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如何鉴别口腔扁平苔藓 患者平常吃点什么好

2016-09-14 08:51:3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口腔扁平苔藓,该如何鉴别出是口腔扁平苔藓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如何鉴别口腔扁平苔藓

1、口腔赤斑病简称赤斑,口腔红斑。赤斑是一种红色口腔粘膜癌前损害,非常类似于癌前皮炎——博温病,二者在组织病理海陆空上的改变,也常难以区分。为免于在字面上混同于良性的炎症性红斑而称赤斑,以示二者在本质上的差异。

赤斑好发于“危险区域”:舌腹缘—口底、口角区颊粘膜与软腭复合体;中年女性患者多于男性。赤斑初期的特征,是上皮萎缩与异常增生,临床上的突出表现为血红色的光亮似“无皮状”的圆或椭圆形斑块,界限非常清楚,触诊非常柔软,类似“天鹅绒”,损害微凹或平状;无明显疼痛或不适;损害如绿豆大小,逐渐向四周扩大。

这种表面鲜红光亮而无白色成分的类型称为均质型赤斑。反之,若赤斑中有白色颗粒,则称颗粒状赤斑。若又有颗粒并伴有较大的结节时,则称为颗粒—结节状赤斑。这种类型由于同时存在两种癌前损害:赤斑与白斑,因此,又可称为颗粒—结节状白斑。

赤斑在缓慢扩展过程中,临床特征为柔性与血红色逐渐减退,界限不清,表面轻度隆起,触诊具坚韧感,表明赤斑已从萎缩与异常增生阶段发展为原位癌或浸润癌,故有时亦称“增殖性红斑”或“红斑瘤”,应立即进行活检以明确诊断。

初期赤斑的特征是上皮萎缩,故镜下所见为:角化层消失或难以辨认,乳头层上仅有2~3层棘细胞,而这几层棘细胞往往已显示核浆比改变,核深染等具有癌前性质的细胞畸变;又由于乳头层接近表面以及毛细血管扩张充血,故呈特异的血红色和柔软性。

2、粘膜炎是红色良性粘膜炎的统称。创伤、感染、药疹等多种原因都可在口腔任何部位引起炎症反应,这种炎症反应通常也称红斑。红斑呈暗红色,无特异的血红色,疼痛比较明显,病程短暂。对于疑似赤斑的局限性损害,可在损害下注射皮质类固醇如确炎舒松,每周2次,如2周内无消退迹象,应予以活体检查。

得了口腔扁平苔藓应该吃什么好

1、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的做法,可以用一些的简单食疗方治疗,花生煮大蒜是一种不错的选择,首先用花生米,大蒜头,放入瓦罐内,加水煮熟就可以食用,简单又方便,连绪服用两次到四次左右就可以。

2、还有一种做法就是使用绿豆鸡蛋的饮品,开始时先取绿豆,鸡蛋,把鸡蛋搅成糊状,将绿豆加水,放在火上煮到半熟的时候,就用煮的水冲鸡蛋花饮用,一天中可以食用两次早上和晚上就可以了,这种方法治疗口腔扁平苔藓是比较好的。

3、还有用荤的食物,就是做猪肉牡蛎汤,取干牡蛎肉、瘦猪肉,用清水煮汤,再用适当的食盐调下味道,这种食物有滋阴、养血、润燥的功效,还可以治疗虚火牙痛、黏膜糜烂等症状。

4、柳根煮瘦肉的方法也可试用一下,用柳根,瘦猪肉,再加上适量的清水煮汤,再放些适量的食盐,把汤喝掉把肉也吃掉,这种饮食有祛风清热、滋阴润燥、消肿止痛的作用,还可以治疗口腔扁平苔藓。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口腔扁平苔藓吃什么好 口腔扁平苔藓饮食注意啥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保持人体正常代谢的前提。现代医学的研究表明,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酗酒、吸烟、暴饮暴食、生活无节、过度疲劳、心情压抑等不良生……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有哪些?口腔扁平苔藓日常怎么护理?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一般治愈率不高,但是我们要多了解扁平苔藓的症状及病因,提前做好预防,如果不幸患了扁平苔藓症,患者也应该放……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有哪些表现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的主要特点为珠光白色条纹。白纹能够向各个方面延伸,整个线条不被红纹“切割”,凡白纹稠密时可交织成网状,稀少时可呈树枝状,……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的饮食策略

口腔扁平苔藓?口腔扁平苔藓跟其他的疾病不一样,他的治疗相当的困难,口腔专家研究表明,口腔扁平苔藓在医学界称为皮肤病,他的发病可以在患者的……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预防的

病理检查可见OLP上皮固有层内有大量淋巴细胞呈密集带状浸润是其典型病理表现之一,因而考虑0LP与免疫因素有关。浸润的淋巴细胞以T淋巴细胞……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