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保护牙齿 这些不花钱的方法你试了吗

2016-08-06 07:19:20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的健康与日常的保健是分不开的。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保护牙齿的省钱妙招呢?

1、餐后稍停再刷牙

餐后马上刷牙,的确能及时清除食物残渣和牙垢,但澳大利亚口腔医学专家说,餐后立即刷牙会让牙齿过敏症发生率增高15%!因为牙齿表面有一层珐琅质,刚吃完东西,尤其刚吃完水果、乳制品等酸性食物,牙齿上的珐琅质会变软,这时刷牙会让珐琅质渐渐变薄,时间一久,牙齿会酸痛、肿胀。

2、浓茶水赛过漱口水

漱口水可以清除口腔细菌、净化口气。但日本最新研究发现,浓茶水比漱口水的效果更好!茶水中的儿茶酚可以防治龋齿,氟离子还能把牙釉质中的羟基磷灰石变为氟磷灰石,改善牙釉质结构,大大加强牙齿的抗酸度!日本医学专家还发现,茶叶中的鞣酸是一种活性成分,可以改善口腔环境,强力对抗口腔内可能存在的致癌物质。

3、牙贴少用,牙不疼

大部分美白牙贴中含尿素、氧化氢等成分,加拿大牙医协会最新调查显示,长期使用牙贴,牙齿敏感度会上升25%,口腔软组织和牙龈也会受刺激。一喝凉水牙根就疼?说不定就是美白牙贴害的!

4、再爱他,也不要与他共用牙膏

你在和男友共用牙膏吗?调查显示,现在超过80%的女人与男友共用一管牙膏,但韩国口腔专家说,每个人的口腔中都暗藏许多细菌,再谨慎刷牙也不能完全刷掉细菌,尤其牙刷刷毛间隙还会附着细菌。如果你和男友共用一管牙膏,两人口腔中的细菌会通过牙刷在牙膏管口汇集,大大增加细菌传播几率。因此分用牙膏和分用牙刷同样重要!

5、经期不吃冷,齿白唇不红

还在为每个月完全不痛经沾沾自喜?先把喜悦收起来,仔细想想你经期有没有口腔溃疡?中医专家发现,超过30%的牙病都与女性忽视经期保养有关。月经期间气血水平低,如果这时吃下大量冷饮,免疫力会大大降低,出现暂时血虚型口腔溃疡,比如口唇轻微红肿,牙龈肿胀。虽然月经一过,溃疡会自动消失,但久而久之,牙龈炎自然会找上你!

6、补钙比少吃糖更重要

最实用的护牙方法是——补钙!坚硬牙釉质的成分90%以上都是钙,可以保护牙齿不受腐蚀。美国口腔医学基金会的口号是:补钙比少吃糖更重要!虽然市面上印着“加钙”字样的牙膏越来越多,但最好的补钙方式还是饮食。乳制品是最好的钙类食品,晚上吃效果最好,因为那时身体吸收钙的能力最强。

7、定期用牙线扫荡口腔

美国口腔医学专家说,即使你每次刷牙长达5分钟,仍有30%-40%的牙齿清洁不彻底,尤其牙齿排列不整齐的人更是如此。国际口腔卫生组织推荐的最好护齿工具是牙线,它可以带出“隐蔽处”的牙垢,减少龋齿发生率。但不要觉得牙线好用就用个不停,每周3次已经是最大限度,否则牙齿间隙可能会大到让你笑不出来。

多吃五种食物可健牙固齿

芹菜。芹菜是天然的护齿食物,功效堪比口香糖。台湾《康健》杂志刊文介绍,饭后只要大口咀嚼2分钟芹菜,就能发挥很好的洁齿功效,相当于为牙齿做了1次“大扫除”。一方面,芹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能有效清除附着在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减少患龋齿的几率;另一方面,费劲咀嚼的动作也能刺激唾液分泌,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抗菌效果,还能改善牙齿上的色素沉着。此外,芹菜中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磷和铁,可以让牙齿变得更健康。

核桃。有的人牙齿洁白而坚固,外表完整无缺,但一遇到酸、甜、冷、热食物便酸痛起来,这就是“牙本质过敏症”,若常吃核桃,可起到预防作用。核桃仁中含有丰富的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钙、镁等成分,其中油和酸性物质能渗透到牙本质小管内,起到隔离作用,而蛋白质、脂肪和钙也可通过化学变化辅助治疗。核桃仁可生嚼,或稍加温后用患牙反复咀嚼,每天3~4次。

鸭梨。饭后吃些鲜梨,可通过细嚼慢咽、洗刷牙面、按摩牙龈来消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还可防治牙石引起的牙龈充血、萎缩,并改善口腔末梢血液循环,尤其对胃火上炎引起的牙床红肿和风火牙痛有辅助治疗作用。

枸杞子。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齿为骨之余。”“肾衰则齿豁,肾固则齿坚。”枸杞子有补益肝肾之功,久服坚筋骨,故可补肾固齿。药理研究表明,枸杞子有促进牙周膜或纤维细胞增殖及附着作用。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以“补肾固齿”为原则,主要采用枸杞子等而研制的“增寿固齿饮”,对老年性牙周炎的防治效果甚佳。也可采用枸杞子内服,每日30克,嚼碎后用温开水送服。

大枣。枣不仅不损齿,而且对健齿有益。他们为找出预防龋齿的中药,曾对74种中药一一进行筛选,结果从大枣中提取分离出乌苏酸和夹竹桃酸,这两种成分能控制蛀齿菌产生酶,免使糖蛋白沉淀下来形成菌斑,而且不影响口腔其他细菌,不破坏口腔菌的菌系平衡,没有副作用。所以,老年人脾胃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可常食大枣,不仅可以健脾养胃,还可以保护牙齿,可谓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对牙齿好 保护牙齿的方法 牙齿

老人如何爱护牙齿 想要保护牙齿可以吃核桃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衰老。很多的老年人的牙齿就会不断的脱落,造成咀嚼东西都成困难了,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样面对呢?保……详细>>

老人如何更好地保护牙齿 多吃5种食物可护牙

牙齿对我们很重要,我们要好好的保护我们的牙齿。那对于老年朋友应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老年朋友保护牙齿要注意的一些事……详细>>

盐水漱口可以保护牙齿 保护牙齿的六个小方法

我们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恒牙,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乳牙会逐渐的被替换,取而代之的是恒牙。但是到了老年的时候,我们的朋友经常会……详细>>

牙齿萎缩几种保护牙齿的新方法!

刷头短而窄,刷柄扁而直,刷面平而齐。板状大头牙刷价格再廉不要使,市场上的一些板状牙刷,也就是刷头大而宽,刷毛满而密,毛束间距很小的那种,……详细>>

保护牙齿是健康的第一步,教你3个护牙方法!

牙齿对人体来说是很重要的部位。人们的饮食全靠牙齿的工作来进入到口腔及肠道内,如果牙齿不好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甚至会造成胃肠道的疾病。……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