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拔牙不是小事! 拔牙后这些事千万别忽略

2016-10-07 17:03:23      家庭医生在线

拔牙后有哪些注意事项?拔牙后当天不能抽烟喝酒,不要刷牙,放在伤口处的棉纱等30分后再吐出,不能吃刺激的食物,具体的看看下面描述的拔牙后的十大注意事项。

拔牙后的十大注意事项

1、拔牙当天不要漱口、抽烟、喝酒,也不要用牙刷弄拔牙伤口,或用舌头舔,吸吮,手弄伤口,以防止出血和感染。

2、 拔牙后应该咬紧放置在伤口处的纱布卷,半小时至1小时后再吐出。患者拔牙当天唾液中混有血色,这是属正常现象。

3、一般患牙拔除后就紧咬棉纱球压迫止血,25分钟后可吐出。

4、 拔牙后若有活动性出血,且出血量较多,患者不必紧张,应马上复诊,请医生妥善处理。一般性出血,可在出血的地方放置明胶海绵或鞣酸粉、云南白药等,然后再咬住纱布卷30分钟,出血即可停止。如果经过这些处理外出血仍然不止,那就要进一步查清原因,再进行处理。

5、 不要用舌尖舐或用手指触摸伤口,更不要用未经消毒的纸、棉花等塞入伤口,以免伤口感染化脓。若出现牙槽窝血块感染,多发生在术后3-4天,血块变成灰褐色,伴有腐败恶臭样的分泌物,牙槽骨壁失去血块的覆盖而暴露出来,疼痛比较明显,医学上称这种现象为“干槽症”,应马上进行治疗。先用3%双氧水小棉球洗涤伤口或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反复进行冲洗,然后在牙窝里放入碘仿纱条,也可加入数滴丁香油酚或地卡因以帮助止痛,此法有消炎、防腐、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每星期换药2-3次,一般4-5天后有新生的肉芽组织生长,疼痛就减轻,随着肉芽组织的增多,疼痛逐渐消失。

6、 拔牙后略有疼痛这是正常现象,可服用适量止痛药。

7、 比较复杂的拔牙,伤口缝线一般可在5-6天拆除,术后可适量服用止痛、消炎药物。

8、不要吃刺激的食物,尽量进流质,以免损伤创口。

9、拔牙后12小时里面唾液里面常常混有血液,我们认为是属于正常现象,请你不要过于担心。

10、常规服用三天消炎止痛药。拔牙后创口一周后可愈合,1-2个月牙槽骨吸收基本稳定。

哪些人不能拔牙

1、习惯性流产者禁止拔牙。

2、孕妇忌拔牙:怀孕3个月的孕妇拔牙可引起流产,8个月孕妇拔牙可引起早产。

3、月经期女性忌拔牙:月经期拔牙会引起经血过多,造成非生理性失血。

4、肝硬化和慢性肝炎病人忌拔牙:这些人多有出血倾向,拔牙后可能造成出血不止。

5、糖尿病病人忌拔牙:因其对病菌抵抗力普遍降低,拔牙后易导致各种感染,使病情加重。

6、心脏病病人忌拔牙:因病人对拔牙有恐惧感,拔时心情紧张,加上拔牙时的牵动及疼痛刺激,病人可能随时发生心血管意外而猝死。

7、血液病患者忌拔牙:患有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恶性贫血、血友病、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病人如拔牙,因凝血因子缺乏和凝血功能间碍,可引起严重的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8、急性传染病期间忌拔牙:急性肝炎、肺结核活动期、麻疹、流行性出血热以及各种急性炎症期等。拔牙,很容易发生术后感染和炎症扩散,故病未愈之前忌拔牙。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拔牙的人群 拔牙后注意事项 拔牙

这三种人千万别轻易拔牙 拔牙后注意五件事

对于拔牙,多数人惧怕的还只是“疼痛”,但很少有人知道,对于某些人来说,拔牙还存在一定安全风险。下面我们看看哪些人不宜拔牙?详细>>

患了这些病千万别拔牙 拔牙对身体有害吗

生活中有许多人会拔牙,但是多数人可能不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拔牙的,例如一些疾病患者如糖尿病和肝脏等疾病的患者就不适合拔牙。那么,哪些人……详细>>

拔牙后要少说话 拔牙后缺牙修复方法有哪些

拔牙后多久可以修复?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拔牙后缺失牙齿的修复方法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 拔牙后的食谱推荐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这是很多患者拔牙后必须了解的事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拔牙后的镶牙时间。详细>>

拔牙后出现发烧怎么办 这些食物拔牙后吃不得

拔牙后少部分人会出现发烧的现象,为什么拔牙后会发烧?拔牙后发烧该怎么办?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