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回事 是遗传导致的吗?

2016-08-12 07:16:30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小孩也那么容易得口腔扁平苔藓,这跟遗传有关系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研究表明口腔扁平苔藓跟遗传有关。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皮肤粘膜慢性炎症,可以单独发生于口腔或皮肤,也可皮肤与粘膜同时罹患。损害除见于口腔外,也可见于生殖器,指甲与(或)趾甲,但比较少见。

研究表明口腔扁平苔藓跟遗传有关。据建国中医院专家研究口腔扁平苔藓和遗传有关系,不少学者研究发现家族中携带的HLA型基因的口腔扁平苔藓患者所,明显高于非家族性口腔扁平苔藓,这说明口腔扁平苔藓发病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遗传因素引发舌口腔扁平苔藓在医学上还没有的到确切的依据,但是根据医生在病例中发现的病例还有调查实验显示,舌口腔扁平苔藓跟遗传确实有着微妙的关系。并且根据研究的结果表面舌口腔扁平苔藓并不是单基因遗传的规律。

然而不是所有的患者都是遗传因素导致的,也与内分泌因素、精神神经因素、系统疾病因素、局部刺激因素等等有关。

病因的不明是我们在面对舌口腔扁平苔藓是最感无力的,因为病因有很多种,但是具体的病因又很不明确。内在的原因也是引发舌口腔扁平苔藓的一个原因之一。某些药物如砷、铋、金或者接触某些用于彩色照片显影的化学物质可引起与口腔扁平苔藓相似的损害。长期口服阿的平或奎尼丁可产生下肢肥大性口腔扁平苔藓以及其他皮肤方面和系统性损害,其他因素有肝脏疾病和移植物抗宿主反应。

预防口腔扁平苔藓三个禁忌

1、禁忌劳累过度,忌不注意卫生。其实预防口腔扁平苔藓其实和预防口腔疾病的一些方法都是一样的,都是要注意养成一些刷牙的好习惯给我们的口腔建立一个健康的环境,除此之外就是不要太劳累,要经常锻炼身体。

2、忌抽烟喝酒,忌吃辛辣食品、刺激性的食物。如生葱、生蒜、海产品、牛羊肉等。一般来说是现有慢性肝脏类疾病才有扁平苔藓的。因此我们在保健的时候应该从这里着手,禁止抽烟,禁止喝酒,避免一些食物对肝脏的刺激,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保持一个良好的心境。

3、禁忌精神紧张、生活没有有规律。如果患者能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态,当口腔扁平苔藓处于稳定状态时,对患者的生活及工作没有影响的,少部分患者治疗后粘膜病损处可恢复正常,扁平苔藓损害很多人的健康,对人的生活心里都造成影响,所以平时就要放松心情,保持乐观情绪。若发现患上扁平苔癣,立即去正规医院治疗,不要延误治疗的最佳时间。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预防的

病理检查可见OLP上皮固有层内有大量淋巴细胞呈密集带状浸润是其典型病理表现之一,因而考虑0LP与免疫因素有关。浸润的淋巴细胞以T淋巴细胞……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回事?这4大诱因要谨防!

口腔科的疾病有很多,口腔扁平苔藓就是其中一种。口腔扁平苔藓主要是口腔黏膜受损而导致的疾病。该病的发作具有季节性,并且大多数在夏季发生。扁……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或是遗传导致 有哪些表现特点

在生活中,口腔扁平苔藓困扰的患者人数在不断的增加,这也导致了口腔扁平苔癣在口腔科中被关注的程度越来越高,一般来讲,人们多是会对口腔扁平苔……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有哪些?口腔扁平苔藓日常怎么护理?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一般治愈率不高,但是我们要多了解扁平苔藓的症状及病因,提前做好预防,如果不幸患了扁平苔藓症,患者也应该放……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有哪些表现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的主要特点为珠光白色条纹。白纹能够向各个方面延伸,整个线条不被红纹“切割”,凡白纹稠密时可交织成网状,稀少时可呈树枝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