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为什么更易蛀牙呢 如何尽早发现儿童蛀牙

2016-10-26 08:39:32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也就是我们说的蛀牙,有没有蛀牙我们可以通过自我检查来获知,那么,我们要如何自我检查是否有蛀牙呢?

为什么儿童容易蛀牙

首先是因为儿童和青少年很多人都还存在乳牙,而乳牙同恒牙相比钙化程度比较差,表面不如恒牙坚硬,对细菌腐蚀的抵抗能力也差。

其次是因为小孩常喜欢吃甜食,供细菌利用的碳水化合物就多,加上儿童不易养成定期定时刷牙的习惯,如果清洁口腔的工作不及时或不正确,食物的残渣更容易留在口腔里,特别是粘在牙面和塞在牙缝 里,这就为细菌产酸,破坏牙齿提供了条件。

根据研究者的统计,乳磨牙和恒磨牙患龋齿的机会最多,其次是双尖牙。因为这些牙的沟窝较多,更容易贮留食物的残渣和细菌,而且漱口时又不容易被漱掉。它们长期存留的结果,是使局部酸度增高,牙质锐钙就从牙沟窝处开始了。

自我检查蛀牙的5个方法

1、牙齿颜色的改变

对镜仔细观察牙齿有无颜色的异常改变,主要注意后牙咬合面及唇舌面的窝沟处,前牙两牙之间的牙缝,牙齿唇颊面的牙劲部等颜色的改变。

如果咬合面的窝沟处颜色呈墨浸状,有可能牙齿已经龋坏。

2、牙齿质地的改变

被细菌侵蚀后的牙齿硬组织会脱钙、变软,在承受嚼压力时可能断裂,形成较大的龋洞。

3、牙齿形态的改变

发生龋坏的牙齿的表面会变得不完整,有的形成洞有的形成小碎块脱落。

4、牙面清洁度的改变

牙面经常粘有食物、软垢等,有刷牙去除不了的色素沉着。

5、自觉症状

在遇到冷热刺激或吃酸甜食物时。有酸痛不适的感觉。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自我检查 蛀牙原因 蛀牙

儿童蛀牙危害多多 支招把握4点治疗儿童蛀牙

齿不是一个整体的平面,不管怎么认真刷牙,都无法避免留下很多死角部位,那么,这就是蛀牙的原因吗?有治疗的方法吗?请看看以下的内容就明白了。详细>>

儿童蛀牙危害多 预防蛀牙吃什么好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那么,儿童蛀牙一般会有哪些危害?详细>>

儿童蛀牙有哪些危害 得了蛀牙怎么办

一旦发现孩子长了蛀牙,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诊断和治疗。因为儿童蛀牙的危害不仅仅体现在局部,也会对儿童的全身健康带来影响:详细>>

儿童蛀牙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蛀牙给儿童的口腔带来疼痛,并且也影响了身心健康的成长。儿童蛀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儿童蛀牙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儿童蛀牙会造成哪些危害 有哪些预防的方法

儿童是蛀牙的高发人群,主要是由于儿童的卫生习惯给蛀牙的发病提供了很多可乘之机,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蛀牙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