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关于龋齿常见的误区 有多少人没有犯过呢

2016-12-14 07:25:48      家庭医生在线

初期的龋齿是没有什么症状的,仅在牙釉质的表面上有大小不一的黄褐色斑点。因此,常常不容易被人们所注意,多数病人是在体格检查时,才被发现的。下面我们看看关于龋齿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关于龋齿常见的误区

有些食物可以预防龋齿

对通常把这样的食物称为“抗龋齿”食物。这些食物包括脂类食物、含丰富维生素和脂肪酸的食物、某些蛋白质食物(如奶制品中含的酪蛋白)。

只有吃糖才会引起龋齿

错事实上,有些含糖食物并不一定是甜的,比如土豆、面粉等食物虽然不是甜的,但里面含有大量的淀粉,这些食物分解慢,在孩子口腔内停留时间长,也容易形成龋齿。

吃水果对牙龈有好处

对咀嚼水果本身会起到自动刷牙的作用,而且咀嚼对孩子的牙齿也非常有益,能清洗牙菌斑。另外,嚼苹果能刺激牙齿工作。牙齿得到了锻炼,才能使食物得到良好的消化。

饭后漱口能预防龋齿

对为保护孩子的牙齿,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他在吃完饭后喝几口白开水或漱漱口。这样做可以清理口腔,清除食物残渣。另外,饭后吃一块奶酪也能预防龋齿。因为奶酪中所含的蛋白质和脂类可以保护牙釉质不受酸性物质的侵蚀。

怎么发现龋齿

定期口腔检查

应该从一、两岁就开始进行,一直持续到恒牙完全萌出,年龄大约14岁左右,以后可以每半年到一年检查一次牙齿,即使是成人也需要每年定期检查口腔。定期的口腔检查不仅仅针对龋齿,还可以及早发现牙齿不齐、地包天等影响颜面发育的畸形,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龋齿的自我检查

龋病易发生于牙体不易自洁的滞留区,特别是磨牙合面的沟隙或牙列的拥挤嵌塞食物处。其龋坏深度分三种:

1、浅龋病变仅局限于牙釉质或牙骨质,局部可见白色或灰黑色的龋斑。无自觉症状,探查时可卡住探针尖端,探针滑过病变部位有粗糙感,探之无痛苦。

2、中龋病变较深,累及牙本质浅层,局部变黑,可有温度或化学性激发痛,探之有明显龋洞且敏感。

3、深龋病变深及牙本质深层而接近牙髓腔,遇食物嵌塞或冷热酸甜等刺激均产生疼痛,局部多见黑洞。探针可探查洞底在牙本质深层,探之极敏感或疼痛,无自发痛史。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 龋病 龋齿

龋齿对老年人的危害 预防老人龋齿的方法有哪些

龋齿是一种常见的牙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龋齿对老年人有什么危害呢? 详细>>

龋齿的检查步骤有几个 两种方法有效治疗龋齿

龋齿我们听这个名词可能感觉到有点陌生,其实一点也不,龋齿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蛀牙、“虫牙,是因为多种因素导致牙齿硬组织发生了病损,……详细>>

龋齿常见有三种类型 如何预防龋齿才是关键

生活中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庭,所以日常家长都十分的溺爱孩子,导致孩子发生龋齿的特别多,我们可以看到来医院的患儿个个的牙齿都属于黑褐色了……详细>>

龋齿牙痛怎么办呢 预防龋齿你还得这么做!

龋齿牙痛怎么办呢?穴位指压对龋齿的治疗有帮助吗?接下来看看专家对龋齿的相关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详细>>

龋齿如何发生的 推荐预防龋齿的十种食物

牙齿在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外界因素的影响下,牙齿的牙釉质、牙本质或牙骨质发生的一种慢性进行性破坏的疾病。在临床上龋齿最容易发生在磨牙和双尖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