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冠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智齿冠周炎青少年牙周炎牙致密性骨炎单纯性牙周炎

拔牙前应该注意什么 牙拔除术的适应征有哪些

2016-10-26 09:43:55      家庭医生在线

拔牙是口腔的小手术,但是拔牙前不注意的话,可能会导致一些不必要的问题。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拔牙病人注意事项有:

(1)在拔牙前,先吃一点东西,不宜空腹,然后把牙漱刷干净。

(2)挂号后应该在护士处测试血压,做普鲁卡因皮肤试验。

(3)最好在两个小时内不要吃东西,当天要吃软食,以温冷为宜,可用另一侧咀嚼。

(4)当天不要勤漱口,不要多吐口水,防止出血或感染。

(5)拔牙后24小时内,口水中有血丝属正常现象,如遇有出血不止,即去医院检查。

(6)拔牙当天尽量少运动,少讲话。忌烟酒和辛辣食物。

(7)如拔牙时口腔有缝线,一般在4~5天后才可拆线。

牙拔除术的适应征:

牙体病损

牙体组织龋坏或破坏严重、用现有的修复手段已无法恢复和利用者可拔除。如牙冠破坏严重而牙根经治疗后可用桩核、根帽等方式利用者应尽力保留。一些牙隐裂经一定治疗后可考虑保留。

根尖周病

根尖周病变不能用根管治疗、根尖切除等方法治愈者可拔除。应当注意的是根尖周病变的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应慎重判断。

牙周病

晚期牙周病,牙周骨组织支持大部丧失,采用常规和手术治疗已无法取得牙的稳固和功能。

牙外伤

冠折通常经过治疗处理是可以保留的。冠根折应依据断面位于龈下的位置、松动度、牙周组织状况、固定条件等综合考虑是否保留;也可经冠延长等手术改良条件后留存患牙。根中1/3折断一般为拔牙适应证。根尖1/3折断可经治疗后观察。脱位或半脱位的牙,如牙体组织基本完整,均应复位保留。

错位牙

影响功能、美观、造成邻近组织病变或邻牙龋坏,不能用正畸等方法恢复正常位置者均可考虑拔除。

额外牙

额外牙常会引起正常牙的萌出障碍或错位,造成错耠畸形,常为拔牙适应证。

埋伏牙、阻生牙

牙拔除术的适应征还包括引起邻牙牙根吸收、冠周炎、牙列不齐、邻牙龋坏均应拔除。青少年病人发现阻生的恒牙,有条件的可采用正畸治疗。部分阻生牙也可采用牙移植的方法加以利用。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拔牙有哪些禁忌症?拔牙前要注意什么?

我们的牙齿并不是坚不可摧的,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会出现松动和脱落的现象,而且会发生多种口腔疾病,当牙髓神经坏死的时候就应该采取拔牙方式,……详细>>

拔牙有风险?拔牙前要注意做好这4件事!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患者是需要拔牙的,但是当到医院之后会被医生告知,现在的情况是不允许拔牙的,不仅浪费了时间,还消耗了精力。拔牙虽然是很常……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 拔牙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我们知道孩童时代都需要拔牙,成年后我们的牙齿拔了是不会再长出来了,不到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去拔牙,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详细>>

拔牙前要注意什么问题?拔牙有没有禁忌

如果出现牙科疾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拔牙,但是在拔牙之前需要先检查身体情况,看是否适合进行拔牙,同时拔牙也是有危险的,因此一定要注意规……详细>>

拔牙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下午是拔牙的最佳时间

拔牙前有哪些注意事项?拔牙前不能空腹,疲惫时是也不适宜拔牙,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也不适宜拔牙,拔牙要要选择正规的医院,不能到私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