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漱口水到底有什么用 漱口水可以长期用吗

2016-07-17 07:38:08      家庭医生在线

漱口听上去像是一件不需要教就会的事。以往人们仅仅使用清水、盐水漱口,现在市面上又出现了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漱口水产品,从另一面展现了人们对口腔卫生的重视。

漱口水有什么好处?

口腔中的细菌是无时不刻地在生长的。虽然大部分细菌对于人体无害,同人体和平相处,但其中总有一部分致病菌不是吃素的,它们是引发蛀牙、牙周病的「元凶」。

吃过东西后,难免会有食物残渣遗留在牙面上、牙缝间,活跃的细菌便会趁此野蛮生长起来,或许还没等到你进行有效的刷牙,它们已经攻占有利地形,开始对牙齿造成伤害了。

此时漱口水就可以发挥作用啦!

机械冲刷

漱口水可以非常迅速地洗涤口腔,让细菌赖以生长的「土壤」流失——这也是使用漱口水相当重要的作用机制;

抗菌抑菌

除了能冲刷掉食物残渣,漱口水本身含有一定的抗菌成分,使用之后可以保留在口腔内产生持续的抗菌作用;

改善口气

口臭造成社交活动中的困扰可能大家都遇到过。漱口水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不良「口气」,一方面其自身的味道可以掩盖,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口内分解食物产生臭味的细菌。

因此,漱口水是一种维持良好口腔卫生的非常便捷的手段。

漱口水可以长期用吗

漱口水分为保健性和治疗性两大类。保健性漱口水一般口感比较舒适,主要成分是口腔清新剂,用于去除口臭。因此无需特殊指导,使用人群也无限制。

但治疗性漱口水含有洗必泰、复合碘剂等消炎、杀菌的药物成分,是不可以随便使用的。这种类型的漱口水可以预防和控制牙周组织炎症,所以会用于牙周病、口腔黏膜病的辅助性治疗。

然而,健康人的口腔里也存在一些正常菌群,长期使用具有杀菌效果的药物漱口水,就会导致某一种类的细菌被过度抑制,从而导致口腔内菌群失调,反而不利于口腔健康。此外,长期使用洗必泰也易使牙齿及口腔黏膜表面着色,使味蕾的味觉降低,并抑制唾液的分泌,造成口干、灼痛等不适症状。因此药物性漱口水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选择地使用,不能自行长期使用。

使用漱口水时应该注意,不管是治疗性还是保健性漱口水,都不宜像牙膏一样每天使用,特别是治疗性漱口水更要谨慎;刷牙后不要立即使用洗必泰漱口水,因为牙膏中的表面活性剂会抑制漱口水的抗菌作用。此外,用过漱口水后,不应再用清水漱口。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漱口水可以长期用吗 漱口水作用 漱口水

漱口水可以天天用吗?长期使用漱口水有没有危害?

随着人们的个人卫生意识越来越强,开始更加注重口腔清洁。部分人为了更有效地做好口腔卫生工作,除了日常刷牙外,还会频繁使用漱口水。而漱口水确……详细>>

漱口水有什么功效?常用漱口水会有副作用吗?

随着人们对自己健康意识的加强,很多人开始注意起自己的牙齿健康,就连自己应该怎么刷牙,刷牙的时候应该使用什么样的牙膏和牙刷都安排的明明白白……详细>>

漱口水能天天用么?

漱口听上去像是一件不需要教就会的事。以往人们仅仅使用清水、盐水漱口,现在市面上又出现了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漱口水产品,从另一面展现了人们……详细>>

如何选购漱口水 漱口水它有什么功效

漱口水是近年来在国内兴起的新型口腔卫生用品,根据功能不同,它主要可分为保健型和治疗型两大类。那么,我们要如何来选购漱口水呢?详细>>

药物漱口水别长期用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