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压力因素诱发牙周炎 牙周炎试试中医验方

2016-11-23 08:01:13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会得牙周炎?引起牙周炎的原因很多,其中压力也是病因之一,压力大的人容易得牙周炎。

压力大也会诱发牙周炎

牙周炎是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引起牙齿缺失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多人错误地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牙周炎,但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牙周炎。牙周炎的病因很多,近年来,精神因素成为牙周病研究者关注的对象。

现代都市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直接导致精神压力过大。研究表明,精神紧张的人,由于竞争压力和时间安排上的原因,比正常人更少去保持必要的体育锻炼,也更容易通过吸烟、酗酒等不健康方式来缓解压力,而上述不良的减压方式,比没有这些不良嗜好的人更容易产生暴躁、孤僻的情绪倾向。长期精神处于紧张状态的人,也更缺乏自我口腔卫生保健意识。

精神压力影响牙周病的机制至今尚未阐明,但大多数学者认为各种社会、心理因素的应激反应是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而产生的,它会导致免疫系统功能低下和内分泌激素失衡,诱发疾病。牙周病患者表现出明显的心理压力,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等心理因素是精神压力的一种情绪反应,它可能是与牙周病关系最密切的因素。顽固性牙周病患者表现出对牙科治疗的不愉快感、痛感以及消极依赖、自我相对脆弱的人格特征。长期的精神压力常常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生活,反过来又加深心理上的负面影响,产生强而持久的心理应激,超过机体的适应能力而致病。故精神压力大的牙周病患者处于一个进行性的恶性循环之中。

中医3验方治牙周炎

方l

滑石粉18克,甘草粉6克,朱砂面3克,雄黄1.5克,冰片1.5克共研为细面,早晚刷牙后撒患处;

或以25克药面兑60克生蜜之比,调和后早晚涂患处。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化腐生肌,收敛止血。主治慢性牙周炎。

方2

生地、连翘各12克,丹皮、升麻、当归、大黄各10克,黄连、竹叶各6克,生石膏30克(先下),天花粉15克。

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清热止痛。主治急性牙周炎。

方3

乌贼骨、生甘草各30克。每日1剂,水煎至500毫升,早、晚饭前各服250毫升。疏风清热,泻火解毒,活血止痛,收敛止血。

主治牙周炎,牙周脓肿,阳明湿热型。证见牙龈肿胀,疼痛,溢脓,痛连颊腮,口干发热,溲黄便干。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验方 牙周炎原因 牙周炎

压力大也会容易诱发牙周炎

为什么会得牙周炎?引起牙周炎的原因很多,其中压力也是病因之一,压力大的人容易得牙周炎。详细>>

牙结石多诱发牙周炎 牙周炎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产生牙周炎的主要原因就是口腔卫生差,要防治牙周炎就要做好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详细>>

这些都是诱发牙周炎的因素

口腔卫生、不良的刷牙习惯都是引起牙周疾病的因素,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牙周炎呢?下面介绍有效预防牙周炎的3个方法。详细>>

中医3验方治牙周炎

慢性牙周炎怎么治疗?急性牙周炎怎么治疗?哪些中医验方可以治疗牙周炎?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中医3验方治牙周炎

或以25克药面兑60克生蜜之比,调和后早晚涂患处。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化腐生肌,收敛止血。主治慢性牙周炎。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