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哪些原因导致牙齿畸形 矫正牙齿的方法推荐

2016-09-08 09:23:07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畸形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畸形呢?

哪些原因导致牙齿畸形?

吮指。发生率较高,可影响牙颌的生长发育,造成前牙开颌、牙弓狭窄,硬腭高拱,上颌前突等情况。

吐舌、舔舌。吐舌、舔舌同样会造成儿童上下牙不能咬合及上下颌前突;咬上唇。这会造成下颌前凸的“地包天”。

咬下唇。容易出现上面的门牙向唇侧倾斜,牙缝过大,下前牙拥挤,同时面部表现为上前牙前凸上颌前突,开唇露齿等情况。

偏侧咀嚼。该习惯在儿童和成年人中都较常见,在临床上经常有大量病人就诊,严重的偏侧咀嚼习惯可造成颜面左右不对称下颌偏斜、颌下倾斜等症状。

呼吸习惯。该习惯影响鼻部的正常发育,使气道阻塞鼻呼吸不畅,鼻翼萎缩,腭盖高拱。由于用口呼吸,还会失去唇的封闭作用,造成上颌前突,上前牙唇倾,上唇缩短、外翻。

牙齿畸形怎么办?

(1)预防矫治:在牙及颌面部的胚胎发育和后天发育过程中,各种先天性和后天性环境因素均会影响其发育而造成牙齿畸形。如果我们采取各种预防措施来防止各种畸形的发生,则称之为预防矫治。如母亲妊娠期注意营养、避免过量放射线照射及药物,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早期发现问题,进行早期预防。如龋齿的早期治疗、口腔不良习惯的早期破除,滞留乳牙、多生牙的及时拔除等,通过这些预防措施可预防牙齿畸形的发生。

(2)阻断矫治:在牙齿畸形发生的早期,通过简单的方法进行早期矫治,阻断畸形向严重发展,将颌面的发育导向正常称为阻断矫治。如早期发现牙列严重拥挤,采用顺序拔牙治疗;早期牙源性前牙反合,使用简单合垫矫治,防止向严重的骨骼畸形发展。尤其是反颌(俗称“地包天”),一定要尽早开始矫正,以免导致孩子面部骨骼异常生长。

(3)一般矫治:一般矫治是临床矫治中最多见的,根据不同牙齿畸形选用各类矫治器,如活动矫治器、固定矫治器、功能矫治器等。

(4)正颌外科治疗:是指对生长发育完成后的严重骨性牙齿畸形配合外科手术的方法来矫正。外科矫正需要正畸科医师与口腔颌面外科共同合作完成,以保证其咬合关系及颌骨畸形均得到良好的矫正效果。

(5)美容冠牙齿矫正:“美容冠”牙齿美容技术就是对错位牙、畸形牙的临床冠进行磨牙,最后套上固定的“美容冠”。目前治疗效果还比较有争议,建议做的话不要贪小便宜。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畸形怎么办 牙齿畸形原因 牙齿畸形

儿童牙齿畸形怎么办

牙齿畸形对儿童的面貌影响较大,且处于长身体阶段,对身心健康的成长会造成影响,容易给人带来自卑感。牙齿畸形目前在社会上是相当常见的,儿童牙……详细>>

牙齿出现畸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牙齿畸形的类型有哪些

现在儿童出现牙齿畸形的现象比较普遍,和多方面因素有关系,比如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经常咬下唇嘴,咬坚硬的食物,都会导致出现牙齿畸形。为此家……详细>>

儿童牙齿畸形有哪些情况?做到这3点能预防牙齿畸形

一般两岁前会把所有的牙齿都长出来,此期间被称为乳牙,六岁左右就开始掉落被恒牙所替代,因为受到了外界因素或者遗传的影响,有一些恒牙可能会出……详细>>

儿童牙齿畸形危害有哪些?牙齿畸形发育会影响脸型吗?

儿童出现牙齿畸形,不但会影响到美观,而且有可能还会影响到脸型,并且还有可能会导致其他的一些危害出现,比如有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牙周炎、牙龈……详细>>

5种不良习惯最易造成牙齿畸形

牙颌健康代表着牙齿坚固美观、面部骨骼发育良好,不好的生活习惯是造成牙齿畸形的重要原因。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