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会癌变吗 警惕四个变化当心癌变了

2016-11-24 07:57:06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口腔溃疡会有癌变的可能,当口腔溃疡出现下面的四种情况时要注意到医院检查。

口腔溃疡原因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工作繁忙使得人们的精神过度紧张、情绪波动、睡眠不足,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出现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发病的机会就比较高。

口腔溃疡会遗传吗

在应激状况或身体衰弱的情况下,如你在感冒之初或体力、精神上压力过大时,它就会不定期地出现。这可能与人体内分泌障碍、胃肠功能紊乱、变态反应、局部刺激和微量元素、维生素B1缺乏等有关,不过不用担心,它没有传染性。在复发性口腔溃疡的患者中往往可以见到遗传倾向,如果父母均有复发性口腔溃疡,那么子女的发病率约是80%~90%。而双亲之一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子女至少有50%~60%发病。

而在一些经常出现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人的体内,研究发现这些人体内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较正常人的水平要低一些,医生一般通过给他们补充VC和复合维生素来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癌变的四个征兆

1、首先是发作频率和持续时间

良性口腔溃疡一般1—2周内即可愈合。如果历时较长,超过两个月仍没有痊愈,或发作频繁,一个月超过两次,都需要尽快去医院就诊。

2、其次是形态和数量

形态较规则,圆、椭圆或呈线条形,边缘整齐、清楚,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晰,凹陷的基底部较平滑,摸上去柔软,且疼痛明显,多是良性的。而恶性的形态多不规则,边界不清,边缘隆起呈凹凸不平状,溃疡底部不平,呈颗粒状,摸起来感觉有些硬,不同于其他部位,而且溃疡不疼或不太疼。

3、再者是全身情况

良性口腔溃疡的全身症状较少,颈部淋巴结不肿大,或略有肿大但不硬、不粘连。恶性口腔溃疡则相反,会表现出相应颌面部肿大、淋巴结粘连。

4、最后是对药物的敏感程度

良性口腔溃疡使用正确药物治疗效果明显,能加速愈合。恶性的对药物却“不理不睬”,药效不明显。此外,有些人没有找到准确病因就擅自用药,结果溃疡不但没有好转,还越来越重。应该提醒的是,若良性口腔溃疡用药8次后,仍疼痛不止,溃疡不消,说明该药无效,应上医院检查,并在医生指导下换药。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癌变征兆 口腔溃疡原因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就不愈当心癌变风险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口腔溃疡,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而且还会影响到口腔健康,下面我们看看,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让口腔溃疡好得快?详细>>

口腔溃疡会癌变吗 掌握正确护理口腔溃疡法

当前来看会有很多的口腔疾病出现,而口腔溃疡就是最为多发的一种,越来越多的人会出现口腔溃疡的症状,从而给患者的口腔方面带来了危害,大家需要……详细>>

这样的口腔溃疡小心癌 两款药膳防口腔溃疡癌变

口腔溃疡可以说是各种口腔黏膜病中发病率最高的。虽然它不是什么大病,但严重影响饮食。一般而言,口腔溃疡通常生在嘴唇、舌头或口腔内其他部位,……详细>>

口腔溃疡危害大吗 竟会有癌变的风险

口腔溃疡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患者会出现口臭、便秘等症状,带来了很大的伤害。那么口腔溃疡的常见表现有哪些?接下来大家一起来了解一……详细>>

口腔溃疡5大症状当心癌变 13种治疗口腔溃疡偏方

生活中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口腔疾病,虽然常见,但也要小心谨慎,出现下面5个口腔溃疡症状要担心是否癌变。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