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龈色泽改变当心是牙龈炎 如何防治牙龈炎呢

2016-08-23 08:59:16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对“牙周炎”这个名词是耳熟能详了,那么,是否知道牙龈炎呢?你们对牙龈炎的症状又了解多少呢?

1、牙龈色泽

正常牙龈呈粉红色,患牙龈炎时游离龈和龈乳头变为深红或暗红色,这是由于牙龈结缔组织内血管充血、增生所致。

2、牙龈外形

患牙龈炎时,由于组织水肿,使龈缘变厚,不再紧贴牙面,龈乳头变为圆钝肥大,附着龈水肿时,点彩也可消失,表面光滑发亮。

3、质地

患牙龈炎时,由于结缔组织水肿和胶原的破坏,牙龈可变得松软脆弱,缺乏弹性。

4、龈沟深度

牙周组织健康时,龈沟深度一般不超过2mm,当牙龈有炎性肿胀或增生时,龈沟可加深达2mm以上,形成假性牙周袋。

5、探诊出血

健康的牙龈在刷牙或探测龈沟时均不引起出血。患牙龈炎时轻触即出血,探诊也出血。探诊后出血是诊断牙龈有无炎症的重要客观指标。

6、龈沟液增多

牙龈有炎症时,龈沟液渗出增多,其中的白细胞也明显增多,有些患者还可有龈沟溢脓。因此测量龈沟液量可作为判断炎症程度的指标。

7、自觉症状

还牙龈炎时患者常因刷牙或咬硬物时出血,或者在咬过的食物上有血渍,这是促使就诊的主要原因。但牙龈炎一般无自发性出血,这可与血液病及其它疾病引起的牙龈出血鉴别。有些患者偶而感到牙龈局部痒、胀等不适,并有口臭等。

牙龈炎的日常防治方法

1、患有牙龈炎的朋友在刷牙的时候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牙龈出血,建议大家使用软毛牙刷,既不损伤牙齿釉质层,也不伤害我们的牙龈,保护牙龈健康。

2、刷牙后应把刷头朝上,避免细菌滋生,减少牙龈炎的发病几率。同时注意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3、戒掉不良的生活习惯,抽烟、喝酒、睡前不刷牙等等。用含氟的牙膏刷牙。

4、清淡饮食,避免辛辣食物刺激牙龈。定期进行洗牙,清除牙齿上的牙垢、牙石、牙菌斑。

牙龈炎食疗保健

1、甜瓜西红柿饮

配方:甜瓜、西红柿各适量。

制法:将上二味洗净、去皮,用洁净纱布绞取汁液,加等量冷开水调匀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适用于胃热上蒸型牙龈炎。

2、豆腐粥

配方:豆腐150g,大米50g,调味品适量。

制法:将豆腐切细;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文火煮粥,待沸后,下豆腐、调味品等,煮至粥熟即成。

功效:清热解毒。适用于胃热上蒸型牙龈炎。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炎防治方法 牙龈炎症状 牙龈炎

牙龈颜色变深或是患牙龈炎

成年人牙龈炎的发病率很高,有些人认为牙龈炎很正常不是什么大病,也不会去治疗,这种做法会导致牙周病的出现,那么,牙龈炎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怎么知道有没有牙龈炎 防治牙龈炎的8种方法

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牙龈炎?判断牙龈炎我们可以从口腔的一些症状来看,患有牙龈炎会经常牙龈炎出血,还可以从牙龈外形、牙龈颜色变化、牙龈的质地……详细>>

得了牙龈炎怎么护理 如何食疗治疗牙龈炎

牙龈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认识不是很深,那么患者该如何治疗护理呢?详细>>

牙龈炎有3大症状 预防牙龈炎应牢记这3点

牙龈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身体中缺乏大量的维生素c、出现了营养障碍、内分泌紊乱、牙齿畸形、没有做好口腔卫生就会引起牙龈炎的发生,……详细>>

止住牙龈出血 防治牙龈炎

牙周炎慢性发展,牙齿的牙冠会慢慢变长,牙根暴露,这时候患者对冷热水的刺激会感到酸痛不适;且暴露的牙根容易发生龋坏,最后不得不拔牙。在我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