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的表现 如何诊断自己有没口腔溃疡

2016-11-01 09:13:53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一种口腔上的疾病。给我们的生活上带来的很多的不便。那口腔溃疡的日常症状是什么?

口腔溃疡的日常症状是什么

1、轻型口腔溃疡

好发于口腔粘膜角化差的部位,初起病变处敏感或出现针尖样大小或稍大的充血区,短期内即形成直径在2~4mm左右,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晰的浅小溃疡。中心微凹陷,表面覆有一层淡黄色假膜,溃疡周围黏膜充血呈红晕状,其底扪之不硬。溃疡数目一般为2~3个左右。溃疡形成后有较剧烈的烧灼痛。有自限性及复发史,愈后不留瘢痕。

2、疱疹样口腔溃疡

亦称口炎型口疮,约占RAU患者的10%左右。好发于成年女性,好发部位及病程与轻型相似,但溃疡直径较小,约2mm ,溃疡数目多,可达十几个或几十个,散在分布,似“满天星”。邻近溃疡可融合成片,黏膜充血发红,疼痛最重,唾液分泌增加。可伴有头痛、低热及全身不适、局部淋巴结肿痛等症状。

3、腺周口腔溃疡

好发于唇内侧及口角区粘膜,溃疡多单个发生,且大而深,呈“弹坑”状,边缘隆起,底不平微硬,病程长,愈后可留下瘢痕。

4、白塞综合征口腔溃疡

若已出现口,眼及生殖器,皮肤损害时,则应结合其他系统损害分析并进行诊断。

5、复发性口腔溃疡

亦称复发性坏死性黏膜腺周围炎或腺周口腔溃疡,为各型中最严重的一型。溃疡常单个发生,2个或2个以上者少见。好发于唇内侧及口角区黏膜。初起时溃疡与轻型复发性口腔溃疡相同,但其直径逐渐扩大至1~2cm,并向深层发展至黏膜腺。溃疡为紫红色或暗红色,边缘不规则,呈瓣状隆起,中央凹陷,似“弹坑”。底不平、微硬、呈小结节状,溃疡周围红晕,局部有剧烈疼痛及可伴局部淋巴结肿大、发热等。病程常在月余以上。愈后遗留瘢痕,严重者可形成组织缺损或畸形。

如何诊断自己有没口腔溃疡

1、发作频率和持续时间

良性口腔溃疡一般1—2周即可愈合。若历时较长,超过两个月仍未痊愈,或发作频繁,一个月超过两次,都需要尽快去医院就诊查明病因。

2、形态和数量

形态较规则,圆、椭圆或呈线条形,边缘整齐、清楚,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晰,凹陷的基底部较平滑,摸上去柔软,且疼痛明显,多为良性。恶性的形态多不规则,边界不清,边缘隆起呈凹凸不平状,溃疡底部不平,呈颗粒状,摸起来感觉有些硬,不同于其他部位,而且溃疡不疼或不太疼。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诊断 口腔溃疡症状 口腔溃疡

如何判断自己患有口腔溃疡 治疗口腔溃疡的小偏方

口腔溃疡的发生原因有很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口腔溃疡都是严重的,那儿我们应该如何去鉴别这些口腔溃疡呢?下面就提供一些判断的方式。详细>>

如何诊断口腔溃疡 专属口腔溃疡的治疗偏方

口腔溃疡对于患者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噩梦,有很多人都患上过口腔溃疡,并且还会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有的患者咨询如何进行口腔溃疡的诊……详细>>

精神因素会导致口腔溃疡?口腔溃疡如何治疗?

虽然口腔溃疡属于小毛病,但是却会极大的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致于人们在吃饭、睡觉或者是说话过程中都会出现极其严重的痛感。那么,口腔溃疡的……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该怎么去护理自己的口腔?

清胃降火的药物,对治疗口腔溃疡的效果是比较大的,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患者患上了口腔溃疡,都和肠胃消化不良有关,只要调理好自己的肠胃,那么……详细>>

口腔溃疡如何预防 夏季如何远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如何预防?口腔溃疡不是什么大病,可是吃东西却很要命了,特别是吃刺激性的食物特别的要命,夏季天气也变得越来越炎热、干燥,精神压力及……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