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蛀牙是糖吃多了吗 怎样才能有效预防蛀牙

2016-11-11 09:10:50      家庭医生在线

吃糖会蛀牙,很多父母都会这样告诫自己的孩子,那么,孩子蛀牙真的是因为糖吃太多了吗?

孩子蛀牙是糖吃多了吗

吃糖只是其中一个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跟小孩的口腔环境有关。

人们大多都知道蛀牙(龋齿)是一种酸腐蚀现象,并且认为蛀牙的高发人群是儿童,因为蛀牙多与吃甜食糖果有关。 这主要是由于儿童牙齿的牙釉质处于未成熟阶段,对抗酸腐蚀的能力远低于成人,加之儿童喜爱甜食及奶类食品,而及时清洁口腔的自觉性较差,滞留在口腔的甜食及奶类残渣,很快就能发酵转化为极酸物质,对牙釉质构成酸腐蚀威胁。 因此儿童,尤其是没有睡前刷牙习惯的儿童乃至成年人,都是蛀牙的高发人群。之所以强调睡前刷牙,是因为口腔本身是一个极酸的环境。 这种生理特点一是为了抗菌,二是为了辅助消化,但是当酸度过高时也会有不良作用,这种不良作用首先表现就是“蛀牙”。

口腔的酸度是依靠唾液来稀释调节的,但人在睡眠时,口腔就基本停止了唾液分泌,如果此时存在食物残留等有机物质(尤其糖类和奶类),就会发酵转化为酸性物质,将口腔酸度提到一个至高点,从而对牙齿形成极强的酸腐蚀威胁。

怎样才能有效预防蛀牙

1、早餐后喝牛奶可以预防蛀牙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吃含糖及淀粉早餐后,喝一杯牛奶能达到预防牙菌斑形成的效果,进而可防蛀牙。

美国伊利诺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0位成年人进行了实验。这些受测者吃完20克谷类早餐后,再喝下全脂牛奶、纯苹果汁及白开水。

在实验之前、吃完早餐后2至5分钟内、以及喝完饮料30分钟后,测量了受试者前臼齿牙菌斑酸碱值。

研究结果显示,吃完早餐后,受测者口腔内pH 值会快速降低,大约在pH 5.83附近,pH值低于7表示酸性,超过7则为碱性,一般纯水酸碱值为7。

研究还发现,喝牛奶组别的酸碱值升幅最大,介于5.75到6.48,喝苹果汁组别约在 5.84,而白开水组则在6.02。研究人员指出,在吃完谷类早餐后,只有牛奶能够降低牙齿酸性,也减轻了碳水化合物具备的破坏性,并提高了口腔酸碱值。

饮食健康小常识提醒大家,尽管吃早餐搭配牛奶会降低牙菌斑的形成,避免牙齿珐琅质及蛀牙遭破坏,但如果再喝一杯果汁则会弄巧成拙,反而会提高蛀牙风险。

2、香菇预防蛀牙

香菇最能预防龋齿。首先,“蘑菇皇后”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体,能够抑制口腔内致病菌的生长,阻止牙菌斑的形成,防止龋齿。其次,香菇还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维生素D源(麦角甾醇),麦角甾醇经日光照射,可转变成维生素D,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并能帮助儿童骨骼和牙齿成长。

每100克干品香菇含有7.8克的粗纤维,就如同一把健齿的“牙刷”,咀嚼时与牙面发生机械摩擦,可以对牙齿起到清洗的作用,减少菌斑的形成。

香菇中还含有鲜香味的物质鸟苷酸和香菇精,气味芳香,有助于口气清新。另外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同样具有杀灭有害菌,保护牙齿的作用。

3、芹菜预防蛀牙

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吃芹菜的同时就能擦去不少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对粗纤维食物反复的咀嚼还可刺激唾液的分泌,以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度。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预防 蛀牙原因 蛀牙

儿童怎么有效预防蛀牙的发生 孩子蛀牙怎么办

蛀牙,是很多人会患上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儿童常常会患上该病,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和痛苦。那么,儿童如何预防蛀牙呢?详细>>

蛀牙后的一些禁忌食物 如何才能有效的预防蛀牙

蛀牙作为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口腔疾病,大家即使有了蛀牙也不会太过重视,饮食方面也不会有什么忌口,但是真的什么食物都不影响吗?详细>>

吃糖会引起蛀牙吗? 如何预防蛀牙?

蛀牙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患者的牙齿会发黑并且出现黑洞,不仅仅会影响美观而且也影响了进食,严重的蛀牙会让牙齿慢慢的脱落,那吃糖会不……详细>>

孩子偏食易形成蛀牙 预防蛀牙应该怎么做

蛀牙可能是每个人都可能患的口腔疾病,特别是蛀牙造成牙疼时有一种要人命的感觉。那导致孩子蛀牙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哪些方法能有效预防蛀牙

蛀牙的预防是很重要的,牙齿的保养是很有必要的,蛀牙的预防方式有哪几种呢?预防蛀牙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