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你真的会刷牙吗? 小心掉进刷牙五大陷阱里

2016-12-04 08:50:59      家庭医生在线

刷牙是每天必做的功课,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在日常中还是很多人不够注意,对口腔造成了许多不良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一系列的口腔问题。下面我们为大家解析一下一些常见的刷牙误区。

刷牙的五大误区大解析

误区一:刷牙时牙齿出血,还需要继续刷牙吗?

解析:首先,要了解牙齿出血的原因,牙齿出血是因为牙龈发炎、毛细血管壁变脆后,就没办法抵抗正常的刺激,从而导致牙齿出血。这一般是牙周病的征兆。要继续刷牙,而且要养成正确的刷牙方法,这样才能改善牙龈情况状况,改善牙齿出血的情况。

误区二:广告上牙膏都说可以清新口气,但为什么刷牙后还有口臭?

解析:牙膏虽然味道清新,但是这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味道只能短暂停留掩盖口气。这是因为引起口气一般是因为牙结石、蛀牙、消化道疾病等,而这些都需要针对性治疗,刷牙并不能解决问题。

误区三:老人牙齿松动、孩子换牙时能够正常刷牙吗?

解析:换牙时正常的情况,不需要额外注意,刷牙与平时一样就可以了,如果老人有牙齿松动的情况,就需要到口腔诊所检查牙龈是否存在问题。

误区四:软毛的牙刷能清洁干净牙齿吗?

解析:如果牙刷毛过软,可能没办法刷干净,但是如果刷毛太硬,就容易导致牙龈损伤。具体来说选择牙刷的软硬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一般来说,牙周病患者应该选择软毛牙刷,这样方便于清理牙周,而没有牙周病的人,可以选择软硬适中的牙刷。

误区五:有口腔溃疡,但是刷牙的时候碰到就痛,还会出现出血的情况,这样还要刷牙吗?

解析:口腔溃疡的时候对于口腔卫生更应该提起注意,因为口腔卫生不佳反而更加影响溃疡的愈合。建议选择软一些的牙刷,同时,注意不要让刷毛碰到溃疡部位。

刷牙的正确方法

掌握刷牙的正确方式

平常大家在刷牙时一定有不少横来横去的刷牙方式,也许你不知道这样长此以往对牙齿的损害是很大的,而且有些食物的残渣也清除不掉。

比较科学的方法是顺着牙缝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能有效清洁牙缝里的各种食物残渣。

然后把牙刷和牙齿垂直刷几下,顺便把舌头尖部也刷刷。

在刷牙时要尽量避免刷到牙龈,以防使牙龈受伤。而且在刷牙时口腔两边最里面的牙齿也要刷。

掌握刷牙的力度

刷牙时很多人用劲过大,很容易造成牙龈出血。这样长时间会损害牙龈和牙齿,因此刷牙时要用力均匀一些,不能过猛。

选择合适的牙刷

目前牙刷有细丝软毛刷、中毛刷和硬毛刷。它们各有优缺点,我们应该根据个人牙齿情况合理选择。

出于保护牙齿表面考虑,我建议选用软毛刷,对牙齿表面损伤较小。

掌握刷牙的合理时间

在刷牙的时候,切记不可刷两下就完事,至少要刷3分钟以上才好。饭后3分钟左右刷牙是最佳时间。

注意每天刷牙的次数

最合理的刷牙次数是每天3次,如果做不到那最少每天刷2次。

定期清洗漱口杯和牙刷

我们每天只顾着刷牙,漱口杯往往很脏,容易滋生细菌,因此要定期清洗一下。牙刷在每次刷完牙要在漱口杯沿上磕一磕,把牙刷毛里面的牙膏甩出来。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 清洁牙齿 刷牙

你真的会刷牙吗?刷牙应掌握这6个技巧

相信大多数的人都知道每天早晚要养成刷牙的习惯,这样才能够保证口腔的卫生环境,当然也可以更好的去保护牙齿。但是,很多的人其刷牙的方式却并不……详细>>

你真的会刷牙吗?这几个错误的刷牙方法你可能都犯了

为了口腔健康,牙科专家建议我们一天早晚刷两次牙。刷牙虽然简单,连小朋友都会刷牙更何况是我们了,但是刷牙还是存在着很多误区,甚至这些误区还……详细>>

你真的会刷牙吗?这5个刷牙要点一定要掌握

我们每个人都会早晚各刷一次牙,这样对于口腔的清洁卫生非常有好处,但是你真的会刷牙吗?真的把牙全部刷干净了吗?其实要打一个问号。接下来让我……详细>>

你真的会刷牙吗?快纠正这3种错误刷牙方法!

我们从小就一直被教育要勤刷牙才能够保持口腔健康。从古时候开始,我们就在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来清洁我们的牙齿,从以前的盐、茶、柳枝,慢慢的发展……详细>>

每天刷牙你真的刷对了吗?刷牙的5大误区不要再犯了!

牙齿每天的工作量特别大,所以平时要仔细的护理牙齿,刷牙则是比较有效的方法。刷牙表面看起来是一件特别简单的事情,但能够正确刷牙的人却并不多……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