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嘴里反复溃疡当心口腔癌 如何预防口腔癌呢

2016-09-02 15:54:36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上皮癌,为头颈部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因发生的部位不同,分别称为唇癌、舌癌、颊粘膜癌、牙龈癌、口底癌和硬腭癌等。那么口腔癌早期有哪些特征呢?

1、口腔粘膜颜色改变

正常口腔粘膜为粉红色,如果变成白色、褐色或黑色,则意味着粘膜表皮细胞发生了变化。尤其口腔粘膜白斑、红斑,被认为是口腔癌的癌前病变。如果口腔粘膜原有白斑,最近变得粗糙增厚或出现硬节,则更要高度警惕口腔癌。

2、口腔内长期不愈的溃疡

口腔溃疡比较常见,但普通口腔溃疡有明显的局部不适感,而且病程一般不超过两个星期。如果溃疡的烧灼感和疼痛等症状不减轻,迁延不愈,超过两周仍不见好的,则应格外警惕。

3、疼痛

早期一般无痛或仅有局部异常摩擦感,如出现溃破则会有明显疼痛,肿瘤进一步侵犯附近神经时,可引发耳部和咽喉痛。

4、斑块

口腔粘膜变粗糙、变厚或呈硬结,特别是发生在白斑、色斑及黑痣的基础上,要考虑已有癌变。

5、溃疡

癌瘤的溃疡是浸润性的,溃疡四周边缘隆起,有硬韧的棱缘感,中央凹凸不平或呈菜花状,有坏死组织覆盖,疼痛明显,侵犯神经时有自发性疼痛。

6、肿块

是口腔癌瘤的主要表现形式。一般生长较快,很短时间内就能长到一定体积,表面的肿块可用肉眼看到,组织深处或颌骨内的肿块可因膨隆而能触摸到,或因左右不对称而被发现。口腔内有任何可疑的肿物若无自觉症状,且有变大或破溃的倾向时,也是危险信号。

7、颈部淋巴结肿大

口腔癌多先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灶很小,甚至症状还很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已有转移、变大。所以突然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也应仔细检查口腔部位。

8、功能障碍

由于肿瘤侵犯张、闭口肌肉和下颌关节,造成开闭口运动受限,开闭口困难。

记住五点预防口腔癌

1、戒烟限酒,杜绝槟榔。

2、消除慢性刺激因素,及时修补蛀牙,拔除难以治愈的残根、残冠,并按时镶牙,磨平锐利的牙尖,以防止损伤舌侧边沿组织。

3、佩戴良好的假牙,如发现佩戴过程中局部疼痛、发炎,要及时就医。

4、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并加强体育锻炼,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少吃腌制类食物。

5、关注癌前病变,比如嘴里出现的一块白的、或者粗糙不平的斑等。定期口腔临床检查,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预防 口腔癌症状 口腔癌

口腔卫生差当心口腔癌 须知口腔癌预防方法

牙齿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可是很多人因为饮食不同,或者没有对牙齿做好护理工作,从而导致蛀牙,因此,许多人会选择补牙来解决这个问题……详细>>

四种症状要警惕口腔癌 如何预防口腔癌疾病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份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那日常如何预防口腔癌疾病?详细>>

注意口腔癌的典型症状 何预防口腔癌

口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口腔溃疡”,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而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的总称。那么口腔癌有什么症状呢?又如何预……详细>>

使用漱口水可防口腔癌 当心这些异常是口腔癌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份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那日常如何预防口腔癌疾病?详细>>

劣质假牙当心患口腔癌 预防口腔癌要怎么做

口腔癌让人恐惧。但人们往往只知道害怕癌症,却不知道日常生活中很多不经意的坏毛病让您离它越来越近。那么,有哪些不好的习惯让你患上口腔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