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舌癌发病率越来越高 罪魁祸首竟是它

2016-08-08 07:48:5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舌癌的发病率明显呈上升趋势,舌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舌癌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限,使说话、进食及吞咽均发生困难。那么舌癌的诱发因素有哪些呢?

1、口腔卫生不良:不注意口腔卫生也是导致舌癌的病因之一,口腔不卫生容易导致各种感染,感染的反复损伤则容易诱发癌变。

2、机械刺激:牙的残冠残根、锐利的牙龈边缘、不良义齿修复,特别是金属义齿长期刺激舌粘膜产生溃疡,最后导致癌变,也是舌癌病因之一。

3、慢性感染:舌体部炎症或溃疡长期不愈有癌变倾向。

4、化学因素:烟草中芳香烃类物质有致癌作用,尤其吸雪茄或使用烟斗吸烟者患癌,长期饮烈性酒者发生口腔癌的机会多15倍,烟酒刺激是舌癌的致病因素之一,因此喝酒抽烟的人群应加以预防。

5、营养不良:维生素A及维生素B族缺乏易患舌癌。另外,舌粘膜其他良性疾病恶变,如舌粘膜白斑、红斑突起,有溃烂或硬结,则有恶变的可能。白斑、红斑称为癌前期病变,其理由是由于这些病变在组织学上和鳞状上皮癌有相似的特点,红斑与白斑常与口腔癌相伴随,特别是红斑有更大的恶变倾向。

舌癌的临床表现

舌癌病程短、发展快。初期可见舌部生一小硬结,形如豆粒,逐渐形成明显肿胀,并在肿块中心区出现边缘微微隆起的小溃疡,开始硬而不痛,或长大如菌,头大蒂小,可发生疼痛、糜烂,朝轻暮重,病变逐渐向深部及周围组织扩展,合并感染时产生较剧烈的疼痛,可向同侧颜面部和耳部放射。

本病浸润性强,癌瘤可广泛累及舌肌,使舌的运动受限,影响说话、进食及吞咽,并有多量流涎,臭秽逼人。侵犯口底或超越中线累及全舌时,舌处于完全固定状态,产生开口吞咽困难。癌瘤溃疡可发生出血,并可侵犯牙龈,甚至颈颌肿大坚硬溃疡。侵犯颌底及颌骨,可透舌穿腮,汤水流出。

舌癌的临床表现常并发组织坏死、出血、营养障碍及吸入性肺炎。本病约2/3的患者并发颈淋巴结肿大,转移淋巴结的部位以二腹肌下最多,其次为颌下,随着病情进展,转移淋巴结增多,可蔓延到同侧锁骨上和对侧颈部,晚期可发生血行转移。

晚期常并发组织坏死、出血、营养障碍及吸入性肺炎。本病约2/3的患者并发颈淋巴结肿大,转移淋巴结的部位以二腹肌下最多,其次为颌下,随着病情进展,转移淋巴结增多,可蔓延到同侧锁骨上和对侧颈部,晚期可发生血行转移。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癌表现 舌癌原因 舌癌

舌癌是如何引起的?主要是这6大诱因

舌癌属于口腔癌的一种,是发生在舌头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当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必须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遏制病情,改善生活质量,这样给患者的身心带……详细>>

患有舌癌了 怎么护理会让患者好受点

舌癌是位于口腔的恶性肿瘤,很多患者都需要接受化学治疗,但是又不知道在治疗期间应该如何护理自己,所以今天跟大家介绍一下舌癌患者化疗期间应该……详细>>

舌癌要如何鉴别诊断 患者需注意饮食

通常情况下,人们患上舌癌这种疾病是与环境因素的作用有关的,因此,如果人们平时发现自己的舌运动功能受限以及有吞咽困难的症状,其就需要尽快去……详细>>

这5类人是舌癌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舌癌也是一种癌症,不过在生活中的发病率并不是很高,所以很多人会忽视这种癌症,舌癌一旦出现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尤其是以下这几类人群属于舌……详细>>

嗜好烟酒当心患上舌癌 牙齿突松动要警惕

目前,舌癌这种疾病的发生是会导致人们出现说话不流畅的症状的,而舌癌病症严重者,其还会出现不能吃食物的状况,因此,在临床上,当舌癌病症在人……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