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 必知的几种调理方法

2016-07-14 07:58:55      家庭医生在线

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舌苔发黑的原因有:肠胃功能紊乱、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感染高热、危重病人。

1、胃肠功能紊乱

临床观察到,约有一半以上的黑苔患者有腹胀、便秘、恶心、胃口不好等胃肠道症状,胃肠功能紊乱是机体中毒的症状之一,由于细菌毒素的刺激 使胃肠功能失调,使口腔唾液的pH值降低,增加了舌细胞间的粘着力,使丝状乳头角质突起延长,容易被微生物染成黑色,形成黑苔。

2、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

精神紧张时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时,可引起口腔内酸度增加,有利于产色霉菌的生长从而出现黑苔。

3、危重病人

某些慢性病内脏衰竭,如肝硬化晚期肝功能严重损害,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各种晚期癌症导致人体体质极度衰弱,舌苔也会发黑。

4、感染高热

临床观察50例舌上出现黑苔的患者,有36例具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其中发高热者20人,低热者16人。大部分人在发热过程中出现黑苔,有的人在高热退后,黑苔也消退,但至第二次发热时,黑苔又重复出现,证明发热与黑苔的出现有一定的关系。此外,黑苔与发热时间的长短也有关系,在上述病例中,最短的发热4天后就出现黑苔,最长的发热80天后方才出现黑苔。大部分病例在发热2周后,出现黑苔,平均为20天左右,可见发热时间越长,黑苔出现也越多。

舌苔发黑的调理方法

第一、饮食清淡

在实际生活当中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要吃辛辣的、炒的、炸的热性食物,比方说生活当中很多人经常用来调味的辣椒、生姜和很多人早餐时候经常吃的炸油条、烧饼、快餐面以及饼干等等,如果有舌苔发黑情况出现,那么,就不要吃这些食物了。

第二、不偏食

现在很多人在吃东西的时候都只吃自己喜欢的食物,这样就会因为偏食而导致饮食营养无法给足,因此,建议大家在生活当中一定要注意饮食多样化,要多吃一些含有比较丰富的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比方说生活当中常见的苹果、青菜、胡萝卜和菠菜等等。

第三、保持好心情

一个好的心情能够让你体内的火气消失,因此,在实际生活当中一定不要总去想那些会让你觉得烦恼的事情,要注意开开心心的去过好自己的每一天,这样才能够让你体内的火气消失,也只有这样才能够缓解你的舌苔发黑症状。

第四、合理休息

现代人很多都习惯晚睡晚起,但是,这样的做法其实对身体是很不好的,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有一个合理的起居时间,在劳动的时候也要把握一个度,多多注意休息,爱上网的朋友一定不要出现通宵上网的情况。

第五、气候干燥选择适合的茶来喝

气候干燥容易让人上火,所以说,在秋季等等比较干燥的季节,一定要用新鲜的罗汉果、麦冬、甘草或者菊花等等作为佐料来泡开水喝,这样才能够保证你不会因为气候干燥而上火,也才能够保证你的舌苔不会出现发黑的情况。

第六、注意锻炼身体

大家一定要积极锻炼自己的身体,而比较简单而且效果不错的锻炼方法就是坚持晨跑,通过晨跑来增强自己身体的抵抗力,让自己的身体不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上火情况。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苔发黑调理方法 舌苔发黑原因 舌苔发黑

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 这样的情况要紧吗

舌苔发黑,对于不少的朋友来讲是经常遇到的一件事情,那么,到底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对于身体来讲要紧吗?详细>>

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了这4大元凶

在正常情况下舌苔表面有一层薄垢,里面会含有脱落的角化上皮、食物残渣、唾液细菌以及渗出的白细胞等,因为这些物质而遮盖了舌头毛细血管的红色,……详细>>

牙根发黑是怎么回事?怎么美白牙齿?

健康洁白的牙齿是每个女性想拥有的,这样能为形象加分,但是一部分人群因为牙根发黑而烦恼,通过多种方式也不能去除,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舌苔后黄是怎么回事 中医帮你诊断

从中医的角度上面看当人的胃气严重的时候,就会熏蒸依附着于舌头,由此舌苔就会最先表现脾胃的功能,当脾胃湿热的时候舌苔就会变黄。舌苔厚黄的详……详细>>

宝宝有口臭是怎么回事?宝宝有口臭的防治方法?

许多宝妈可能发现,自己的宝宝才这么小,竟然会发生口臭的情况,实事上,引起宝宝口臭的原因有很多,它不一定是口腔方面的疾病,有可能跟消化系统……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