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如何诊断是不是蛀牙 保持口腔清洁防蛀牙

2016-10-20 17:45:01      家庭医生在线

蛀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置之不理的话,会导致牙痛。那么要如何诊断是不是得了蛀牙呢?

有哪些方法可以诊断是不是蛀牙

1、询问对冷热酸甜等刺激的反应,有无食物嵌塞和自发性痛。

2、检查牙体硬组织色、形、质的改变,龋坏的部位、深度和类型。注意邻面、颈部或牙龈遮盖部位的龋洞。必要时可摄X线照片检查。

3、按龋坏的程度可分为:

①浅龋:龋坏限于釉质或牙骨质,一般无自觉症状,探查时无反应。

②中龋:龋坏侵入牙本质浅层,可有冷、热、酸、甜激发痛和探痛。

③深龋:龋坏侵入牙本质深层,但未穿髓,一般均有激发痛和探痛,无自发痛。

4、按龋坏的病变类型可分为:

①慢性龋:病程长,龋坏组织质地较硬,干燥而染色较深。

②急性龋:病程短而进展迅速,龋坏组织质地松软,湿润而染色较浅。如在很短时间内多数牙甚至全口牙均发生急性龋坏,龋坏牙面广,向深部发展快,在牙颈部常呈环状,又称为猛性龋。③静止性龋龋洞呈浅碟状,龋坏发展非常缓慢或静止,洞常露出坚硬、光滑而着色的牙本质层。④继发性龋发生在充填物或修复体边缘的龋坏。

日常预防蛀牙的几个方法

第一招:保持口腔清洁,控制细菌生长

不清洁的口腔,是细菌生长的肥沃土壤,所以,做好口腔卫生是预防龋齿的主要措施之一。坚持每日三餐后刷牙,可有效地减少和控制细菌的生长。青少年不要在睡前吃零食,尤其是甜食,以免粘在牙齿上的糖类发酵,使牙齿受蚀损坏。

第二招:加强牙齿锻炼,提高抗龋能力

氟素是人体进行正常代谢和促进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元素,它对牙齿的坚固起着主要作用,还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牙齿补充氟素的方式很多,其中使用氟化物牙膏是一种简便而有效的途径。此外,还可以用氟化钠溶液漱口,具体做法是:在彻底刷牙后,用0.1%氟化钠溶液每周含漱一次,或用0.2%氟化钠溶液隔周一次,或用0.05%氟化钠溶液每天含漱一次,每次均为10毫升,用力含漱1分钟,漱毕30分钟内不要漱口或进食。

第三招:改变饮食结构,控制糖类摄入

食物越来越精细,含糖量不断增加,如巧克力、奶糖、精制蛋糕等,这些软而黏的食物粘在牙齿表面,为致龋细菌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因此,尽量限制此类食物的摄入量,多吃瓜果、蔬菜、蛋、肉类等食物,以促进牙齿的健康。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预防 蛀牙诊断方法 蛀牙

如何预防蛀牙?预防蛀牙你得从这3件事做起!

蛀牙是很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无论小孩儿还是大人,都有可能有蛀牙。但是蛀牙通常多见于小孩,因为小孩子比较爱吃甜食或者零食,有的孩子也不爱刷……详细>>

吃糖会引起蛀牙吗? 如何预防蛀牙?

蛀牙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患者的牙齿会发黑并且出现黑洞,不仅仅会影响美观而且也影响了进食,严重的蛀牙会让牙齿慢慢的脱落,那吃糖会不……详细>>

如何预防蛀牙你要清楚

外国学者凯斯(Keyes)1960年证实了仓鼠龋坏具存传染性。他使用仓鼠作动物实验观察。将四代患龋的一窝小仓鼠分成两组:在一组小仓鼠的饲……详细>>

蛀牙也有精神因素 如何预防蛀牙

生活中,蛀牙是种常见的疾病,专家指出,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蛀牙,对蛀牙的治疗和预防是有很大帮助的,那么导致蛀牙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给大……详细>>

蛀牙怎么来治疗 多吃香蕉可防蛀牙

在儿童时期,最容易患的疾病莫过于蛀牙了。这不仅仅是因为孩子们喜欢吃零食,还因为儿童身体的免疫力比较低。蛀牙会给孩子带来很多危害。那么治疗……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