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哪些人需要拔牙 掌握拔牙后的正确护理法

2016-08-12 07:24:37      家庭医生在线

拔牙是治疗口腔疾病的方法之一,但是究竟哪些人适合使用拔牙的方法来治疗呢?拔牙的禁忌有哪些呢?

影响功能和美观的错位牙

有些牙齿在生长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造成错位或排列不齐,很容易造成牙缝食物嵌塞,邻牙难以清洁干净而龋损,因此这样的错位牙应尽早拔除。

额外生出的多生牙

有些人会额外生出无作用的牙齿,常常引起正常牙的萌出障碍和错位,是牙列错位畸形的重要原因,常常需要尽早拔除。

滞留的乳牙

有些小孩到了换牙期,恒牙已经萌出,但是乳牙仍然不肯脱落。这些滞留的乳牙占据了正常牙列的位置,使恒牙错位萌出,引起牙列错乱,因此滞留的乳牙必须拔除。

智齿

智齿俗称阻生牙,是引起邻牙牙根吸收、邻牙龋损、邻牙牙周炎、牙列拥挤和冠周炎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些阻生牙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病因,因此阻生牙大部分情况下有必要拔除。

引起局部或全身疾病的病灶牙

有些牙齿是引起颌骨骨髓炎或上颌窦炎的病灶牙,拔除后有利于这些疾病的愈合。

牙列拥挤需要矫牙而进行的减数牙

影响美观的牙列拥挤在矫治前通常要“减数拔牙”,否则牙齿没排齐的空间。而且拥挤的牙列不易清洁,是牙齿龋坏的重要原因。

拔牙之后的正确护理方法

1、有出血倾向的患者,拔牙后最好暂时不要离开,待半小时后请医生在看看伤口,是否血已止住。如果仍出血,应让医生再做进一步的处理,或上止血药,或进行缝合止血,并口服一些止血药物。

2、拔牙后,需要服用消炎药,防止创口感染细菌。创口浅的,一般服用两三天消炎药即可,创口深的,至少要服药一个星期。

3、正常情况下,把棉条吐出后就不再出血了。唾液中带一点血丝是正常的,如果大口大口的吐血就不正常了,应及时与本诊所联系或就近到医院口腔科看急诊,请医生处理。千万不要自行处理,比如拿家里的棉花塞到拔牙窝内,或乱涂所谓的止血药。这些棉花和止血药并不是无菌的,用后会引起继发感染,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4、拔牙后一般可以不吃药。但在急性炎症期拔牙,或创伤较大、全身情况较差时,应口服些抗生素和止痛药。

5、拔牙后注意保护好血凝块,当天不要漱口,不要用拔牙侧咀嚼食物,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不要频繁舔伤口,更勿反复吸吮、吐唾,以免因口腔内负压的增加而破坏血凝块。手术后两小时才可以吃饭,术后两天的饮食应该是温凉、稀软的。

6、拔牙后一般不影响工作,可以照常上班,但是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吸烟、饮酒对伤口愈合有不好的影响,拔牙后一两天内最好不吸烟、饮酒。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牙后的护理方法 需要拔牙的人 拔牙

需要拔牙的患者有哪些 拔牙后得这么护理才行

拔牙是治疗口腔疾病的方法之一,但是究竟哪些人适合使用拔牙的方法来治疗呢?拔牙的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哪些人群不能拔牙 拔牙后护理措施怎么做

拔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修复方法。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人群是不宜拔牙呢?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 拔牙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我们知道孩童时代都需要拔牙,成年后我们的牙齿拔了是不会再长出来了,不到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去拔牙,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拔牙?详细>>

拔牙后很遭罪?拔牙后做好4大护理能减少不适

因为多种因素必须去医院拔牙,众所周知拔完牙之后牙齿非常的疼痛,前一个星期几乎不能正常饮食,甚至发音也会受到影响,其实只要做好4点就能够降……详细>>

牙齿矫正为什么要拔牙 拔牙后护理要点要掌握

牙齿矫正一定要拔牙吗?牙齿矫正的拔牙有必要吗?有些爱美人士认为,拔牙会伤筋动骨,导致全口牙松动和口腔功能下降,最终损及全身健康。这些想法……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