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分析儿童龋齿的罪魁祸首 四大妙招远离龋齿困扰

2016-11-24 08:02:1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很多儿童容易患上龋齿,这是因为大多数的儿童对口腔卫生很不注意,吃了过多含糖量高的儿童食品之后不能正确的护理口腔。

儿童龋齿的罪魁祸首是谁

专家指出,儿童患龋齿,其出现蛀牙,罪魁祸首是一些儿童特有的生活细节。

儿童大多数对口腔卫生不太注意,尤其是儿童食品多数含糖量高。

出现蛀牙的儿童多数口腔不卫生,儿童喜欢吃糖类食品,如果过多摄入含糖量高的,其残余物容易留在口腔中,这些残余物与唾液发生反应生成酸性物质,酸性物质就会直接破坏牙齿结构。现在的食物精细程度高,并且大多数食物中含糖,儿童尤其喜欢吃零食,大多数儿童没有立即漱口的习惯。

这样经过一段时间,蛀牙也就出现了,儿童不良的生活细节引起了蛀牙的产生。

另外,儿童出现蛀牙的明显症状需要一段时间,因而爸爸妈妈不太容易发现,牙齿患龋齿后,乳牙一般要到1年才有表象,而恒牙则需要1--2年时间才能发现,蛀牙在潜伏期中不易发现,而一些儿童不爱注意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也就加剧了蛀牙的出现。

帮孩子远离蛀牙的小妙方

妙招一:

“牙菌斑染色片”让牙垢显形。孩子刷牙结束后,让他将此物放在嘴里咀嚼1分钟,再用清水漱干净。此时,牙面上有污垢的地方就被染成红色,刷干净的地方则安然无恙。让孩子亲眼看到自己刷牙有否达到效果,能提高其认真刷牙的积极性。

妙招二:

“窝沟封闭”清除牙面死角。在孩子后牙的表面,有许多细小的裂隙和窝沟,每当吃完粘性大的食物,这里总是成为“藏污纳垢”之地,刷牙时难以清洁,往往也是儿童最容易患龋的部位。牙科医生可以用一种名为“窝沟封闭”的办法来预防窝沟龋病的发生,这种技术最适合儿童的乳磨牙和称为“六龄牙”的第一恒磨牙。

妙招三:

“氟保护漆”给牙齿穿上保护衣。这种方法简单、高效、安全、经济,可以有效抵抗“糖衣炮弹”的威胁,减少蛀牙的发生。一般一年两次,尤其适合低龄儿童龋齿的预防。

妙招四:

SCAT法测试孩子患龋的几率。每个孩子对于龋齿的敏感性是不同的,不妨采用由石四箴教授研制开发的SCAT法对孩子进行小测试。如果测试结果为强阳性,那就要引起高度关注,并采取多种方法预防孩子蛀牙的发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预防 儿童龋齿原因 儿童龋齿

儿童龋齿影响大 定期口腔检查防龋齿

龋齿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这一疾病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大 儿童预防龋齿的妙招推荐

对于儿童来说,预防龋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牙齿保健工作,其基本原则是针对发病因素,采用相应措施。那么,儿童龋齿有哪些危害?有哪些家庭预防措施……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这5方法能预防龋齿!

龋齿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这属于传染性疾病,变形链球菌是主要致病菌。一旦患上龋齿,不仅影响形象,同时也增加孩子心理上的负担,那该如何预防龋……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预防龋齿呢?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的小孩子都非常的爱吃糖,但是孩子吃糖吃多了就容易长龋齿,还可能会发生牙髓炎以及根尖周炎等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懂……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龋齿 教你如何吃防儿童龋齿

龋齿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牙体被蛀蚀逐渐毁坏,形成龋洞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牙病。儿童是龋齿的常见人群,儿童患龋齿主要与四个方面有关:细菌、饮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