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为何会出现口角炎 须知口角炎的发病症状

2016-08-09 10:03:2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角炎俗称“烂嘴角”,表现为口角黏膜潮红、起疱、渗血、皲裂、糜烂、结痂、脱屑,张口时口角容易出血,进食受到影响。那导致口角炎的病因是什么?

1、机械因素

如,牙齿位置不合适,致使上唇压叠于下唇,口角发生皱褶,该处黏膜经常处于浸渍中。

2、营养缺乏

核黄素缺乏,同时可伴有草莓样舌和阴囊瘙痒等。劳动量过强、体力消耗过多或身体衰弱、营养不良、铁、蛋白质供给不足和多种维生素缺乏:如烟酸、维生素B6等可致本病。

3、感染

病原菌多为低毒性的化脓球菌或白色念珠菌,多见于儿童。某些皮肤病,如:异位性皮炎、脂溢性皮炎异常合并有口角皮炎。流涎病浸润口角可引起本病;咬指、咬笔杆等也可引起本病。

口角炎有哪些临床症状

1、营养不良性口角炎

营养不良性口角炎在营养缺乏和维生素B族缺乏者中常有发生,以维生素B族缺乏引起的口角炎最常见。表现为双侧口角湿白色,糜烂或溃疡,有横的沟裂,甚者自口角向口内黏膜或口周皮肤延伸,沟裂深浅、长短不一,疼痛不明显,口角常在受刺激时疼痛。常伴有唇干燥、裂纹,偶见鳞屑,唇微肿。舌背平滑,丝状乳头萎缩,水肿肥厚的菌状乳头散在分布,舌缘常有齿痕。还常伴发唇炎、舌炎。

2、球菌性口角炎

球菌性口角炎是由于链球菌、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多见于老年无牙的患者。表现为双侧口角湿白色,糜烂或溃疡,有横的裂纹,还可化脓、出血、结痂。

3、真菌性口角炎

真菌性口角炎是由于真菌(主要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表现为双侧口角湿白且白色更加明显,有糜烂或溃疡,有横的裂纹,还可能有化脓、出血、结痂,常伴发唇炎及唇部糜烂。PAS染色可见念珠菌菌丝。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角炎症状 口角炎原因 口角炎

如何鉴别口角炎 口角炎多是感染导致的

口角炎因病因不同而分为营养不良性口角炎、球菌性口角炎、真菌性口角炎,该如何鉴别它们呢?详细>>

口角炎常是感染引起的 如何治疗口角炎

口角炎俗称“烂嘴角”,表现为口角黏膜潮红、起疱、渗血、皲裂、糜烂、结痂、脱屑,张口时口角容易出血,进食受到影响。那导致口角炎的病因是什么……详细>>

导致口角炎的原因是什么 口角炎常见三种类型

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五官疾病也越演越烈,人们在不经间容易患上口角炎,同时口角炎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健康。那么,导致口角炎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口角炎分为3种类型 出现口角炎该怎么办?

口角炎就是平时人们说的烂嘴角情况,其实一种发生在口角粘膜一侧或者是两侧的疾病,通常来说口角炎在孩子的身上是比较多见的,发生疾病之后孩子会……详细>>

口角炎有哪些表现症状呢?

接触性口角炎由接触变应原或毒性物质引起,故又称变应性或毒物性口角炎。如某些唇膏、油膏、香脂等化妆品以及可能引起重型或Ⅳ型变态反应的某些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