼食物;加重胃肠道负担。

(3)对儿童来说,坏牙根不仅有碍于食物咀嚼,有碍于营养消化吸收,同时还可使颌骨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因为咀嚼可以刺激颌骨的生长,而坏牙根的咀嚼力大大下降,很显然,刺激颌骨生长的作用也就极其微弱。

(4)对于老年人来说,严重龋坏可造成大部分牙齿缺失或全部缺失,加重了老年人的胃肠负担,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病 蛀牙 龋齿

蛀牙是这么来的 有蛀牙的人注意别吃这些

说起蛀牙大家应该都知道,许多朋友也许只是当时听了一下,事后就忘得一干二净,等到自己患了蛀牙之后就开始抱怨了,后悔当初自己为什么不多了解一……详细>>

孩子有蛀牙会导致牙齿畸形吗

龋齿这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的多见,而且龋齿的症状往往都多发于小儿人群,而小儿人群的健康一直都是所有家长朋友们都非常关注的焦点问题,宝……详细>>

为什么会蛀牙 蛀牙真的会遗传吗

为什么会蛀牙?导致蛀牙的因素有三个,分别为细菌因素、食物因素、宿主牙齿和唾液因素。详细>>

有蛀牙好别吃这三种食物

在生活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朋友都有过牙齿痛的毛病,牙疼也是分很多类型的,你知道自己牙疼的原因吗?特别是你对龋齿了解多少?你知道龋齿最好不……详细>>

牙齿黑了是长蛀牙了吗

牙齿是身体很重要一个结构,很多家长都会告诉孩子,睡觉前不要吃糖,容易长蛀牙。一旦长了蛀牙,吃东西就会疼,尤其是吃一些冷的食物或者酸的食物……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