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一辈子没蛀牙的五个秘诀

2016-11-26 08:11:5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蛀牙要怎么办?很多孩子都会蛀牙,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要换牙,蛀牙没什么大事,这是错误的想法,孩子蛀牙还是一样要进行治疗。

孩子蛀牙要怎么办

首先,要进行蛀牙备洞。制备窝沿的目的主要为是除净腐坏组织,全面去除病菌,同时建立良好的固位形和抗力形,以免充填体折断、脱落和不密合而造成继发龋。

接着,进行补牙材料的填充,在进行补牙材料填充时,应隔离唾液,消毒窝洞,调配充填材料填入窝洞中,雕刻外形,要注意除去超过咬合面过高的部分,以免造成医源性的咬合创伤。

最后,补牙材料填充后,则要进地补牙面的抛光处理,同时及时将残留在口腔内的残渣及时进有的清除,以防凝固。

专家指出,蛀牙是会慢慢越严重的,还有可能会导致牙齿缺失,所以小孩子蛀牙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延误治疗带来更大危害。

如何不长蛀牙的秘诀

1、正确刷牙

这是去除牙菌斑的有效方法。先为孩子选购一支刷头小巧、刷毛细软、毛端圆钝并富有弹性的儿童保健牙刷,再选购一支含有氟化钠的单氟牙膏或兼含有单氟磷酸钠的双氟牙膏。牙膏中的氟化物能增强牙面结构、促进矿化,提高抗酸能力并能抑制牙菌斑。小儿一次用量约豌豆大,年龄增长可适当增加用量,刷牙时应避免咽下。孩子初学刷牙时,家长应作示范并耐心地教会孩子如何正确刷牙。正确刷牙的要点是:刷毛与牙面约呈45度,顺着牙缝竖刷。上牙往下,下牙往上,咬合面前后来回刷。而不是拉锯式的横刷,那样会损伤牙齿和牙龈。每次刷牙3分钟,早晚各刷一次,并持之以恒。

2、坚持使用含氟牙膏预防蛀牙的发生

3、合理饮食

甜食是孩子偏爱的食品,其中含有大量的糖和淀粉?例如糖果、巧克力、饼干和糕点等?。尤其是粘性大的甜食易粘附在牙面上,为牙菌斑中的致龋菌提供了充足的养分,经代谢后产生的有机酸致龋性很强。因此,要劝说孩子少吃甜食,尤其不要在睡前吃,睡前饮食后要刷牙。此外,日常饮食不要偏食。膳食成份应包括五谷杂粮、豆类及豆制品、奶及奶制品、鱼肉蛋禽和蔬菜瓜果。这样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

4、定期检查

由于龋齿初期无症状而不易被察觉,直到出现疼痛症状时家长才急于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此时往往已错过良好的治疗时机。因此,医生建议在孩子周岁时便可进行首次检查,以后每半年定期复查一次,发现龋齿及时治疗。切莫因事务繁忙而忽视了孩子的牙齿健康,愿您的孩子拥有一口整洁健康的牙齿。

5、使用深层清洁功能牙刷

结合正确的刷牙方法,深层清洁牙齿缝隙以及牙龈沟,防止蛀牙发生。 如果成年人因为唾液分泌不足而引起口舌干燥,患蛀牙的风险就比较大。口舌干燥可能由疾病,药物,放疗或化疗引起,根据原因不同,可能是暂时性的(持续数天或数月)或永久性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 孩子蛀牙 蛀牙

学会五招一辈子没有蛀牙

龋齿,就是大家平常所说的“虫牙”,它是牙齿硬组织的一种细菌性疾病。目前,大多数牙科医生认为:龋齿是由致龋细菌、食物和牙齿易感性三种因素相……详细>>

孩子偏食易形成蛀牙 预防蛀牙应该怎么做

蛀牙可能是每个人都可能患的口腔疾病,特别是蛀牙造成牙疼时有一种要人命的感觉。那导致孩子蛀牙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3个坏习惯引起孩子蛀牙 不同程度蛀牙治疗法

孩子容易蛀牙是父母头疼的问题,其实,孩子蛀牙都是不良习惯引起的,下面介绍的3个坏习惯就容易引起孩子蛀牙。详细>>

孩子蛀牙与什么有关 蛀牙后宝宝决不能吃的食物

蛀牙可能是每个人都可能患的口腔疾病,特别是蛀牙造成牙疼时有一种要人命的感觉。那导致孩子蛀牙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儿童怎么有效预防蛀牙的发生 孩子蛀牙怎么办

蛀牙,是很多人会患上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儿童常常会患上该病,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和痛苦。那么,儿童如何预防蛀牙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