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龈炎的分类介绍 如何有效预防牙龈炎

2016-11-09 08:49:10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炎多因牙齿有结石,症状表现为牙龈红肿,牙龈出血,下面我们看看牙龈炎的分类有哪些?

牙龈炎的分类有哪些

边缘性龈炎

又称单纯性龈炎,病变部位在龈缝的龈缘部和牙间乳头。常见病因有 菌斑、牙垢、牙石、食物嵌塞和不合适的假牙等。本病早期尤明显的自觉症状,也无 疼痛,但常有牙龈出血;轻者可为刺激性出血,如刷牙、咀嚼、轻微碰撞即有出血;重者可有自发性出血。可见龈缘及结石积聚。压迫牙龈易出血。

消除刺激和致病因素,去除牙石后再用药物治疗,否则用药无济于事。常用3%双氧 水、1%碘甘油等局部涂抹,或用0.1洗必太液等漱口。

肥大性龈炎

又称增生性龈炎,多发生于青少年,多表现在前牙龈组织水肿、变软, 呈肥大的慢性炎症。由于牙石、牙垢、食物嵌等局部刺激物,以及咬齿关系不良,如 错齿等,都可引起慢性炎症肥大。

全身因素多为内分泌紊乱,如妇女青春期、月经期、 妊娠期,牙龈可有显著的发炎、肥大。 消除病因后,炎症可消失。可除去牙垢、牙结石、纠正口呼吸的习惯。如牙龈肥大, 经以上治疗无效,可做牙齿龈切除术。对全身疾病引起的牙龈肥大、发炎,应着重 进行全身治疗。本病的预防:注意口腔卫生,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纠正不良的习惯。

如何有效预防牙龈炎

1、轮流使用两只牙刷

轮流使用两支牙刷的好处在于可以使另一只有时间完全风干,从而减少细菌滋生的几率,这对牙齿的健康非常重要。

2、使用软毛牙刷

用软毛牙刷刷牙龈及舌头,对牙龈很有好处

3、刷牙龈边缘

刷牙时不要忽略容易堆积牙垢的牙龈边缘,将牙刷倾斜45度角,由内向外刷,如此可预防牙龈发炎。

4、进食后漱口

进食后一定要漱口,可以帮助你清除食物残渣,对牙齿健康很有帮助。

5、给牙齿补钙

牙骨疏松容易导致牙龈炎,可以多吃含有钙质的食物,来强化骨骼。

6、清除牙石

应该定期去牙医处洗牙,以清除牙石,预防牙龈炎。

7、戒烟、戒酒

烟和酒会流失保持口腔健康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要想有健康的牙齿,必须戒烟和酒。

8、多吃生蔬菜

生蔬菜含有很多纤维素,能帮助清洁及刺激牙齿及牙龈,以避免牙龈炎。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炎预防措施 牙龈炎分类 牙龈炎

容易患牙龈炎的两类人群 茶叶水可防牙龈炎

哪些人容易患上牙龈炎?牙龈炎的高发人群包括孕妇和青少年,这两类人要特别注意做好口腔清洁工作。详细>>

戒烟戒酒可有效预防牙龈炎 牙龈炎有哪些症状

牙龈炎是口腔类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了解牙龈炎的防治方法能够帮助我们进行有效预防,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牙龈炎,预防牙龈炎有哪……详细>>

有效预防牙龈炎

轮流使用两支牙刷的好处在于可以使另一只有时间完全风干,从而减少细菌滋生的几率,这对牙齿的健康非常重要。详细>>

牙龈炎的分类有哪些

牙龈炎多因口腔不节,牙面上有结石(牙垢)堆积,经常刺激牙龈,同时细菌容易孳生繁殖而使牙龈发生炎症。牙齿排列不整齐食物嵌塞在牙缝内、镶补不……详细>>

葡萄柚可以有效预防牙龈炎

牙龈炎是指牙齿组织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急、慢性炎症。医学上将围绕并覆盖在牙齿周围及槽突表面的口腔粘膜称之牙龈。龈炎是牙周病最初的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