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老年人护牙常见的7种方法 五种食物吃了对牙齿好

2016-11-29 07:54:59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掉牙等牙病现象比较严重,那么生活中老年人该如何保护牙齿呢,下面一起来看下老年人护牙的7种方法吧。

老年人护牙常见的7种方法

1、茶水漱口

每次饭后用茶水漱口,让茶水在口腔内冲刷牙齿及舌两侧。这样可清除牙垢,提高口腔轮匝肌和口腔粘膜的生理功能,增强牙齿的抗酸防腐能力。

2、叩齿咽津

每天早晨醒来和临睡坚持做上下牙之间相互叩击。开始时轻叩十几下,以后还日增加叩击次数和力量,达到每次叩击五十次左右。此法能增强牙周组织纤维结构的坚韧性,促进牙龈及颜面血液循环,使牙齿保持坚固。叩齿后咽下唾液也有利于养生。

3、保持口腔清洁

要坚持每天早晚用温水刷牙,临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此外,一日三餐后要用清水漱口,漱口时要借用水的冲力尽量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如嵌得很紧,也可用牙签除掉。应定期去医院除去牙面上的结石,以防止牙周炎的发生。

4、饮食护齿

蛋、水果、蔬菜、排骨汤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经常食用有益坚齿。人体摄取蛋白质不足,易患龋齿病。此外,饮食时要注意保护牙齿,如忌过多食用酸辣食物,以防牙釉受侵蚀而破坏。

用拇指和食指顺着一定的方向按摩牙龈,每次10分钟,可促进牙龈、牙槽和牙髓的血液循环,防止牙床过早萎缩。

5、正确咀嚼

咀嚼的正确方法是交替使用两侧牙齿。如经常使用单侧牙齿咀嚼,则不用一侧缺少生理性刺激,易发生组织的雇用性萎缩,而常咀嚼的一侧负荷过重,易造成牙髓炎,且引起面容不端正,影响美观。

6、用力咬合

每次排尿时,满口牙齿用力咬合,每溺必做而不间断。这样可促进口腔粘膜的新代谢及牙龈的血液循环,锻炼咀嚼肌,增强牙齿的功能。

7、鼓腮漱口

每天做一两次闭口鼓腮漱口动作,并将舌头左右转动,这样能使唾液分泌增多,使牙面、牙缝和口腔粘膜受到一定的冲洗和刺激,可使口腔自洁,保护牙齿健康。

保护牙齿吃什么好

1、洋葱

其里面含有很强的抑制细菌的成分可有效对牙齿进行杀毒除菌,保护我们的牙齿不受细菌、真菌的侵扰。

2、芹菜

它里面所含的粗纤维,可在牙齿咀嚼的时候帮你的牙齿进行一次清理,不仅可以清扫食物残渣,还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

3、苹果、生梨等

苹果、生梨等在进食时可起机械擦洗作用,擦去牙齿表面的细菌。果胶还有抑制细菌的作用。

4、橙子

橙子富含大量的维生素,尤其是其中的维生素C可以保护牙龈的健康,防治牙龈出血、发炎、肿胀。

5、绿茶

喝绿茶可以增强牙齿的釉质,坚固牙齿。另外,还含有氟、茶多酚,可以保护牙齿抵抗龋齿。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牙齿 老年人护牙 护牙

老年人护牙常见的7种方法

一些老年人上了年纪,就会经常会看见一些牙齿松动或是牙齿脱落的情况。而很多老年人都是年轻的时候不好好护理牙齿经常抽烟喝酒,加上一些不良习惯……详细>>

老人如何更好地保护牙齿 多吃5种食物可护牙

牙齿对我们很重要,我们要好好的保护我们的牙齿。那对于老年朋友应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老年朋友保护牙齿要注意的一些事……详细>>

三种东西吃了对牙齿好

保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哪些食物可以保护我们的牙齿?保护牙齿可以吃以下三种食物:肉类食物、水果蔬菜、矿泉水。详细>>

老年人如何保护牙齿?做好这4点能延长牙齿寿命

50岁之后和面部骨骼以及肌肉会慢慢的发生退行性改变,再加上牙齿缺失,会影响到咀嚼功能以及形象和发音,对于老年人来说必须要做好口腔的保健工……详细>>

老年人如何保护牙齿?做到这5点让牙齿相伴到老

只要牙口好胃口就好,维持了消化系统处于正常运转状态,可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自然达到了延年益寿的效果。老年人必须重视牙齿保健来达到固齿的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