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冠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智齿冠周炎青少年牙周炎牙致密性骨炎单纯性牙周炎

拔牙后多长时间镶牙好 拔牙后的家庭护理措施

2016-09-27 09:45:52      家庭医生在线

拔牙是牙科万不得已的措施,只有当患牙确已无法治疗或患牙已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时,才选用此“下策”。拔牙除了术前有足够的准备、拔牙时医生正确操作外,拔牙后的家庭护理也是十分重要的。

拔牙后多长时间镶牙好

镶义齿的时间一般在拔牙后3个月为好,这是由拔牙后的愈台过程所决定的。在牙齿拔除后,牙槽窝内充满了血液,15min左右形成血凝块而将创口封闭。数个小时后牙龈组织收缩,使拔牙创口变小,24h后血凝块机化,3~4d后牙龈上皮由周围向血凝块表面生长,最后完全被上皮组织覆盖,1周内有肉芽组织生长。直到拔牙后2周,拔牙窝内开始有骨组织生长,l~2个月后牙槽窝开始变平,此时x线片可见牙槽窝的界限。约在3个月后才能完全形成骨组织。x线片上在3~6个月后才在牙槽窝内出现正常的骨结构,这时牙槽骨的吸收改变缓慢,处于相对稳定状态,镶义齿远期效果就好。如果镶牙过早,就可能对齿槽骨的改建产生影响,而且义齿镶戴也不合适。

由于前牙缺失给美观、发音带来较大影响,对于有些职业的患者,如教师、演员,播音员,可在拔牙后2周将前牙修复,也可做预成托牙。即在拔牙前取模,在石膏模型上将要拔的牙削去后完成义齿的制作,这样拔牙后可立即戴上义齿。在拔牙后2~3个月,可对义齿进行修改或重镶。

拔牙后的家庭护理措施

1、拔牙后用棉球压迫牙槽,目的在于使创口内形成血凝块,保持创口,也可防止唾液及口腔内的细菌入侵牙槽,但棉球在口内放置的时间不应过久,一般1-2小时后可取出,否则会增加感染与出血的机会。

2、拔牙后当天不能漱口,以免破坏血凝块,术后次日可以漱口,保持口腔清洁,但有一种情况可以例外,即在牙槽骨中有脓性分泌物或同时作口内切开引流的患者可以用漱口药水漱口。

3、术后不要用舌头舔吮创口或反复吐出唾液,否则会因过多的口腔震动使创口上的血凝块脱落而造成出血更多。

4、术后的1-2天不作剧烈的运动或重体力劳动,少说话,不用患侧咀嚼食物。

5、术后的一天内,唾液中可混杂红色血水,这是正常现象,不必紧张。

6、若创口有大量鲜血流动,应立即去医院处理。

7、对伴有冠周炎、脓肿等急性化脓性感染者,在拔牙后会安置碘仿纱条,以利患处的脓液引流,术后24小时应去医院抽出纱布。

8、如有缝合,则应在4-5天后到医院拆除缝线。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家庭护理 拔牙镶牙时间 拔牙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 拔牙后的食谱推荐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这是很多患者拔牙后必须了解的事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拔牙后的镶牙时间。详细>>

拔牙后多长时间镶牙好呢

镶义齿的时间一般在拔牙后3个月为好,这是由拔牙后的愈台过程所决定的。在牙齿拔除后,牙槽窝内充满了血液,15min左右形成血凝块而将创口封……详细>>

拔牙后要及时镶牙

许多人认为拔掉患牙后,只要伤口愈合,就万事大吉。 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患牙拔掉以后,在牙列中间留下了空隙,如不及时填补上,那么与被拔掉牙……详细>>

教您拔牙后应该进行的家庭护理

患者如有凝血障碍、高血压、心脏病等病史,应主动向医生说明以引起重视,并作好应急准备。 详细>>

拔牙后什么时候镶牙合适

由于拔牙后口腔内缺少了牙齿,吃东西肯定不是很方便,这不但影响咀嚼功能还影响口腔整体美观,当然过早镶牙常因牙槽骨的变化而导致假牙在戴用一年……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