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诱发口腔溃疡的因素 做到5点助你抗击口腔溃疡

2016-09-27 09:34:54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口腔科)发作时十分疼痛,局部灼痛感强烈,严重者还会影响饮食、说话,对日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那导致口腔溃疡的原因是什么呢?

四个原因可能会诱发口腔溃疡

1、消化系统因素

口腔溃疡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和自己的体质有密切的关系,消化不好或者有便秘、腹胀的人群容易发生。针对这类人群,应该注意排便通畅,多吃些新鲜水果和蔬菜,喝烧开的水,不喝生水,每天保证1000毫升以上,用适量的番泻叶泡水喝可以有效防治便秘,清理肠胃,从而利于口腔溃疡的恢复。

2、饮食和生活习惯因素

平时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早晚刷牙,餐后漱口,少吃或者不吃辛辣的食物,少吃馒头片等干燥的食物,不抽烟酗酒,同时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不熬夜,不赖床,并且每周积极锻炼身体最少3次,保持好的心态,避免暴躁,急躁等不良情绪,有好心情才有动力去预防口腔溃疡。

3、营养因素

缺乏微量元素锌、缺乏维生素B2、以及营养不良容易造成免疫系统功能降低,也会增加口腔溃疡的发生。这部分人应该吃些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如牡蛎、鸡肉、蛋黄、猪肝等,并服用葡萄糖酸锌片,效果很明显。

4、遗传因素

如果父母双方或者其中的一方有复发性口腔溃疡,那么其子女患病率就会高很多。这些人群应该用局部治疗的方法,用冰硼散喷在患处,0.25%金霉素溶液含漱,或者用杜米芬含片,消炎止疼,促进溃疡愈合。

做到5点助你抗击口腔溃疡

饮食多样化

不偏食,多吃杂粮、粗粮、绿叶蔬菜、水果、薯类、豆制品、牛奶等,做到膳食平衡。

生活起居有规律

生活起居要按合理的计划有规律的进行,好好休养,尤其要保证睡眠充足。

注意清洁口腔

进食大量糖类、高蛋白食物容易引起口腔溃疡,应按时刷牙。

预防便秘

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多喝水(至少每天要饮1000毫升水)可促进代谢以清理肠胃,预防便秘加重消化系统的火热积聚。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病因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的产生原因是什么?这5个因素会诱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口腔科疾病,基本所有的人都会得这种疾病。对于口腔溃疡的患者来说,这种疾病将会对其身体以及语言表达能力造成一定的影……详细>>

诱发口腔溃疡的“真凶” 口腔溃疡怎么好的快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生活中有很多人会经常患上口腔溃疡。那诱发口腔溃疡的真凶是什么?详细>>

做到5点助你抗击口腔溃疡

月子里进食大量糖类、高蛋白食物容易引起口腔溃疡,应按时刷牙,但产后初期刷牙时最好采用指漱,把牙膏挤在手指上,以手指充当牙刷在牙齿上来回擦……详细>>

精神因素引发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有哪些症状

口腔溃疡一般来说不论男女老少都会发生,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解就是认为口腔溃疡是一种传染性的口腔疾病,其实口腔溃疡病不传染,是一种自发性的口……详细>>

精神因素会导致口腔溃疡?口腔溃疡如何治疗?

虽然口腔溃疡属于小毛病,但是却会极大的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致于人们在吃饭、睡觉或者是说话过程中都会出现极其严重的痛感。那么,口腔溃疡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