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溃疡到底是什么疾病 如何有效缓解溃疡

2016-10-28 09:11:06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好发于唇、颊、舌缘等,在黏膜的任何部位均能出现,一年四季均能发生。

口腔溃疡到底是什么疾病

口腔溃疡又称复发性阿弗他溃疡。

病因:

1、与免疫有着密切的关系

2、遗传有关系 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

3、与一些疾病或症状有关,比如消化系统疾病: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或迁延性肝炎、结肠炎等,另外偏食、消化不良、发热、睡眠不足、过度疲劳、工作压力大、月经周期的改变等等。

临床表现:

轻型复发性阿弗他溃疡

初起病变处敏感或出现针尖样大小或稍大的充血区,短期内即形成直径在2~4mm左右,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晰的浅小溃疡。中心微凹陷,表面覆有一层淡黄色假膜,溃疡周围黏膜充血呈红晕状,其底扪之不硬。溃疡数目一般为2~3个左右。溃疡形成后有较剧烈的烧灼痛。

经7~10天左右溃疡可逐渐自愈,不留瘢痕。

疱疹型复发性阿弗他溃疡

称口炎型口疮。此型除溃疡小、数目多(可达20~30个)外,其余与轻型复发性阿弗他溃疡表现相似。溃疡散在,分布广泛,黏膜充血明显。有剧烈疼痛及伴有头痛、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等。

重型复发性阿弗他溃疡

亦称复发性坏死性黏膜腺周围炎或腺周口疮,为各型中最严重的一型。溃疡常单个发生,2个或2个以上者少见。好发于唇内侧及口角区黏膜。初起时溃疡与轻型复发性阿弗他溃疡相同,但其直径逐渐扩大至1~2cm,并向深层发展至黏膜腺。溃疡为紫红色或暗红色,边缘不规则,呈瓣状隆起,中央凹陷,似“弹坑”。底不平、微硬、呈小结节状,溃疡周围红晕,局部有剧烈疼痛及可伴局部淋巴结肿大、发热等。病程常在月余以上。愈后遗留瘢痕,严重者可形成组织缺损或畸形。

缓解口腔溃疡的有效方法

1、饮食方面要注意

首先对于口腔溃疡很多朋友们都是由于上火而造成的,从而大家就需要从自己的饮食方面开始注意了,要注意远离一些比较辣和辛的食物了,最好是食用一些清淡的小菜和粥类可以帮助朋友们口腔壁能够尽快的恢复!

2、注意口腔卫生

有些人在出现口腔溃疡的时候就不漱口了,认为牙刷等的会刷到溃疡的地方造成疼痛,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在口腔溃疡的时候更要注意口腔的卫生,及时的杀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即使是在溃疡的期间注意保持口腔内的清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漱口时也要尽量用淡盐水,可能会有轻微的刺痛感,但是可以有效杀死口腔内细菌,有利于防止朋友们的溃疡的地方出现化脓的情况!

3、保持愉快的心情

要注意改善自己的心情了,心情对于口腔溃疡的加重和痛感是有着非常大的关系的,一般生气或者发怒都会导致肝火的旺盛,这样口腔溃疡就会更加的严重!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女性如何有效防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溃疡具有周期性……详细>>

女性如何有效预防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溃疡具有周期性……详细>>

口腔溃疡了到底该如何护理呢

口腔溃疡了到底该如何护理呢?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女性,在夏天或者经期很容易产生口腔溃疡。若是产生口腔溃疡会影响我们的身心安稳……详细>>

夏天为什么会患有口腔溃疡?饮食缓解口腔溃疡

夏天天气开始炎热,暑气就冒了上来。这个时候人们很容易有心情烦躁的情况发生,再加之辣食、冷饮使用过多,很容易将内火激起,继而产生口腔溃疡。……详细>>

春节吃太好易发口腔溃疡 春节如何有效防口腔溃疡

春节来临,万家团聚。吃吃喝喝在所难免,忙来忙去,最忙的还是嘴,最累的还是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