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错颌畸形
挂号科室:五官科 同类疾病:双颌前突颌骨发育畸形

牙齿矫正为什么要拔牙 拔牙后护理要点要掌握

2016-10-25 09:54:20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矫正一定要拔牙吗?牙齿矫正的拔牙有必要吗?有些爱美人士认为,拔牙会伤筋动骨,导致全口牙松动和口腔功能下降,最终损及全身健康。这些想法是真的吗?下面就请专家为我们详细讲讲牙齿矫正的拔牙。

现代牙齿矫正学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技术发展和临床实践,充分验证了拔牙在牙齿矫正中的可行性和对提高牙齿矫正疗效的重要作用,牙齿矫正临床医师已将拔牙作为常规手段,来矫治一些牙列严重错乱的患者。多数情况下医生都会尽量的做治疗,而不轻易的拔牙。

而牙齿矫正医生因为矫正的需要,如果您的牙齿比较拥挤,那医生常常会进行拔牙,为了治疗的需要,还要将长出来的甚至还没长出来的,没有多大用处的智齿拔除。这让病人和家长不能理解,都觉得拔除这么多健康完好的牙齿很可惜,有些家长还问,拔牙后那么大的空隙怎么办,还要镶牙吗?有些家里老人听说要拔那么多牙更是心疼坚决不让,说以后牙齿会松,会早掉,并因此拒绝矫正,致使许多错颌畸形错过最佳矫正年龄。

在牙齿矫正的治疗中,拔牙是很常见的,大约66%的患者在矫正过程中需要拔牙,有些病例如牙齿严重拥挤,门牙前突等是一定要通过拔牙进行矫正的,若不矫正,一些前突、反颌、开颌的病例就矫正不过来,拔除牙齿后有了空隙,医生利用这些空隙通过移动牙齿达到矫正的目的,矫正完成后,空隙大多会完全关闭,一般不用镶牙。

专家提示:临床上因牙齿矫正的拔牙而引起的一系列问题,往往是牙齿矫正设计不当和治疗失误所造成。这些情况的发生多由于普通牙医,也就是非专业的牙齿矫正的医生的技术失误!

拔牙后有哪些护理要点

①牙齿拔除后,轻轻咬住放在拔牙伤口的棉球或纱布卷30~40分。这不仅可以止血,防止唾液浸入伤口,有助于伤口内血块凝结,促进伤口愈合。应该注意不要用力咬紧,否则引起牙龈外翻,影响伤口愈合,也不要咬的时间过长,防止纱布卷被唾液浸透,而增加感染机会。

②拔牙的当天少讲话,不要用力吐痰,不用舌头舔伤口,不漱口或刷牙;2小时后方可进食,一般以半流质及软食为宜,注意不要吃热的食物而刺激伤口引起疼痛,或引起血管扩张,容易引起出血,进食时应避免用拔牙侧咀嚼。

③拔牙后数小时可能有少量血液外渗,致唾液常呈淡红色,这属正常现象。若有较多量鲜血或血块时,应咬一块消毒纱布,请医生作进一步处理。

④拔牙后1~2天,创口有轻微疼痛,属正常现象。也可酌情服用镇静止痛药。

⑤急性炎症期拔牙时,应服消炎药物2~3天。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拔牙把牙齿拔掉就完事了?拔牙后的5大护理很重要

拔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很多人也不把拔牙当回事,认为把牙齿拔掉就什么事也没有了。其实这样想是不对的,如果不注重拔牙后的护理,口腔就很难……详细>>

哪些人需要拔牙 掌握拔牙后的正确护理法

拔牙是治疗口腔疾病的方法之一,但是究竟哪些人适合使用拔牙的方法来治疗呢?拔牙的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拔牙之后为什么会发烧?拔牙后要如何护理?

生活中拔牙一件非常常见的事,牙齿坏了要拔牙,智齿影响口腔健康也要拔牙,大家对待拔牙也不会很害怕,但是正是因为这种不重视,对于拔牙之后的护……详细>>

需要拔牙的患者有哪些 拔牙后得这么护理才行

拔牙是治疗口腔疾病的方法之一,但是究竟哪些人适合使用拔牙的方法来治疗呢?拔牙的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老年人正确拔牙方法 对于拔牙后有哪些护理要点

拔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修复方法。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老年人怎么正确拔牙呢?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