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小孩口臭是怎么来的 五大食疗解决宝宝口臭

2016-09-08 09:14:0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没有发育完全,一些慢性疾病很少发生在这些可爱的儿童身上,在教会他们口腔清洁方面的知识后,为何他们还是会有口臭?其实小孩的口臭原因就没有我们成年人那么复杂那么多了。

小孩子口臭其实主要是因为口腔内有积存的食物残渣未能及时洗净;牙齿有大龋洞,内有腐败污物;消化不良等等引起的,但少数例子也会有患血液病和一些口腔疾病。因此对小孩的口臭预防也很重要。少吃甜食,经常刷牙保持口腔卫生,多吃蔬菜水果,粗细搭配,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当出现消化不良时,可适当服用一些助消化和胃肠动力药。这些都是对小孩口臭很好的预防方法。

五大食疗对症解决宝宝口臭问题

1、胃积热引起的口臭

胃积热表现为口臭、舌干、牙龈红肿等。治疗原则:清胃泻热。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黄连、生地、升麻、丹皮、当归等。

推荐食疗:生地蜂蜜水

食材:生地2-3克、蜂蜜少量

做法:生地黄2-3克,加水煎煮30分钟,药液放温后加蜂蜜两勺,并搅拌均匀。

2、脾胃火盛引起的口臭

脾胃火盛表现为口疮口臭、口唇干燥等。治疗原则:清泻脾胃伏火。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藿香、生石膏、栀子、防风、甘草等。

推荐食疗:藿香粥

食材:藿香15克、粳米50克、水适量

做法:将藿香15克(鲜品30克)洗净,放入铝锅内(一定要用铝锅),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50克淘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沸即可食用。

3、肝肾阴虚引起的口臭

肝肾阴虚表现为形体消瘦、腰膝酸软、口咽干燥、口臭。治疗原则:滋补肝肾。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熟地、山药、枸杞子、山茱萸等。

推荐食疗:枸杞山药蒸糕

食材:山药100克、大米粉185克、牛奶100毫升、枸杞子1撮、芝麻1茶勺、蜂蜜2大匙、果糖2大匙

做法:山药削皮洗净,切成小块,放入搅拌机里搅成泥。然后加入牛奶、蜂蜜、米粉拌匀。如果没有现成的米粉,可以把大米放到搅拌机里磨成米粉用。将拌好的米粉山药糊倒入抹油的容器中,上面撒上枸杞,放入蒸锅,蒸15分钟。出锅后,撒上黑芝麻,再淋上果糖即可,趁热吃口感较好。

4、肠腑实热引起的口臭

肠腑实热表现为大便秘结和口臭。治疗原则:滋阴通便。

选用中药材:番泻叶、麦冬、草决明等药材。

推荐食疗:麦冬粥

食材:麦冬2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麦门冬20克洗净,入锅加水煎熬,弃渣取药汁待用。粳米50克淘净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再将麦门冬汁和冰糖适量同入锅内,置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煮熟即成。

5、食滞引起的口臭

暴饮暴食,过食伤脾,食积不化,腐臭之气上熏,故为口臭。治疗原则:消食导滞。

选用中药材:主要药物有山楂、神曲、茯苓、半夏、陈皮、莱菔子、连翘等。

推荐食疗:陈皮炒米粥

食材:大米30克、陈皮5克

做法:将大米洗干净后,在铁锅内慢火炒至黄色,然后与陈皮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煲粥。粥煮好后加入少许盐或者红糖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口臭食疗方 小孩口臭原因 小孩口臭

小孩口臭是怎么来的 都有哪些表现症状

小孩没有发育完全,一些慢性疾病也很少在这些可爱的儿童身上,并且在教会他们口腔清洁方面的知识后,为何他们还是会有口臭。下面我们就看看小孩口……详细>>

小孩口臭与哪些因素有关 8个步骤让你口气清新

小孩儿口臭是非常常见的,对此很多爸爸妈妈都束手无策,加之不知道原因在哪儿,就更是不知怎么办了。口腔医师提醒广大爸爸妈妈们,小孩儿口臭一般……详细>>

宝宝口臭是怎么回事?推荐三样粥助宝宝远离口臭

口臭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几乎每个成年人都过有口臭的经历,宝宝口臭也并不少见,常常令家长担心不已。详细>>

宝宝口臭怎么办 这些食物多给宝宝吃去口臭

口臭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很多人认为只有成年人再回出现口臭,所以一些家长对于宝宝的口腔没有及时的关注,事实上口臭是会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详细>>

细数口臭的五大病因 口臭影响身心健康

口臭是一种很令人厌烦的疾病,口臭患者所散发出来的口气,自己闻着都感到恶心,更别说是别人了。那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口臭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