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两类女性容易得牙龈炎 预防牙龈炎的几种方法

2016-11-01 10:03:09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两种女性最容易得牙龈炎,这和体内某种激素有很大关系,下面具体来了解下。

两类女性容易得牙龈炎

排卵期的女性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牙龈炎的发生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也有关系。研究人员指出,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在一个月中会有所波动,在激素水平最高和最低时,可能会通过对血管、白细胞或免疫系统的作用,从而影响牙龈的炎症状况。

女性在每个月总有某段时间,牙龈炎症更为严重。女性在排卵期内,牙龈炎症发生率较高;在排卵期前,牙龈炎症较低;女性进入月经期后,牙龈炎症会进一步降低。

研究人员说,大多数妇女牙龈疾病并没有症状,因此许多妇女可能并没有注意到自己的牙龈炎症是否加重。许多妇女只是对自己月经期间的身体变化更加关注,就使得她们没注意到自己在月经期前和月经期中出现的更多的牙龈症状。

孕妇

因为妇女在妊娠期间,体内雌激素(求偶素)、黄体酮、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等均有明显增加,到分娩后才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一般认为妊娠性牙龈炎是由于孕妇体内黄体激素的增加所致,通常可表现为单纯性妊娠性牙龈炎与妊娠性牙龈瘤两种。

妊娠性牙龈炎常出现两个高潮期,一是在妊娠的头三个月,一是在妊娠的最后三个月。妊娠初期,孕妇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明显增加,可影响牙龈上皮组织的完整性,而妊娠后期黄体激素的水平达到最高,因此,妊娠性牙龈炎一般以妊娠第2—3个月及分娩前最为严重。

预防牙龈炎的几种常见方法

1、保持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早晚或进食后刷牙,饭后漱口,及时清除留在口里和牙齿之间的食物残渣和细菌,选用含氟牙膏对预防龋齿有一定作用。

2、6-12岁儿童恒牙萌出后及时做窝沟封闭,即把牙齿的窝沟用一层树脂类材料封闭,避免食物碎屑和细菌等有害物质进入牙体内,从而预防龋齿。

3、注意儿童的饮食和口腔卫生。儿童饮食要多样化,适当吃些硬性和韧性的食物,可以促进其颌骨和牙齿的生长发育。不要让儿童含着糖块睡觉或者吃了甜食不刷牙漱口就睡觉,因为糖在嘴里变酸易于腐蚀牙而得龋齿。

4、得了龋齿时及时治疗,牙洞浅的要在去除破坏的牙质后用适当材料充填,使牙齿的形态和功能得到恢复,防止进一步龋坏;牙洞深的龋齿,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治疗。

5、龋齿引起的牙髓炎或根尖周炎,要清除牙髓腔内或牙根周围的细菌感染,经过根管治疗保住牙齿。对于已经失去治疗价值的残冠,残根及时拔除、及时镶复。

6、对于位置不正的智齿和食物嵌塞的牙齿及时治疗,不合适的假牙和牙套及时处理。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炎预防方法 牙龈炎易患人群 牙龈炎

容易患牙龈炎的两类人群 茶叶水可防牙龈炎

哪些人容易患上牙龈炎?牙龈炎的高发人群包括孕妇和青少年,这两类人要特别注意做好口腔清洁工作。详细>>

两类女性易患牙龈炎 女性预防牙龈炎的绝招

研究表明,女性更易发生牙龈炎,妊娠性牙龈炎是女性的专利。其实女性更容易发生牙龈炎与女性体内某种激素的变化有关。那么,哪些女性又更容易患牙……详细>>

女性预防牙龈炎的方法 盐水泡牙刷治牙龈炎

女性在经期和孕期口腔都容易出现问题,特别是牙龈炎,想要预防牙龈炎女性可以看看下面的介绍的方法。详细>>

牙龈炎有3大症状 预防牙龈炎应牢记这3点

牙龈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身体中缺乏大量的维生素c、出现了营养障碍、内分泌紊乱、牙齿畸形、没有做好口腔卫生就会引起牙龈炎的发生,……详细>>

如何诊断牙龈炎呢 不可不知的预防牙龈炎方法

牙龈炎是牙周病最初的征兆,也是成人掉牙的主因。那牙龈炎要如何诊断?下面我们看看诊断牙龈炎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