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拔牙前的准备工作做好了吗 拔牙后要警惕哪些

2016-11-14 09:11:38      家庭医生在线

拔牙是口腔颌面外科最常见的手术,是牙体、牙周、牙根尖周围等疾病进行到一定程度时,不得已而采取的一种措施。是治疗某些牙病和其引起的局部或全身一些疾病的手段。

拔牙前的准备工作

一般的拔牙手术,虽然有一定的软硬组织损伤,只要医生技术熟练,这些损伤是相当轻微的,不仅不会对身体造成不适,还可以解决已有的相关疾患,所以无需过多地担心。

只有在偶然的情况下,由于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拔牙术才可能成为某些其他疾病的诱因。伴有其他系统疾病时拔牙,强烈的恐惧心理可使伴发疾病因拔牙而加重,甚至产生严重并发症。故病员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加强对治疗的信心及保持情绪上的平衡与稳定。

拔牙前患者应了解自身的机体状况,如最近有没有其他疾病、最近用过何种药物、有无药物过敏史、是否疲劳、拔牙后能否休息等,并把这些情况向医生说明。牙拔除术与其他外科手术一样,可有出血、肿胀、疼痛等反应,引起不同程度的体温、脉搏、血压的波动等。有全身疾病的病员,有时拔牙可引起严重的后果。如果有以下疾病应向医生说明,由医生根据病情、需要、条件、牙本身的情况等决定能不能拔、何时拔:

①心脏病②高血压③血液系统疾病④糖尿病⑤甲亢⑥肾脏疾病⑦肝炎等其他传染性疾病⑧妊娠期⑨月经期。

老人拔牙最好有人陪伴。老年人因机体老化,全身器官功能减退,代偿功能差,所以可能在拔牙手术中和手术后出现意外。建议老年人尤其是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拔牙时最好有家属陪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应在心电监护下进行拔牙。

拔牙大多在局麻下进行,在手术过程中可能需要持续性张口,拔除有难度的牙齿时必须增隙和去骨,还要用锤子敲击。这都需要病员的合作及主动配合,故病员应向医生了解拔除患牙的难度,术中出现不适感觉时及时向医生说明,不要过分恐慌。为了增加机体耐受力,防止晕厥等并发症,拔牙前应适量饮食。咽部感觉过敏者在张口时容易作呕,应由有经验的医生根据拔牙的难度安排是否饮食及饮食的质量。

拔牙后的注意事项

医生放在患者口内放的棉卷,要轻轻的咬住,30分钟以后才能吐掉。

拔牙当天不要高声谈笑,也不要用力吐痰、吐口水,不能用舌头舔创口,更不要吮吸创口,以免负压引起出血,也不要用手指或牙刷等东西去碰它。拔牙两小时后方可进食,切忌吃太烫或太硬的食物,也不要饮烈性酒,不要吸烟,不要吃辛辣食物。

6小时以内不能漱口,否则可能引起再出血,或使创口感染发炎。6小时以后可用温热的盐水轻轻含漱。拔牙后第二天可刷牙,但也应谨慎,勿使牙刷触及创面。

20小时以内,可能在唾液中带有少量的血水,这是正常现象,不要害怕。即使有大量的出血,也不要着慌,立即找一块消毒的纱布放在出血的创口上咬住,然后去医院看急诊。

拔牙的当日,不应过度活动。

根据情况需要,可在第二天医院复查一次。如果拔牙创面进行了缝合,一般在拔牙后5-7日,去医院拆线。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后的注意事项 拔牙前的准备工作 拔牙

拔牙后要少说话 拔牙后缺牙修复方法有哪些

拔牙后多久可以修复?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拔牙后缺失牙齿的修复方法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拔牙后很遭罪?拔牙后做好4大护理能减少不适

因为多种因素必须去医院拔牙,众所周知拔完牙之后牙齿非常的疼痛,前一个星期几乎不能正常饮食,甚至发音也会受到影响,其实只要做好4点就能够降……详细>>

这些牙非拔不可 做好拔牙的准备了吗

拔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修复方法之一。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牙齿是需要拔掉的呢?详细>>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 拔牙后的食谱推荐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这是很多患者拔牙后必须了解的事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拔牙后的镶牙时间。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 拔牙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我们知道孩童时代都需要拔牙,成年后我们的牙齿拔了是不会再长出来了,不到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去拔牙,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