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少舔嘴唇有效防唇炎 唇炎患者如何做好治疗

2016-08-09 10:08:52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干燥,有些人的嘴唇旁出现一圈红肿脱皮现象,而这就是唇炎。那日常我们要如何预防唇炎?

1、使用护唇膏。冬季无论男女都应呵护双唇,使自己健康地度过寒冷的冬天。

2、摄取维生素B族,多食新鲜蔬菜等。

3、补充水分。充足的饮水量,对于人体机能的均衡有极大的帮助。

4、少舔嘴唇。短暂的湿润,会引起唇黏膜发皱,加剧干裂,严重者还会继发感染、肿胀。

5、随手油脂保湿不错。人们身边随处能找到的搽脸油、香油或其他食用油(也可用蜂蜜或冻疮膏),可以用棉签蘸涂抹到嘴唇上,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湿作用,有些时候比起润唇膏效果更好。

唇炎的饮食保健方法

1、忌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如油条、烤鸡、薯片。

2、忌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花椒、胡椒。

3、忌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粑、年糕。

4、要改正不良习惯,勿舔唇、咬唇或揭唇部皮屑。

5、多吃新鲜蔬菜,如黄豆芽、白菜、白萝卜等,以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取。

6、常服健脾、利湿之品,如薏米、芡实、荸荠、赤小豆等煎汤饮。

7、切勿症状稍有改善就中断治疗,越迁延越不易根治。

唇炎如何治疗

如果您的唇炎反复发作,上唇尤为明显,特别在冬季刮风和干燥的季节容易犯,很可能是B族维生素缺乏导致的。其中,唇炎者最主要缺乏的就是维生素B2。

维生素B2也称核黄素,它参与人体内生物氧化酶的催化过程,缺乏维生素B2,将影响生物氧化,体内的物质代谢紊乱,使人易患唇炎、舌炎、眼结膜炎、角膜炎及脂溢性皮炎等疾病。尤其在气温较低和相对湿度较低时,天冷与干燥并存,维生素B2的缺乏症更明显。

症状较轻时,口服维生素B2效果最好。一般每日服3次,每次5—10毫克(1—2片),通常一周后,脱屑症状能明显改善。

如果脱皮严重,口服维生素B2的同时搭配涂抹维生素E,效果会更好。维生素E是一种高效抗氧化剂,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改善皮肤血液循环、增强 肌肤细胞活力。建议每晚将维生素E胶囊刺破,用棉签蘸取涂抹并按摩唇部,用温热毛巾擦掉磨出的死皮,再抹上维生素E睡觉。次日清晨,可看到明显的效果。但 注意不要白天涂抹,否则容易沾灰尘。

如果您的唇炎是过敏引起的,表现为是下唇多见,唇红糜烂,单靠补充维生素治疗的效果不大,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炎饮食保健 唇炎预防 唇炎

唇炎应该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呢?

唇炎是一种以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粘膜病,有干燥脱屑型唇炎、过敏型唇炎、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肉芽肿性唇炎、腺型唇炎、真菌性……详细>>

唇炎的预防措施该如何做好?

偶尔出现于口唇的红肿、干燥及脱屑并不认为是疾病,多见于一些外界因素引起的一种口唇症状。但是,如果以上症状反复出现,就应进行诊疗,当心剥脱……详细>>

哪些习惯容易引发唇炎?如何预防唇炎?

身体的各个组织部位都在受到伤害后出现炎症,其中包括唇部。唇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是指发生在唇部周围的炎症性疾病。唇炎会导致嘴唇干燥脱屑……详细>>

剥脱性唇炎该如何做好预防措施呢?

剥脱性唇炎是一种慢性唇炎,多见于年轻女性,本病有时与慢性光线性唇炎、慢性接触性唇炎难以鉴别,部分学者认为是同一种疾病。如果不积极的去预防……详细>>

秋季防唇炎要注意什么 民间偏方治唇炎效果好

秋季嘴唇容易干燥,人们就会惯性的去舔唇,这对嘴唇不仅没有好处还会引来唇炎,秋季预防唇炎要怎么做?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