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牙周病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老年人牙齿修复该选哪种好?

2016-08-26 11:37:4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上了年纪,牙齿也逐渐地变得不灵活了,许多美食都只能望而却步,不少老年人都会面临牙齿缺失的烦恼,而该选择哪种牙齿修复的方式则是让很多患者犯了难。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种植科王丽萍主任给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老年人牙齿缺失有三种修复方式:

1、活动义齿

活动义齿就是常说的假牙,主要靠患者自身的健康牙齿作为支持,需要用到卡环勾在天然牙齿上面,活动义齿有以下几个特点:

(1)由于口腔内会有一个很大的托板,因此患者会有异物感;

(2)活动义齿固位性会相对较差,进食的时候可能会导致松动,食物因此会附在活动义齿上,要求患者在饭后都要把假牙取出清洗,万一清洗不洁,有可能导致卡环勾住牙齿从而发生龋坏;

(3)由于活动义齿是塑料制成,塑料的老化以及由于牙槽骨没有牙根在里面,骨头会一直萎缩,若干年后该处会有比较大的缝隙,导致三至五年就需更换。

2、固定义齿

固定义齿需要利用它旁边的这两个牙齿拿来作为一个桥墩,并且把这两个牙齿磨小,从而做成一个固定的桥体,把它粘在牙齿上面。

固定义齿由于是固定的,患者不需要自己把它取出来,但是它需要牺牲患者两颗健康的牙齿把这两颗牙齿磨小,而牙齿不能够再生,一旦被磨,就必须给这个牙齿套上一个牙冠。

3、种植义齿

种植义齿,它就是指用进口纯钛的材料制成类似牙根的形状,植入到牙槽骨里面去,等这个人工牙根与骨头愈合之后,作为一个基装支持上部的修复结构,再在它的上面做一个牙套,这样的一个修复方式。它的好处是不会破坏旁边的牙齿,而且做完以后非常舒适,舒适感很强,使用的寿命也比较长,若保养得当,10年20年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并且咀嚼效率是最高的。

所以这三种修复方式相对来比,从恢复功能来说种植牙是最高的,但是从费用上来说,活动义齿是最经济的。

这三种牙齿修复的方式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如果患者都适合这三种牙齿修复方式的话,最主要是根据患者的经济条件来选择:

王丽萍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这三种牙齿修复的方式,从功能恢复来看,种植牙是最好,如果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建议做种植义齿,尤其是老年人。因为年纪大了以后,牙槽骨会有一个不断萎缩的过程,在制作活动义齿时,牙槽骨条件变差,可能越往后做就越难做,越往后做效果就会越差。如果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选择种植牙,如果维护得当,它可以阻止牙槽骨的吸收,对牙槽骨的保存是有很大的好处;还有一个因为老年人相比年轻人来说,牙齿的邻牙状况都不是很好,通常都存在牙周病的问题,但活动义齿需要靠邻牙的支持,所以可能做活动义齿修复的效果相对来说较差,一般来说活动义齿恢复功能的比例大概是五成左右

确实是因为全身或局部不能采用种植修复的情况下,固定义齿的修复方式,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一种相对较好的方法。

对于患者已经做了活动义齿的话,再做种植牙是完全可以的。因为活动义齿对邻牙是没有什么伤害,只是卡环勾在上面,是可以取下来的,但是对于已经做了固定义齿的患者,在你选择这种方式的时候就要考虑清楚,因为这个牙齿是不能再生的,做固定桥是要把两颗邻牙磨小,如果想做种植,仍然是可以,但是这两颗被磨过的牙齿,还是要单独做上一个牙冠。

指导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种植科王丽萍主任

专家介绍:王丽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种植科主任,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学院种植教研室主任,中华医学会口腔修复专委会常委,广东省口腔医学会修复专委会委员,《口腔医学研究》杂志编委,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十多篇论著,近5年共承担省、市级以上课题7项。长期从事口腔种植、修复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迄今已完成近万例口腔种植病例;主编人卫出版《骨增量种植修复临床操作图谱》,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学习班上作学术报告,多次赴欧美国家进行种植研修;熟练掌握多种种植系统的种植修复,擅长美学区即刻种植即刻修复、骨量不足的种植技术、无牙颌种植修复及咬合重建等多种复杂种植修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丽萍
擅长疾病:
数字化美学区即刻种植即刻修复、骨量不足的种植技术、无牙颌种植修复及咬合重建等多种复杂种植修复。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修复方式 牙齿修复 牙齿

老年人牙齿修复有哪些方法? 修复后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到了一定年纪之后,牙齿就开始出现生动和脱落的现象,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长期牙缺失就会影响老年人的正常进食,那么身体随之就会出现……详细>>

牙齿修复有哪些方法?牙齿稀松可以做牙齿修复吗?

牙齿修复是指在清除已经破坏或严重削弱的牙体组织的基础上,应用特定的材料使牙体缺损部分得以恢复。造成牙体缺损的原因主要为龋齿,其次为外伤、……详细>>

老人牙齿越少越容易患老年痴呆 如何及时修复牙齿

老年痴呆与口腔健康两者看似八杆子也打不到一起,却在多项调查研究结果中表明,如果口腔健康状况不佳,痴呆症发病率会升高甚至会恶化。这令人惊讶……详细>>

牙齿修复不良体有危害吗

过去牙齿修复的技术少之又少,所以让很多牙齿有缺陷的朋友总是不能最大化的让自己缺损或是畸形的牙齿复原。随着医疗行业的发展牙齿修复技术日新月……详细>>

种植牙牙齿修复怎么样

种植牙是指通过微创修复的方式,将人工牙根植入患者缺牙处的牙槽组织,待人工牙根愈合以后,再在种植体上安装假牙的一种牙齿修复方法。经过一段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