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中医如何治疗唇炎 护理唇炎要做到哪些

2016-09-29 11:24:5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是如何治疗唇炎的?中医治疗唇炎的方法有哪些?下面为大家介绍中医治疗唇炎的古方法。

中医治疗唇炎的古方法

1、汤药治疗

急性期湿热证治宜清热利湿、健脾和胃,药用银花、连翘、黄柏、黄芩、生米仁、土茯苓、白鲜皮、生地、地肤子、生山栀和蚕沙等。

慢性期血燥证治宜养血去风、润燥。药用当归、赤芍、火麻仁、玉竹、首乌、鸡血藤等。口干者加芦根、天花粉;伤胃阴者加麦冬、石斛;便秘者加生大黄。

2、中成药治疗

用六神丸,每次10粒,每日3次。

3、外治

黄柏霜外涂,每日3~4次。

日光性唇炎治宜清热泻火,健脾利湿,药用太子参、苍白术、土茯苓、淡竹叶、山豆根、黄芩、六月雪和忍冬藤等。要避免用含光感性药物,如补骨脂等。

得了唇炎要如何护理

1、患了唇炎首先要避免日光过度照射,停用或停食可疑的药物或食物,避免干燥、高温风吹的环境,不可舔嘴唇,这样还可预防复发。也可外抹些激素类软膏。

2、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少吸烟,少喝酒,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不要使用劣质或不舒适合我的唇膏,不要盲目去做“纹唇”。要避免可能引起过敏反应的各种因素。改掉喜欢咬唇、咬舌等习惯,避免造成黏膜创伤。

3、可用0.1%利诺液或1/5000呋喃西林液,将纱布润湿,湿局部。第日3次,每次20~30分钟,也可用3%盐水或3%硼酸水湿,并保持疮面清洁。大范围的可短期内用强的松口服,必要时加服抗生,口服氯喹,每日0.25G,1周后减量,注意观察其毒副作用。

4、可用药物离子导入法,以5%~10%碘化钾或5%普鲁卡因导入唇部,或用皮质激素软膏涂抹,如肤轻松软膏等。真菌性唇炎用咪霜局部涂。

5、皮肤角质层厚度、皮肤色素的多寡、饮食、内分泌异常及年龄、性别等可影响个体发病易感性。要特别注意夏季防晒。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可增强抗光能力。多服绿豆汤、银花茶等,应用防光剂如5%~10%对氨基苯甲酸(PABA)软膏,或5%二氧化钛膏等也有一定助益。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炎护理方法 唇炎中医治疗 唇炎

唇炎的病因分析 看中医大夫如何治疗唇炎

唇炎是一种以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粘膜病。那中医要如何治疗唇炎?治疗唇炎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中医是如何治疗唇炎的

中医是如何治疗唇炎的?唇炎这种疾病对于人们来说不为陌生,唇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给人们带来的不便还是非常大的,如果久治不愈甚至引发其他……详细>>

唇炎会出现什么症状?如何治疗唇炎

唇炎会出现什么症状?唇炎是很多人在秋冬的季节容易患的疾病,尤其在非常干燥的季节很多人都有嘴干裂起皮,很多人都用润唇膏来缓解,然而这种症状……详细>>

唇炎的七大分类 中西医如何治疗唇炎呢

很多人对于唇炎不是非常的了解,只是知道唇炎对自己的形象影响很大,下面我们看看唇炎有哪些分类?详细>>

中药治疗唇炎两偏方 唇炎患者日常护理措施

唇炎多见于秋冬季节,但是夏季同样也会出现唇炎,有什么中药偏方可以治疗唇炎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