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蛀牙的几个基本症状是什么 如何自我检查蛀牙

2016-10-25 10:58:41      家庭医生在线

龋病是牙齿的硬组织(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在多种因素作用下逐渐被破坏的疾病。龋病是人类常见病,患龋病的牙齿亦称虫牙、蛀牙。龋病不仅使牙齿缺损,而且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咀嚼功能障碍等,严重的还可以引起牙髓、牙槽骨及倾骨的炎症。

症状表现

龋病容易发生于牙画的隐蔽部位,龋损导致牙齿的颜色、形态、质地发生变化,牙齿硬组织的损害不能自身修复,临床上根据牙齿的龋坏程度,分为浅龋、中龋和深龋。

浅龋即牙釉质龋,牙齿上未形成龋洞,病变仅限于牙釉质内,牙齿病变部位多由半透明的乳黄色变为浅褐色或黑褐色,此时不会产生什么主观症状,但牙颈部浅龋多已破坏到牙本质,应注意。

中龋病变破坏到了牙本质浅层,牙齿已有龋洞形成,牙齿对酸甜食物较为敏感,特别是冷刺激尤为明显,刺激去除后,症状消失。

深龋病变破坏到了牙本质深层,牙齿有较探的龋洞形成,温度刺激、化学刺激以及食物进入龋洞肘均引起疼痛,但在这种情况下,不产生自发性疼痛。

龋齿的自我检查方法有哪些

1、牙齿颜色的改变

对镜仔细观察牙齿有无颜色的异常改变,主要注意后牙咬合面及唇舌面的窝沟处,前牙两牙之间的牙缝,牙齿唇颊面的牙劲部等颜色的改变。

如果咬合面的窝沟处颜色呈墨浸状,有可能牙齿已经龋坏。

2、牙齿形态的改变

发生龋坏的牙齿的表面会变得不完整,有的形成洞有的形成小碎块脱落。

3、牙齿质地的改变

被细菌侵蚀后的牙齿硬组织会脱钙、变软,在承受嚼压力时可能断裂,形成较大的龋洞。

4、牙面清洁度的改变

牙面经常粘有食物、软垢等,有刷牙去除不了的色素沉着。

5、自觉症状

在遇到冷热刺激或吃酸甜食物时。有酸痛不适的感觉。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检查方法 蛀牙症状 蛀牙

蛀牙的几个基本症状是什么

蛀牙是现在很多人都得过的一种常见疾病。那么蛀牙的基本症状是什么呢?蛀牙要注意哪些饮食习惯呢?详细>>

在家自我检查蛀牙的方法 为什么天天刷牙还会蛀牙

是否有蛀牙,自己在家就可以自我检查出来,那么,我们要如何检查是否有蛀牙呢?详细>>

怎么检查是否蛀牙了 预防蛀牙试试这几种食物

蛀牙要怎么检查?怎么检查知道自己是否蛀牙?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下面我们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蛀牙该如何检查你知道不

蛀牙的出现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的,而且刚开始的蛀牙的症状并不是那么的明显与严重,随着时间拖的越长,蛀牙的病情会越来越严重,所以对于蛀牙……详细>>

唾液也会导致蛀牙? 蛀牙有哪些检查方法

现在的生活好了,蛀牙不再是小孩子的特权了,大人们也开始会有蛀牙,而且年龄段正在逐渐的扩大。那导致蛀牙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