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如何诊断牙龈炎呢 不可不知的预防牙龈炎方法

2016-09-14 08:22:27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炎是牙周病最初的征兆,也是成人掉牙的主因。那牙龈炎要如何诊断?下面我们看看诊断牙龈炎的方法有哪些?

诊断牙龈炎有哪些方法

牙龈炎是指牙齿组织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急、慢性炎症。医学上将围绕并覆盖在牙齿周围及槽突表面的口腔粘膜称之牙龈。由于几乎每人在一生的某个时期均会发生程度和范围不等的慢性牙龈炎,完全有理由说:牙龈炎是人类最常见的疾病。

自我诊断牙龈炎的简单方法是观察牙龈的色泽、质地以及有无出血表现;正常牙龈呈粉红色,质地柔韧致密,表面存在点状色彩。如果牙龈呈暗红色,质地柔软肿胀,表面色彩消失,进食、刷牙、触碰时容易出血,此时即可作出牙龈炎的诊断。除上述体征外,部份患者存在牙龈发痒、发胀及口臭的自觉症状。

牙龈炎的主要病因是口腔卫生不良,导致牙菌斑、牙结石及软垢在龈缘附近牙面沉积,从而诱发牙龈炎。若不及时治疗,牙龈炎可逐渐发展为牙周炎,最终导致全口开牙松动及丧失。

牙龈炎有哪些预防方法

1、如果是缺乏维生素c,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片剂,饮食上也要多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如果是牙周炎,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炎药,并遵医嘱复诊,不能自己随便停药。洗牙,针对清除牙齿结石部份。

2、有局部刺激因素如牙石,咬牙合创伤和不良修复体等,应进行牙周洁治清除牙石,调整咬牙合关系,矫治食物嵌塞和修改或更新假牙等修复体。局部以2%碘甘油,口服甲硝唑0.2,1日3次,或乙酰螺旋霉素0.2克,1日4次,连服4-5天。对坏死性龈炎患者应加强口腔护理,用1%双氧水漱洗口腔,以2.5%金霉素甘油剂局涂患处,1日多次,全身选用青霉素和抗厌氧菌药物。

3、如患有牙龈肿瘤,应采用外科手术。对于急性牙龈出血,首先应应急止血,如填塞、压迫出血部位、缝扎牙龈乳头、牙周塞治等,必要时短期全身应用止血药物,但应严格控制适应症。

4、鉴于牙龈出血多由局部因素引起,应及时去除局部刺激因素,包括龈上洁治、龈下刮治去除菌斑牙石等致病因子。治疗食物嵌塞。去除不良修复体、充填体、矫治器;纠正口腔不良习惯等。控制菌斑,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包括早晚正确刷牙、牙线、牙签的合理使用、定期的牙周检查及牙周支持治疗。戒烟、增加蔬果摄入量等。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炎预防方法 牙龈炎诊断方法 牙龈炎

牙龈色泽改变当心是牙龈炎 如何防治牙龈炎呢

相信很多人对“牙周炎”这个名词是耳熟能详了,那么,大家是否知道牙龈炎呢?对牙龈炎的症状又了解多少呢?详细>>

牙龈炎有3大症状 预防牙龈炎应牢记这3点

牙龈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身体中缺乏大量的维生素c、出现了营养障碍、内分泌紊乱、牙齿畸形、没有做好口腔卫生就会引起牙龈炎的发生,……详细>>

女性预防牙龈炎的方法 盐水泡牙刷治牙龈炎

女性在经期和孕期口腔都容易出现问题,特别是牙龈炎,想要预防牙龈炎女性可以看看下面的介绍的方法。详细>>

得了牙龈炎怎么护理 如何食疗治疗牙龈炎

牙龈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认识不是很深,那么患者该如何治疗护理呢?详细>>

两类女性容易得牙龈炎 预防牙龈炎的几种方法

研究发现,两种女性最容易得牙龈炎,这和体内某种激素有很大关系,下面具体来了解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