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秋季防唇炎要注意什么 民间偏方治唇炎效果好

2016-09-29 11:23:49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嘴唇容易干燥,人们就会惯性的去舔唇,这对嘴唇不仅没有好处还会引来唇炎,秋季预防唇炎要怎么做?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预防秋季唇炎的两个注意事项

1、舔唇易导致慢性唇炎

在眼下的季节,很多人都会觉得嘴唇发干,出现皲裂,因而就会不自觉地舔唇,但结果常常适得其反,嘴唇的干燥症状反而加重,甚至导致唇部肿胀、结血痂。其实,以上这些症状都是慢性唇炎的典型临床表现。

慢性唇炎是唇部慢性、非特异性的炎症性病变,多由各种长期、持续的刺激导致,如干燥、寒冷,尤其是与舔唇及咬唇等不良习惯有关。当用舌头舔嘴唇时,由于外界空气干燥,唾液带来的水分不仅会很快蒸发,还会带走唇部本来就很少的水分,造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严重的甚至会使嘴角处的皮肤出现色素沉着。

此外,秋天时,嘴唇还容易结痂,这也和舔唇这一坏习惯有关。由于唾液里含有多种消化酶,嘴唇上的唾液蒸发后,这些大分子的蛋白质会残留在嘴唇上,与唇部脱落的细胞一同形成痂皮。由于痂皮下方的组织不完整,如果强行撕去,就会造成更多的局部渗出,从而形成更多痂皮。

2、秋季不能忽视唇部卸妆

上班族女性们通常每天要化一个淡淡的妆容上班,涂上唇膏更显得精神奕奕,不过很多人下班回家后只知道要给眼睫毛卸妆,唇部就简单地用餐巾纸搽搽就算了,久而久之,唇部就会受到一定的伤害。即使唇上的唇膏唇彩已退掉,晚上也需要用专业的唇部卸妆液卸妆。清洁唇部的肌肤是比较敏感的,所以在选择卸妆液时,尽量选择性质温和的。用充分沾湿卸唇液的清洁棉轻轻按压在双唇上5秒钟,再将双唇分大约4个区,从唇角往中间轻拭。虽然你唇上的唇膏已退掉,但也别忽略卸唇妆的步骤,就像面部卸妆一样。在每次搽口红或唇彩之前,先涂上润唇膏,这样对唇部保养更有好处。

秋季唇炎的治疗

一、民间偏方治唇炎

1、用两个不太生的新鲜番茄洗净后榨汁,含在口中两分钟后吐出,重复三次再用清水漱口,每日早晚各一次,约三天,唇炎便会消失。

2、将半打鸡蛋用滚水烚熟,去壳及去蛋白后将6个蛋黄放於乾锅内,先用慢火煎去水分,再用猛火将蛋黄烧至焦黑出油,将油用小瓶储起,待冷后涂於患处,每日涂三次

3、於中药店买两元甘草,加上两碗水用中火将甘草煎出汁液,去渣后,再将汁液煎至膏状,用小瓶盛起及涂在患处。每天涂两次,数天见效。

二、西医疗法

治疗首先要避免日光过度照射,停用或停食可疑的药物或食物,避免干燥,高温风吹的环境,改掉舔唇等不良习惯,这样还可预防复发。可用0.1%利诺液或1/5000呋喃西林液,将纱布润湿,湿局部。第日3次,每次20~30分钟,也可用3%盐水或3%硼酸水湿,并保持疮面清洁。对小范围的糜烂,可能强的松龙混县液注射基底部,大范围的可短期内用强的松口服,必要时加服抗生素,口服氯喹,每日0.25G,1周后减量,注意观察其毒副作用。氦-氖激光局部照射也可用手唇炎的治疗。

可用药物离子导入法,以5%~10%碘化钾或5%普鲁卡因导入唇部,或用皮质激素软膏涂抹,如肤轻松软膏等。真菌性唇炎用咪霜局部涂。

1、避免一切外界刺激,纠正不良习惯。

2、结痂时用0.1%雷夫奴尔湿敷,上溃疡软膏。

3、极轻微脱屑者,又无自觉症状,可涂少量护唇膏。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炎治疗 唇炎预防事项 唇炎

治疗唇炎的3种民间偏方 补充维生素B族防唇炎

治疗唇炎的民间偏方有哪些?治疗唇炎可以用新鲜番茄汁漱口,用甘草熬成汁涂在患处。详细>>

民间偏方治唇炎

详细>>

唇炎会癌变吗 掌握唇炎的多种防治方法

唇炎是唇部常见疾病,秋冬季节唇炎就更加严重了,那么,唇炎是否会癌变呢?下面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详细>>

哪些习惯容易引发唇炎?如何预防唇炎?

身体的各个组织部位都在受到伤害后出现炎症,其中包括唇部。唇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是指发生在唇部周围的炎症性疾病。唇炎会导致嘴唇干燥脱屑……详细>>

预防唇炎还须三步 患上唇炎怎么解决

唇炎是一种常见的黏膜疾病,表现为唇部干燥、皲裂等症状,严重了还会导致糜烂等现象的出现,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那么,如何做好唇炎的预防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